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宝马X4 xDrive35i M运动型

宝马X4 xDrive35i 动感的高性能SUV

融合SUV的野性与Coupe车型的优雅

作者:张佳栋 2014-07-25 09:51:25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X4乍一看有点像缩小的X6。的确,因为X4的产品特性与X6高度一致--将SUV的高通过性、大空间实用性与轿跑车的优雅、动感结合起来。

X4在设计方面也有很多贴近X3的地方,两款车的车头看上去如出一辙。侧面线条则是X4最值得玩味的地方,从腰线部分一分为二,上半段分明就是轿跑车的身段,你可以从同样在本届车展发布的4系GranCoupe的车顶弧线找到证据;而X4的下半段则保留了X3的强壮,就连前翼子板上的X徽标都与X3一模一样。

性感的车尾无疑是X4最与众不同、也最显惊艳之处,与X6相比,X4的后翼子板更具层次感的线条将肌肉感与优雅发挥得更加畅快。搭载了M套件的后保险杠造型更具视觉冲击感,单边双出的尾排可能不及双边式的尾排那般抢眼,但行驶中所制造的声浪在性能感受上毫不逊色。

车身尺寸:与同级车型相当

目前像宝马这般将运动风格SUV的动感元素进行得如此彻底的车型可以说是绝无仅有,而主打运动和性能的同类车型恐怕也只有奥迪SQ5和上市不久的保时捷Macan在定位上比较接近。车身尺寸方面,宝马X4的长宽高分别为4672×1881(不含外后视镜)×1624mm,为营造更好的运动感,比同平台的X3车型在高度上有所降低,而与竞争车型相比,尺寸相当。

宝马X4与宝马X3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宝马X4 宝马X3
长度 4671 4648
宽度 1881 1881
高度 1624 1686
轴距 2810 2810
制表:凤凰汽车
宝马X4与竞争对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宝马X4 保时捷Macan 路虎揽胜极光
长度 4671 4681 4365
宽度 1881 1923 1965
高度 1624 1624 1635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造型硬朗犀利,全LED采用智能控制

全LED大灯在X4上仍可算是个很大的卖点,因为即便是百万元级别的豪华轿车,也只有数的出来的几款车应用此项技术。宝马X4的全LED大灯包括了日间行车灯(天使眼)、转向灯、近光灯、自动控制开关的远光灯以及弯道随动转向照明功能,就车灯规格来说,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很高的水准了。此外,前雾灯同样采用了LED光源,夜间行车转向时,弯道内侧雾灯开启进行辅助照明,而夜间倒车时则会同时开启车头两侧雾灯来减少近车端的光照盲区,非常智能。

LED大灯的亮度和照射范围都令人满意,尤其是其接近日光的色温对夜间驾驶帮助很大,有效降低了眼睛的疲劳度。光照的切割线比较清晰,甚至还能分辨出多颗LED光源的照射区域。

尾灯的造型同样非常具有宝马风格,不过仅采用光导技术的示宽灯运用了LED光源,点亮特别是在夜间看上去颇具科技感。而倒车灯、转向灯、后雾灯,特别是刹车灯均采用的是传统的卤素光源,让人稍稍有些失望。

雨刷器:覆盖面积较大,清洁效果理想

宝马X4采用无骨式雨刷,造型精干、刮扫效果出色、覆盖面积也较广。两个喷头隐藏在发动机盖下方,不会影响发动机盖整体的美观。采用扇形雾状的喷射方式,可均匀地覆盖大部分风挡玻璃,而且喷水的瞬间并不会对驾驶者的视线造成明显影响,更有助于行车安全。雨刮器的刮扫效果很理想,所过之处不留水痕,玻璃干净通透视线理想。

在近光/远光灯处于开启状态时,拨动玻璃水喷射开关、大灯清洗便会随之激活。因为没有大灯雨刷装置,所以大灯清洗必须靠大量的玻璃水来冲洗。大灯清洗喷头同样采用雾状均匀喷射,力度要比前风挡处的喷头大很多。

配备遥控钥匙 功能全面

宝马X4配备了智能钥匙和无钥匙进入系统,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属于比较普遍的配置了。不仅可以通过比较传统的方式操作遥控钥匙来实现车辆的解锁和锁闭,更可脱离钥匙的操作。携带智能钥匙靠近车辆,触摸车门把手上沿的感应区即可锁止车辆,而在拉门把手时触摸到内侧靠后的位置即可直接解锁并打开车门,非常便利。

 

宝马X4采用了电动行李厢盖,因此不仅可以控制开启,还可控制关闭。通过遥控钥匙、主驾驶车门控制区前段的按键以及尾厢门下沿的开关都可实现对行李厢盖的操作。可惜感应开启方式并没有出现在此次评价的车型上。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常规方式开启

宝马X4的加油口位于车身右侧,在车辆处于解锁状态时,按下油箱盖即可解锁并开启,关闭后再次按下即可锁止,简单实用。

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比较传统,首先扳动驾驶员左下方的扳手解除锁闭,然后拉动设置在发动机盖前端的锁扣就能开启,两个扳手的操作都并不费力。由于发动机盖两侧采用液压杆支撑,前端锁止开关与发动机盖采用一体式设计,引起开启操作仅需一只手就能够轻松完成。发动机舱内的布局比较规整,宽敞的空间让各组件的安装丝毫不会显得拥挤。除发动机本体外,其他组件和管线都没有使用覆盖性装饰,因此在视觉上稍显凌乱。

车身工艺有提升空间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宝马X4车身各处接缝的整体数值都偏大,同部位不同区域的接缝最大差值达到了1.85mm,对于一款豪华品牌车型来说,各部位接缝差值的表现不够均衡。平均差值为0.95mm,风格粗犷的钣件加工风格在精致度上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车身接缝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宝马X4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95mm,评级结果为:合格。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