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宝马X4 xDrive35i M运动型

宝马X4 xDrive35i 动感的高性能SUV

3.0T发动机动力强劲 制动成绩出色

作者:张佳栋 2014-07-30 09:06:12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宝马X4在国内销售的车型有20i、28i和35i三个型号,均搭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和xDrive四轮驱动系统。其中20i和28i代表两种不同调校的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今天我们测试的35i则搭载3.0T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代号N55B30的直6涡轮增压发动机是近年来宝马家族的当家明星机型,从1系到7系都有它服役的身影。这台发动机作为X4最高级别的动力配置,提供30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400牛顿·米的峰值扭矩。与ZF出品的8AT搭档已经是宝马旗下久经考验的“黄金组合”。

和同级别采用3.0T发动机的竞争对手相比,宝马的N55发动机的动力参数不是最大的,但论调教功力,特别是和变速器的匹配完善程度,宝马绝对站在第一阵列。动力总成顺滑听话,该快能快,该慢就收,即便是催逼到极限也不见任何暴躁的迹象,能把一台强劲的3.0T发动机梳理得服服帖帖,可见宝马这套动力总成的匹配完善度是非常高的。

宝马X4 xDrive35i与同级别竞争车型 动力总成参数对比
车型 宝马X4 xDrive35i 奥迪Q5 45TFSI 保时捷Macan S 沃尔沃XC60 T6
发动机排量(ml) 2979 2995 2997 2953
供油方式 汽油直喷 汽油直喷 汽油直喷 多点电喷
最大功率 306马力 / 225kW 272马力 / 200kW 340马力 / 250kW 305马力 / 224kW
最大功率转速(rpm) 5800 4780-6500 5500-6500 5600
峰值扭矩(N·m) 400 400 460 440
峰值扭矩转速(rpm) 1200-5000 2150-4780 1450-5000 2100-4200
变速器 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7速双离合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制表:凤凰汽车

加速性能测试:动力系统激进 加速性能好

在查看测试成绩之前,先看一下车辆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总的来看,宝马X4的车速表显示速度与真实速度的差值都保持在3km/h以内,能帮助驾驶者避免一些不经意的轻微超速,而且各个速域的差距基本恒定,说明误差很小。

由于有xDrive四轮驱动系统将动力分配到四个车轮,3.0升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发动机爆发的400牛顿·米扭矩并没有浪费在轮胎空转和冒烟上。从松开制动踏板的一瞬间,X4就以充满力量的姿态冲了出去,没有轮胎的打滑,也没有车尾令人不安的摆动。

选定最激进Sport+模式,踩住刹车踏板吊高转速,就会看到仪表盘上显示“弹射起步”的字样,这意味着X4已经进入最极端的加速程序控制,保持把油门踏板踩到底,松开刹车的一瞬间,忽如其来的推背感立刻展示了弹射的力道。

遥感仪器记录下起步瞬间宝马X4创造了高达0.85g的加速度峰值,这是很多高性能跑车才能达到的数量级。随后两次换挡也一改这台8AT平顺听话的作风,变得刚烈不羁,每一次换挡都好像有人用大铁锤狠狠地敲击着传动机构,车身都为之一震,换挡动作的野蛮程度不逊于使用双离合变速器的超级跑车。不过加速度曲线在激烈的换挡过程中并没有衰减--说明动力是以最高效的方式传递到车轮上。

宝马X4 xDrive35i最终以5.85秒的最好成绩完成0-100km/h极限加速测试,这个成绩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和它同平台、动力级别相同的X3 xDrive35i也可以做到近似的加速能力。不过在X4上体验这种暴力的弹射起步还是让人感觉非常过瘾,这种主观体验进一步加强了X4的动力表现印象分,那感觉更像是一台由M操刀打造的车型,而实际上这台X4只是加装了一套有M风格的外饰件。

不过弹射起步模式终究来的太过极端,日常驾驶完全没有必要尝试。在舒适模式下(即车辆启动后的默认模式),不关闭任何电子辅助系统,不吊高发动机转速的情况下,X4 xDrive35i完成0-100km/h用时为6.68秒,比使用弹射功能慢了约0.8秒。

用常规方式起步比弹射起步慢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起步阶段涡轮增压器还没有进入状态,等到峰值扭矩释放前耽误了一点时间;而且在这种模式下起步,加速度峰值只有0.62g。第二是两次换挡的动作柔和许多,此时这台运动型8AT的换挡时间就不止200mm,虽然在换挡过程中动力传递有所下滑,但平顺性大为改善,坐在车内丝毫不会察觉到顿挫感。

由于高效而强劲的动力系统在0-100km/h测试中表现出色,所以这台SUV在0-400米的冲刺测试中同样表现不俗。虽然高大的车身在速度提升后需要克服更大的空气阻力,不过在306马力的动力支持,宝马X4在车速超过150km/h时加速依然很有底气。最终X4跑完400米用时仅14.15秒,在SUV车型中这算是相当快的成绩。

制动性能测试:轮胎抓地力出色/无热衰减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对制动性能有较大影响的轮胎,宝马X4 xDrive35i M运动型使用的是X4系列里最高规格的轮胎配置,前轮尺寸达到245/45 R19,后轮比前轮更宽,达到275/40 R19,这种前窄后宽的轮胎搭配更常见于高性能后驱跑车,而宝马X4这样一台四驱SUV使用这样的轮胎搭配,显然也是希望在风格上进一步诠释其轿跑SUV的定位。

制动系统在苛刻的测试中经受住了考研,这是宝马的强项--连续十次高强度制动测试后,全力踩下刹车依然有很扎实的回馈力,一点都没有疲软的趋势。

另外这台高重心的SUV在全力制动时,车身前倾的姿态也控制得体,看来X4的悬挂设定的更加针对运动化的驾驶风格,不管是急加速或急刹车,车身都不会大幅度俯仰,良好平稳的姿态也是宝马X4在SUV车型中比较突出的能力。

X4的制动水平保持了宝马一贯的高水准,米其林轮胎的抓地表现可圈可点,整个制动过程都可以保持1个g以上的减速度。最终宝马X4在100km/h-0紧急制动测试中做出的最好成绩为37.92米,对于一台超过1.9吨重的中型SUV,这样的表现无可挑剔。

凭借37.92米的100km/h-0最好制动成绩,宝马X4在制动测试这一环获得优秀的评级。

这台宝马X4来到编辑部接受测试时只跑了几十公里,是彻头彻尾的新车。所以它的传动系统、制动盘尚未磨合达到最佳状态,即便如此,连续10次制动测试的数据都控制在40米之内,而且随着制动次数的增加,它的刹车成绩反而越来越好,两次低于38米的成绩分别出现在第八次和第十次测试,看来他真正的实力还有潜力可挖。

另外这也证明在炎热的夏季35°高温下,高强度的测试并没有对制动系统产生太多负担。即便这台X4的体重不轻,刹车系统也没有任何热衰减现象,非常值得信赖。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