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思域 1.8L VTi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新思域 主打运动风格的家轿

操控性良好 激情驾驶变速器反应稍慢

作者:付硕 2014-09-11 09:14:18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虽然对于紧凑级车型而言他们的用户大部分还是偏向于家庭,但不得不承认现在一款纯粹面向家庭,只拥有舒适性的车型是远远不够的,他必须还要兼备运动性,而这也是现在大部分紧凑级车型都在标榜自己运动风格的原因。

无论是2005年开始的第八大思域还是2011年开始的第九代思域,他们在车辆运动性方面都有着很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在紧凑级家轿这一阵营中,他的综合性能完全可以满足任何人的需求。

油门设计较为沉稳,制动力反馈适中

从日系车阵营来看,丰田与本田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在之前评价全新卡罗拉的时候,我同事很清楚的说到了卡罗拉的油门属于典型的丰田风格,油门响应过于灵敏,使得车辆很容易出现一窜一窜的感觉。而相比之下,本田在这方面的设定就要舒缓的多,油门的相应并不那么十分激进,但也不会给你带来踩油门不走的感觉,沉稳的油门设计让你在驾驶时有着很好的舒适感。

当然,对于本田车型而言,每一款车型的方向盘左侧都有一个绿色的按钮,按下它之后行车电脑便会更加注意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而此时你也会感觉到他的油门响应似乎比之前要缓慢了一些。

制动方面,虽然他在制动测试中的成绩表现并不是十分优秀,但在驾驶过程中,制动踏板绝不会给你带来柔软的感受,并且在制动过程中踏板也会给驾驶者带来较为适中的力度反馈。

从车辆油门和制动的设定来看,它们很好的体现了新思域的特性,其显然不是一款定位在舒适性的家庭用车,但在运动性方面他又不想因为过多的体现而显得过于激进,诉求二者的最佳平衡点是他的最大愿望。


方向盘力度适中,指向精准

记得第一次看到思域的时候,他还采用的是双幅式方向盘,转向助力也更偏向轻便,但此次再次驾驶上他时,不仅方向盘的造型变成了三幅式,力度也不再那么轻便,适中的转向助力既不会给你带来轻飘的驾驶感,也不会让你在低速行驶时感到吃力。

单纯从力度上讲,新思域的转向助力表现并不会给你带来很好的稳重感,但它在驾驶时却很舒服,不费心不费力,对于一台家庭用车显然是非常理想的设定。

在评价过程中,我们进入到了北京的山区内进行拍照,由于山路上车辆较少,我们也逐渐加快了车辆的速度,在每一个弯道处新思域的转向系统都可以给我以很好的保证,方向盘转读角度与车头指向性保持着很好的精准度,特别是在高速过弯时,伴随着轮胎的尖叫声,良好的车头指向性让你可以很清晰的了解到车辆的前进方向,并不会感到半点慌张。在这里还要特别给新思域上配备的这个小尺寸方向盘点个赞,较小的尺寸为驾驶者在打方向时提供了很好的手感,并且在粗细方面也很符合车辆定位,真的是从双手上给驾驶者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与快感。

5速自动变速器适合城市驾驶

变速器方面新思域保持着本田的传统,5速自动变速器依旧是他的首选,这台变速器可以说是本田旗下车型的老朋友,之前的第八代雅阁、杰德等车型上使用的均是这款变速器。

从使用稳定性上来看,它无疑要比现在更加流行的双离合变速器更加靠谱,特别是在城市中驾驶时,稳定且理性的变速器设定确实让新思域在车辆油耗和驾驶舒适性方面有着一定的保证,但手动挡模式的缺失也是它不得不说的一个遗憾。

特别是在激烈驾驶时,缺少了手动模式的它只能让驾驶员将换挡时机完全交给行车电脑,而就在此时你会觉得行车电脑并不够聪明,换挡实际掌握的并不算十分精准,并且切换速度也不是十分理想。

显然,对于这款变速器来说,它的舞台还是仅限于城市的平稳车流中,如果想要进一步的进行激烈驾驶的话,它的能力的确有些不足。

底盘设定紧凑为主,避震器明显属于运动设定

由于是一款中期改款车型,所以新思域在底盘方面的设定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依旧是以紧凑感为主,车辆整体刚性表现也会给你以整体感十足的感受。

避震器的设定很符合新思域的车辆定位,路面上的信息会较为直接的反应给驾驶者,特别是在通过减速坎和颠簸路面时,你会感受到它的避震器有着那么一丝丝先天的倔强感,给你带来的是略显颠簸但又稍显畅快的感觉。

以60公里/时的速度通过弯角,新思域的底盘呈现出足够的刚性和整体感,给驾驶员足够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但由于其毕竟是一款家用车型,悬架的初段支撑力还是无法很好的保证车身以平稳的姿态通过,稍有些倾斜的车身姿态也符合大部分家用车的一贯表现。

18米绕桩尾部跟随性良好

从新思域的整体表现来看,其完全属于一款追求运动的车型,而作为最后的考验,我们必须通过18米绕桩来检验一下他的悬挂系统响应度。

既然是检验悬挂响应度,那就必须要以较高的速度来通过每一个桩桶。在通过时新思域那套指向性精准的转向系统在这里同样有着优秀的表现,每一次的打方向和回方向,它都可以让车头以最短的时间指向最合适的位置。

在车辆悬挂系统方面,高速变向时,新思域双叉臂结构的后悬挂在响应度方面表现十分激进,每一次弹簧的压缩与回弹都很轻盈,并且反应速度良好,这让其尾部体现出了很好的跟随性。

三角窗有所帮助,驾驶员视野良好

与很多车相同,新思域在A柱处设计了三角窗,这样的设计可以为驾驶者带来更好的视野。并且对于新思域而言,其面积和坡度较大的前风挡也为其带来了很好的驾驶视野。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