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远勤山:5年后大运出口量将占半壁江山(2)

2011年04月21日 03:0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出口问题,前几年众汽、一汽出口俄罗斯、东欧国家量比较大。我想请问一下,大运在出口方面有没有相关的计划?以及具体的计划是什么样的?

远勤山:我们现在目前出口量去年几十辆,今年目前是几百辆。为什么国外目标放慢?我身边有很多的案例,不光是汽车还有其他的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外进入的越快,规模不牢,死的越快,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既要安全还要舒适还要服务。再好的小车也有质量问题,如果售后服务跟不上,目前买几十万的车到出了问题没有维修把几十万放那影响很大,如果有问题,可以很快的时间到达解决掉,这样可以大大降低费用和成本,尤其国外,需要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外语进行沟通,售后服务打好才能建高楼大厦,如果建不好,走的越快死的越快,如果打好这个基础,就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效益,这种情况下扩张才会更好。

我们先在少量的几个国家建立好服务,成功一个扶植一个,用五到十年时间把网络布全,中国用两三年时间就全部布局,国际上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因为它需要的各方面专业人才要求非常高,只有这样,才能长期占领市场。否则,楼建起来过一段就塌陷了,建一个就要成功一个。为什么我说未来五年我们要建的差不多,未来五年以后我们出口占一半,国内占一半市场,现在出口只能占大10%-20%,这是目标。

主持人:在出口方面,根据您掌握的情况,您最看好哪些国家的市场?

远勤山:我认为南美非洲、亚洲,因为这些新兴国家发展速度,增长比例比较快,需求量比较大。欧美也有需求,国家大的建设基本已经到位,它目前增长比较慢。第二,欧美目前是享受型的,在发展中国家,目前是赚钱第一,享受第二,所以非常适合我们,而且总量也非常之大。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会在三年之内做到跟高档小轿车的舒适度相当。我认为目前经济增长的快速发展,南美、非洲、亚洲是我们主要地区。

主持人:接下来补充关于产品的问题,重卡轻量化是在谈的问题。具体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背后驱动原因是什么?从销售、客户端进行分析一下。

远勤山:我先说一下,中国的大环境特别好,经济总量原来是40亿,未来是80亿到100亿,这对拉动物流业的卡车来讲,需要火车、飞机,飞机、火车到不了目的地,需要专业重卡转,目前除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以及中国城镇化建设都需要重卡,它放缓的时间越长,以后爆发力越长,大环境是好的,带来的总量就大。为什么现在轻量化?因为重的话,路容易受损。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超载,比如总量给你算50吨,车本身的重量是10吨就能拉40吨的货,多拉2吨货就能赚更多的钱。

轻量化也要求质量要好,因此就需要先进的技术。如果技术不好,虽然轻了多赚钱,质量出问题就更糟糕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越轻越好,需要技术过硬,这是利国利民利自己。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对于重卡市场来讲,最近几年发展非常好,各个企业在这方面都有好的表现。请您谈一下未来五年,十二五规模期间,您对中国重卡市场发展看法是什么?以及我们大运集团会有什么样的战略举措去适应市场的发展?

远勤山:我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中国目前人均收入是4000美元以上,如果人均达到20000,规模之大,需要非常多的物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需求很高。物流在其中起到作用非常大,总量是非常之大的。为什么国外出了那么大的财团,中国几十年前就没有?因为经济总量太小。

主持人:内需是第一位的。

远勤山:大环境是第一位。第二,企业领头人的思路要超前,需要不断创新。第三,需要雄厚的资金基础。未来五年,先把这些东西做好,还需要团队,未来五年,我们的目标是要达到5万辆到10万辆左右。因为我们目前还是新兵,需要把握好对口的情况下,越快越好。十年之内,我们要达到更高目标,进入前五名甚至前三名,这是我们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需要团队的不懈努力,需要长期的毅力和决心。

主持人:非常感谢远总,最后预祝大运集团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远勤山:谢谢。

相关专题:2011上海车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