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奥迪A8L 50 TFSI quattro 尊贵型

新款奥迪A8L 50TFSI 科技与尊贵并行

矩阵式LED大灯是亮点 其他设计小改

作者:闫磊 2014-12-03 09:23:51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我们不能期待新奥迪A8L带来质的变化,但是面对前有完成换代的奔驰S级,后有蓄势大发的全新宝马7系的严峻局面,改款的A8L如果不拿出足够的诚意来也难以保持住现在的增长势头。从实际情况来看,至少新A8L的外观还是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变化。

矩阵式LED大灯是改款最大亮点

全新样式的大灯再一次成为新款A8L外观变化上的神来一笔。毫不夸张的说,奥迪应该是在灯光技术上最下功夫的厂商之一,无论是光源的升级、技术的研发还是造型设计上,每一次奥迪都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

在高度统一的家族化设计下,大灯的造型已经成为奥迪各款车型辨识度最高的特征。还记得2009年,这一代A8L发布时泪眼大灯带来的震撼效果,时隔几年,改款的A8L再次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矩阵式LED大灯。

在介绍大灯的全新技术之前,我要先来泼一泼冷水了:如果你已经被矩阵式LED大灯深深吸引,那么我就要告诉你,这个配置并不是配备于全系新款A8L,A8L按配置分为舒适型、豪华型、尊贵型(本款)和专享型,只有专享型和60TFSI的尊贵型标配了矩阵式大灯,入门级的舒适型仅标配氙气大灯,豪华型和尊贵型则标配老款的全LED大灯,想要升级到矩阵式大灯需要花费2万元。

新A8L的矩阵式大灯同样采用全LED光源,这种大灯的奇特之处主要在光源的布局以及控制上,之前的LED大灯主要使用LED照明颗粒取代了氙气或卤素光源的灯泡,而矩阵式LED(Matrix LED)利用多颗LED光源(新A8L使用了25颗)组合在一起,可以获得更多的功能和照射效果。

矩阵式大灯提供了自动远光灯的功能,在开启自动大灯的情况下,系统若监测到条件允许(比如环境亮度较低或高速行驶)会自动开启远光灯,而此时监视系统会监控前方的情况,如果监测到对面有车驶来或离前车较近,这时矩阵式LED就会调整光束,让远光照射范围避开对面车辆或前车,但远光灯还会继续照射不影响其他车辆的位置,这种极为精密的灯光功能,不仅考量奥迪的造车水平,而且也是传统光源所无法实现的(之前此类功能只限切换左右远光,无法做到线性调整)。这个功能既满足了远光灯的照明效果,又不会因此而影响到对向车辆。

矩阵式大灯还提供了转向灯的动态效果,新A8L的前后灯光内的转向灯带都可以在点亮时处于动态效果,18个发光模块以150毫秒的时间间隔从内向外依次点亮,不仅警示效果更好,在美观程度上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境地。

当然除了功能性方面的提升,矩阵式大灯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视觉效果上的升级。相比老款上挑式的LED大灯看,矩阵式大灯明显妖娆不足,但带来的机械感是老款无法比拟的,这让新款A8L看起来不仅够豪华,也更加前卫了。

其他设计细节小幅调整

为了配合大灯的改变,新款A8L在前脸的设计上也进行了一些改进,倒梯形的中网边缘更加硬朗,雾灯区左右连为一体,并且也呈现和大灯相搭配的矩形样式。总体上看,新款A8L的前脸看起来更加硬朗一些,也显得更加稳重了一些。

新款A8L在尾部的设计上也进行了调整,最主要的区别是尾灯的升级。新款车型将左右尾灯通过一条镀铬装饰相连,这一改变不仅提升了尾部的层次感,也让尾部看起来不那么死板了。扁平的镀铬排气管从外面看很有气势,其实每个内部隐藏着两根排气管,也就是说新A8L实际上是四排气管的设计。

外观其他使用功能比较常规

下面我们来聊一聊新A8L外观上提供的一些功能,首先是雨刷器。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配备带雨量感应的自动雨刷器应该是必然的,不过新A8L仍然采用传统的玻璃水喷射方式。目前奔驰S级和捷豹XJL都将喷嘴设在雨刷器上,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更精准的控制喷射的范围,不会出现开起车来,玻璃水就喷到后面车的玻璃上的情况,希望A8L也能够考虑采用这样的设计。

好在使用起来的差别并不算很大,A8L设计了三组玻璃水喷头,每组喷头都能够扇形喷射,完全能够覆盖前挡风玻璃。雨刷器照顾的面积也很大,能够起到很好的清洁效果。

A8L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比较普通,首先拉动驾驶席左边脚下的拉手,发动机盖就会微微弹起,这个拉手的位置比较显眼,操作起来也很方便,让驾驶者即使完成打开发动机盖的操作,也能表现的足够从容。之后在车前面扳动内部的开关,发动机盖即可打开,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开关的位置是在发动机盖上,而不是在下面的车身上,手伸进去网上按就可以打开了。

A8L的行李厢提供了三种开启方式,第一种是拨动驾驶席车门上的开关,第二种是直接从车后方开启,第三种是长按遥控钥匙上的行李厢开启键。A8L的行李厢提供了一键开合功能,关闭的按键设在开启后的行李厢盖上,只需按一下行李厢就可以关闭。

油箱盖的开启方式最简单,直接从外面按下油箱盖就可以弹起了,这种设计在德系车型上普遍采用。

A8L的遥控钥匙造型和其他的奥迪车型区别不大,只是手感要更好一些。上面的功能也比较常规,只有开锁、落锁和行李厢开启三种功能。

车身接缝并没有达到最好标准

最后我们来看一看新A8L的车身工艺情况,我们将通过对车身各处接缝的测量来进行评价。通过下面的测量结果数据表可以看出,新A8L一些位置的接缝还是不够细腻,导致最终的评级结果也没有获得最佳成绩,这一点还是有些遗憾的。不过接缝问题是否会导致车身的密闭性不好呢?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答案:不会。因为A8L车门接缝处里面都有非常严实的密封条,所以即使接缝比较大也能够保持密闭性,这在后面的噪音测试中也能够体现的很清楚。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