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汽韩永贵:C70今年下半年将上市 (2)

2011年04月19日 15:0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对于北京牌来说,因为北京牌是一个地域性公司,你们不会担心它会造成区域性吗?

韩永贵:说北京品牌是地域性,我们深刻的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因为地域性的品牌,现在在商标局注册还保留下来,很不容易。所以在营销策划上为什么要建立主品牌和散品牌,实现考虑区域化的问题。从未来全国营销乃至对国际化竞争需求,可能品牌特别是区域化的品牌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它的进展,所以我们在具体的任何一款产品销售,在大品牌上、在子品牌上怎么去设计,我想会根据当时上市的需要来做。就像我们今天发布的这几款车B30、B301大的主品牌肯定是北京牌,我们真正上市的时候,主打内容可能是要根据竞争的市场策划需要,而不一定完全上来就说北京牌,但有一些重点车型需要我们进行突出。

主持人:这个是比较复杂的体系。

韩永贵:也不是很复杂,在整个品牌的塑造和公共关系的推进下,主品牌和散品牌也是常用的方式,很多厂家在应用。只是说这些主品牌和散品牌怎么处理好关系。

主持人:根据北汽在国内的布局规划,将在近两年内完成五个布局,华东基地情况怎么样?

韩永贵:北汽在十二五发展中进行全国布局,这是我们内在发展需要也是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我们正在进行全国的布局,在华东这些地点我们也确实在跟一些方面进行交流,应该说现在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还是在选择的过程当中。但是我可以明确的说,北汽集团在进行产业布局的时候,大概坚持三个重点方面。第一,我们的布局,我觉得一定要布局到在产品有市场的地方,我这个产品立足突破在哪个市场,这是基本的定位。第二,我们要突破的或者布局的要求就是在政策有优势的地方。第三,我们的要求是,在进行产业规模化竞争、在成本有优势的地方。我们现在基本按照这三点走,在跟很多方面进行接触、洽谈,有了结果会请相关的媒体参加。

孙木子:我有一个问题,从目前主流车型来看,多数都是布局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集中的地方,像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六大区域,从目前来看,其他布局现有情况来看都有距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韩永贵:我觉得北汽作为后来的发展势头比较好的集团来讲,它在选择发展方式的时候,第一要符合自己内在的发展需求,第二要符合产业政策的需求,第三要考虑市场竞争的要求。刚才您提的这几个方面,我认为现在是发展最好的市场,应该说最成熟、竞争最激烈的地域。所以我们在选择布局的时候,一个是我们认为在中国的巨大市场里面,现在经济还没有完全发达的地区发展的空间恰恰是最大的地区,后来居上。第二,我们认为我们的布局要通过我们的个性化的产品去跟竞争对手竞争,其实布局的根本目标还是要进行有产品的竞争。所以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布局,有一些是按照我们战略的想法去布的,还有一些,我们也不是说在那些区域没有进行选择,可能是没有更合适的机遇和合作伙伴。比如说,我在广州,我要去布轿车,我认为我没有优势,广东地区在轿车生产上非常成熟,我再去做轿车,我没有我的优势。我可能去做其他产品的布局可能就有我的优势,比如越野车、SUV这是北京的常项,它给我们提供了机会。

孙木子:您这边怎么去平衡跟供应商、市场的关系问题?

韩永贵:从供应链角度来讲,说实话,我们重大的决策也是进行产业链的反复研究,从供应链方面也有这个问题,他也希望开拓更多的市场机遇,它是中间产品,我是整车产品,从布局角度来说,第一给供应链的信心就是我要有适合区域发展好的产品,能够给它的供应带来更多量上的生产,这是最重要的。我们重点是在这方面进行平衡。

我们有几个保障,第一对外过程中,我有我自己的零部件体系,这些集团按照大规模发展未来也会进入国内零部件50强企业,他们首先作为我们集团整体会去进行布局,它会跟着我进行布局,这里面有很多主导的产品。还有一些零部件,我们需要它来跟着我们进行布局。实际上现在国内做的很大的零部件企业,不知道您仔细看过没有,很多企业已经不是在一个地点做零部件,他也是在实现它的发展,这个机遇,某种程度上会和我们有一个契合点,当然这种需要双方在谈、在做。

在利益上怎么博弈好?这个很关键。如果处理不好,你可能对你整车的竞争就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刚才说到五大平台,靠近市场。你们是怎么把产品平台分布到这五大生产基地的?

韩永贵:五大平台到基地,第一是有市场、成本优势的。比如技术含量高一点的在北京来做,低端的在北京成本接受不了。在一些市场化很广泛的,比如交叉性的车,一定要在类似湖南、重庆地点进行生产安排,第一它在市场上有极大的潜力和增值,第二它的成本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我在管理、技术质量控制上进行布局。刚才我讲在广东等发达地区,我可能主导的不一定是我们的轿车产品,我认为我们的轿车产品往那边去布局和日系相比,可靠性、技术性、性价比方面不一定有优势,但是我觉得未来我们在越野车、SUV、MPV方面进行适当的规模化发展有很大的强项。

主持人:对于北汽来说,做自主这块相对很多企业来说,它因为历史原因有一些包袱。现在对于北京和合资企业不是排在最前面的,北汽的未来也需要很大的投入,所以我觉得北汽现在是属于处在大的压力环境,北汽怎样面临这样的环境?

相关专题:2011上海车展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凤凰网汽车 高端访谈 上海车展 北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