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试:全新一代奔驰E级车
2009年04月10日 08:38《汽车导报》(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一次去西班牙,是为了测试全新一代奔驰E级车,中国媒体地位非常高,被安排在全球首试的第一批。

全球首试:全新一代奔驰E级车

十多位来自报纸网络等,非汽车专业媒体的同行,在日内瓦车展期间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近30人,按照两家媒体一部车,分发了路书和日程表后,就在马德里的郊区开始了试车活动。

说实话,我是很害怕和非专业媒体一起试车的,特别是海外试车。一位上海的专业杂志同行告诉我,和他同车的一位女士是来自内地一家报纸的,两天的试车,这位女士多次要求试驾新车,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就是因为第一天上车时她提出了三个问题:1,这车是手档还是自动挡的?2,这下面有两个脚踏板,分别有什么用呢?3,开车时是靠左行还是靠右行?听完这三个问题,上海同行已经惊出一身冷汗,接着又发现那位女士脚上穿的高跟鞋根像叉子一样戳在地板上……

还有一位我忘了来自哪里的报纸男士,一脸的愤青样,任何时候说话都很不客气,脸也总是拉得很长,给人感觉很牛很有料的样子。试车前听见他在争辩什么,后来才陆续知道,原来愤青先生连驾照都没有考到,驾驶技术是在PS2上练习出来的,就这样的纸老虎驾驶本领,也敢来试车,而且还是全球首试。

果然出问题了,试车第一天,险象环生不说,幸运的是还没有造成交通意外。但由于个别试车经验不多的媒体,看不懂英文路书,又不会使用新E级车上先进的导航系统,把自己迷失在马德里迷人的郊区,直到天完全黑了,错过了技术说明会和丰盛的晚饭。翌日,奔驰紧急为中国媒体调整了试车规划,改自由驾驶为分组试车,车队前后分别有工作车押解前进,这样的安排也是此次试车活动中,唯一为中国媒体特别准备的。

不专业,是我最不能容忍的事情,特别是试车,这本来就是一件很严肃,对技术,对理论要求都非常高的活儿。不专业,轻则丢人现眼,重则危及安全。虽然说汽车已经不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但毕竟还是一件复杂的机械系统,要把这个机械系统很清楚地解释给别人听,要浅出,但前提是深入。我很想知道,如果“高跟鞋”和“PS2”真能如愿参与试车,那会对新E级车得出什么样的评价?是否会误导读者,传达的信息是否正确,或许这并不是他们关心的事情。

中国汽车行业的红火,像两年前的股市一样吸引来各方掘金者,百花齐放没有任何问题,大家都来全球首试也没有问题。但术业有专攻,不同性质的媒体,关注点应该有所区别。以新E级车为例,专业类媒体擅长分析机械和驾驶感觉,时政财经类强项是市场销售方面的信息,时尚类则可以关注设计和历史等等。

高跟鞋谁都可以穿;PS2谁都会玩;车,有驾照的都可以去开,但试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干的。(本文来源:汽车导报作者:袁启聪)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