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2011年03月14日 01:0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S60配备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带有自动排队功能,这套系统在高级轿车上已经不算新鲜,甚至国产大众CC[综述 图片 论坛]都已经可以配备此项技术。沃尔沃的独特之处在于可在30公里以下实现自动排队辅助功能,在进入自适应巡航时如果前方车辆完全刹停并在3秒内重新启动,S60可自动保持与前车同步行进。这让自适应巡航系统除了高速公路外也可以适应城市交通的需要,在拥堵的城区道路上走走停停,S60的驾驶员只需扶好方向盘,剩下的工作完全可交由电脑处理。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由于场地的限制我们体验的ACC系统只是在较低车速的情况下进行,领头的教练车会时不时进行刹车甚至完全刹停,让后车的ACC系统进入排队辅助状态。在自适应巡航跟车模式下系统也会不断扫描前方道路的状态,如果前车的制动比较猛烈,提示驾驶员注意到红色闪光和警报也立刻介入,最后则是城市安全系统的介入,通过强有力的自动刹车规避风险。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除了安全配置丰富外,S60也是沃尔沃生产的最注重驾驶乐趣的汽车。以往这个北欧品牌生产的汽车大多性能表现平淡,以稳重的驾驶状态迎合讲究安全的用户。新S60则在产品定位上寻求突破,搭载2.0T和3.0T两款发动机。其中2.0T已经在XC60和S80L上得到普及,这台全新的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油耗低,动力也非常得体,这些在我们对S80L的测试中都有所体现。因此这次我们更关注动力强劲,彰显驾驶乐趣的T6 AWD车型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这台T6也用在其它沃尔沃车型上,但在S60上使用的是最新调教的版本,功率和扭矩都有所提升。因此还获得了2011年北美Ward全球十佳发动机大奖。除了发动机的升级外,S60率先采用了沃尔沃最新研发的4C主动自适应底盘技术,这套技术与宝马奥迪上使用的驾驶模式选择功能类似,为驾驶员提供舒适,运动和高级三种模式。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DSTC)也得到升级,增加弯道稳定控制系统,在汽车进入弯道是对内侧轮胎进行制动,利用扭矩矢量分配原理将更多动力传给外侧驱动轮。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4C主动自适应底盘在S60上不是标准配置,即便是最昂贵的T6 AWD智尊版也需要选装才能得到。2.0T的车主也可以选择加装这套设备,但我认为与强大的T6发动机配合才能充分发挥驾驶乐趣。另外S60上全系都可选装的是大尺寸的轮毂,根据车型配置原厂配置有三款不同尺寸的轮胎,18寸大轮毂需要加价选装。我们试驾的T6 AWD搭载的是选装18寸轮毂,使用的轮胎是马牌ContiSportContact 3,大轮毂非常漂亮,符合S60的运动气质,不过从轮胎档次看选装费用应该不便宜。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在场地内短短的两圈激烈驾驶尚不足体验出S60的全套驾驶功力,但有一些初步感受在2圈的体验中逐渐变得清晰。首先是3.0T发动机的威力确实配得上运动轿车的名号,尤其是中后段的输出相当充实。6速自动变速器的反应速度一般,和2.0T的Powershift一样偏重平顺但驾驶乐趣有限。4C动态底盘从舒适调到高级改变不算明显,总体上照顾舒适性更多,只是稳定系统的介入时机有明显变化。方向盘的调教很欧洲,直白的说就是很沉,尤其是在选择最激进的高级模式,只有低速掉头时才让人意识到这车装了助力转向。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在现场体验活动中还安排了沃尔沃瑞典汽车驾驶学院教练进行的特技表演,不过和刺激的漂移相比,S60的售价可能更容易让人激动:作为原装进口的中级轿车,S60入门车型28.88万元的售价比国产奔驰C级,宝马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还便宜,2.0T的动力也比竞争对手略强一些,沃尔沃特色的城市安全系统也是全系标配。不论S60的策略是否与沃尔沃入赘中国车企有关,如此亲民的价格策略应该是走对了。

凤凰网汽车体验沃尔沃S60 智能安全顾问(5)

试车编辑点评:S40太小,S80L又太商务。S60的上市恰好弥补了沃尔沃在国内中级豪华轿车阵营缺兵短将的问题。讲究欧系驾驶品质的顾客在奥迪A4L,宝马3系和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外又有了一个颇有特色的品牌供选择。S60安全之余也有激情,作为进口车价格还很有吸引力,这是第一款让我热切期待能尽快国产的沃尔沃轿车,但它需要尽快开发中文版本SENSUS多媒体控制系统,过于沉重的方向盘和一直被诟病不好用的腰靠调节旋钮也该改改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