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思域 1.8L VTi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新思域 主打运动风格的家轿

全面使用1.8升发动机 低扭表现良好

作者:付硕 2014-09-11 09:14:02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对于这款新思域来说,他除了在外观的细节方面与老款车型有所不同外,变化最大的就要算是发动机部分了,放弃之前的2.0升发动机,大面积使用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对性能的追求则全部交给车系中唯一的一款2.4升手动挡车型来完成。

较为熟悉的动力总成

作为一辆改款车型,新思域虽然放弃了老款车型上的2.0升发动机,但他现在全面使用的这台1.8升发动机则与老款车型完全相同,同样为编号是R18Z2型号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对于这台发动机在第九代思域上市之时就已经被各大媒体进行过全面的解析,这台通过对本田R18A1发动机改进得来的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方面基本保持着与之前相同的水平,104千瓦和174牛米的动力输出从数值方面来看与同级别对手的同排量发动机相比并不占有明显的优势,而这主要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特别是在紧凑级家用车市场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成主流配备,在这方面目前本田在国内销售的车型还均坚持着自然吸气发动机。

本田思域与竞争对手发动机参数对比表
  本田思域 丰田卡罗拉 现代朗动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气缸数(个) 4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发动机特有技术 i-VTEC 双VVT-i -
排气量(mL) 1798 1798 1797
最大功率[kw(ps)/rpm] 104(141)/6500 103(140)/6400 107(146)/6500
最大扭矩(N.m/rpm) 174/4300 173/4000 175/4700
燃料类型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排放水平 国V 国IV 国V
变速器类型 自动变速器 无级变速器 手自一体变速器
挡位个数 5 -- 6
制表:凤凰汽车

在采用与老款车型相同发动机的同时,新思域的变速器也同样采用的是与老款车型相同的5速自动变速器。不可否认,从挡位个数和变速器形式上来看,这款5速自动变速器在目前市场上确实已经算是老字辈产品,并且对于本田自身而言,其在国内投放的几乎全部小排量车型都采用的是5速自动变速器,但对于变速器来说它更重要的是与发动机的匹配,新思域在这方面的表现我们会在下面进行详细评价。

之前说过,新思域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主力发动机更换成了1.8升机型,而它在性能方面的表现显然要比新思域Si上搭载的那台2.4升发动机差一些,但这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并不重要。


加速成绩符合家用车定位

我们进行性能测试的数据都是由专业测试仪器得来,这里的时速都是值得车辆真实的数据,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这是所有车型都有的特点。新思域的实际车速与仪表盘显示的车速之间存在1-3公里/时的差值,这个数据完全在合理且正常的范围内。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首先采用了极限加速测试方法,但由于变速器的保护,关闭电子系统后,发动机转速只能被调动至2300转/分左右,踩下油门踏板时即便是极限加速测试方法,新思域在起步时也没有发出“嘶吼”,稍显内敛的起步爆发力让他并没有给我带来十足的愉悦感,而在经过一次换挡后,车速表指针超过了100公里/时的刻度。

经过10.58秒的驰骋,新思域交出了一份极限加速的成绩单,实话实说,从成绩上来看他的表现并不算快,这与其使用的5速自动变速器有较为明显的关系。但在驾驶方面,这台低转速扭矩输出良好的1.8升发动机确实可以给你带来很好的主观感受。

紧凑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7.35 快 ★★★★
2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8.03 适中 ★★★
3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8.13 适中 ★★★
···
16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9.91 适中 ★★★
17 2014款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10.20 适中 ★★★
18 2014款 本田思域 1.8L VTi 自动豪华版 10.24 适中 ★★★
19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10.37 适中 ★★★
20 2014款 丰田卡罗拉 1.8L PREMIUM至高版 10.64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进行极限加速测试后,我们又对新思域进行了常规加速测试,在不关闭电子系统的情况下,新思域的起步更加舒缓,不到0.5g的起步g值与其较为推崇的运动风格有些差距,而10.69秒的加速成绩也只能算是合格的表现。

0至400米加速中,新思域给出的成绩为17.98秒,尾速为126.24公里/时,这样的成绩的确不算快,但这对于一款家用车来说并不是重点,况且这一成绩与全新卡罗拉和朗动等搭载1.8升发动机的车型也基本相同。


制动成绩及格,与竞争对手水平相近

与丰田不同,本田旗下车型在轮胎的选择上并没有选择同样来自日本的普利司通品牌,而是选择优科豪马和米其林,我们评价的这辆新思域上使用的则是来自米其林的PS3系列的205/50 R 17尺寸轮胎。

对于这款轮胎来说,它是米其林品牌旗下的高性能轮胎,2010年正式推出,被配备在多款运动风格车型上,其市场零售价大约在1200元左右/条。

从制动表现来看,新思域的制动系统所带来的感受与老款车型完全相同,制动力分配很适中,并不会让你感受到过硬或过软。车辆悬架系统则也有着良好的拉伸和支撑性,在车辆紧急制动时并不会出现过于明显的前倾现象。

紧凑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37.17 优秀 ★★★★
2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37.40 优秀 ★★★★
3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37.61 优秀 ★★★★
···
21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41.00 合格 ★★
22 2014款 丰田雷凌 1.8GS-L CVT领先版 41.15 合格 ★★
23 2014款 本田思域 1.8L VTi 自动豪华版 41.20 合格 ★★
24 2015款 雪佛兰科鲁兹 1.4T DCG 旗舰版 41.31 合格 ★★
25 2014款 MG5 1.5T 自动豪华型 41.58 合格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在连续不断的进行10次紧急制动之后,新思域的制动系统温度急剧上升,在车外我们可以闻到明显的焦糊味道,但从成绩的表现上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10次的成绩基本均保持在41米至43米左右,成绩虽然不是十分出色,但也达到了合格的水平。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