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雷克萨斯RX450h及RX350 知性的机器
2009年04月29日 14:33汽车与你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篇试车报告终于可以出版了,为了配合厂家在中国市场的推出时间,我足足压抑了4个多月的时间,才把我对雷克萨斯RX的看法说出来。噢,真的那么急于表达吗?

我从来没有像这样,要马上把我的意见告诉读者,因为我从前对上代的RX300是那么的不屑一顾,而今天当我看完、试完这新一代的RX350与RX450h的时候,我毫不掩饰地对它大加赞许,这点连我自己都有点吃惊。

那么,是什么打动“Touching”我了呢?我想,还是从新代RX自己的改变说起吧。慢!我必须先对RX验明正身。下面要看的是,全新的雷克萨斯运动型多功能车2010 RX系列,共有RX350和RX450H两款车型。红色与银色都有,外型上就没有分别,后者的H当然是Hybrid,装配的是混合动力引擎型号,而在车身侧边的标志上以蓝框区别。

有人说,与上一代相比,新RX整体大小和外观基本上没有戏剧性的改变,主要的修改是前格栅和更为凌厉的头灯形状。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只能说,新的RX有上代的影子,但气氛上完全不同,这种不同主要是车身的线条更清晰了,因而RX的造型中暗藏着一种英武的气质。特别是正看车头,从A柱引伸出的棱线直指格栅,多么锐利的一个倒三角形,而车头盖两边的车翼与向上飞扬的前大灯,却像三角刀片一样横立两旁。一句话,很帅气。

或许,侧面的轮廓线有更多的相似,但它那溜背的尾柱处理得更优美,小侧窗的尖咀,以及尾部上扰流的尖咀,有一种风中之刀锋的锐利,加上脚下是19寸旋风或三叉戟宽的轮圈,优雅中带着威武。轮距长了20mm,车身宽度也比上代加宽40mm,同时前后轮距分别增加了55mm与65mm,视觉上RX要稳健多了,尤其是从尾部看它的宽高之比例,显然要扎实而稳定。

试驾雷克萨斯RX450h及RX350 知性的机器

说实话,上代之所以没有取悦我的原因很简单,是后排车门太过轻薄,同前排的差别太大了。这次试车前,我足足把车门开关了50次,反复比较前后车门开关的感觉,仔细听关门的声音,几乎是一样“砰砰”的低沉闷响,不再有一丝一毫的轻薄感。一旁的工作人员看我反复地“玩”门,反复地“看”门,走上前小声地问我,“这门有什么问题吗?” 我笑了笑,竖起了大拇指。

上车吧,今天两个路段要跑几百英里。从Meadowood Resort出来不久,就上了一条乡村公路。这里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葡萄美酒产地纳帕溪谷(Napa Valley),只是冬天的葡萄树凋零冷清,天色昏暗下着细雨,几乎没有风景可言。但是,很快我们上了Howell Mountain Road,前面远方是白雪覆盖的大山,脚下是平坦的纳帕谷,景色变得丰富了,道路变得复杂了,天气也变得莫名其妙。

上午,我驾驶的是RX450h,其实同RX350一样都是相同的3.5升 V6发动机,但由于多了一套 Hybrid混合动力系统,汽油机的动力调低到245hp/6,000rpm,而它的最大混合动力则为295hp,比上一代的RX400多出了27hp。或许,Hybrid的目的不是要加强动力,也不是在四轮驱动模式下为后轮提供电力驱动,而更多地是为了节油与环保。

当天的气温对这种油电混合动力来说都是一个考验。我们越往山里行走,气温变得越低,开始下雪了,越来越大,鹅毛飘下,在我车头前呼呼地划过。然后,低温下的电动机与电池系统?没有受到影响,RX450h在任何需要发力的陡坡,它都保持着强大的加速力。

白雪已覆盖了整个森林,面对眼前的景色,留下雷克萨斯的几张照片吧,这是杂志人不能忘记的,于是,一扭方向,车斜插上了林中小路,慢慢地行走,没有任何的声响,只有空调口的嘶嘶暖风声,以及轮下碾过雪地的咕咕声……

都说,雷克萨斯的车安静,但也没有这么安静的吧。忽然间想起资料上说,RX450在慢速中是可以完全以电动来行驶的。是的,据说,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全面升级,什么阿特金森循环系统、废气再循环系统、全新能量变频器及逆变器等等,减低排放废气的温度,减少发动机功率消耗;又可以把废气的热能回收,迅速提升发动机启动与预热,总之降低油耗手段有好几种。

不过,一路上我真感觉不到,油电是何时切换的,电动系统又是何时加入汽油机工作的,因为RX的整个车架带来的行走与操控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车身的刚性明显提高,大约42%的整体结构采用了高拉伸强度钢板,我之前已提过后排的关门声,只是一点感觉而已。而如今手握方向,飞奔在纳帕上中,那种感觉是多少地直接。

试驾雷克萨斯RX450h及RX350 知性的机器

天空中依然飘着雪,车却一点不慢地在弯曲的山路飞跑。我相信,底盘前后轮距的加宽对操控的稳定性取到很大作用,而同时发动机的重心还减低了约15mm,令整个运动重心更低。第二个要点是悬挂的改变,上代的后悬挂为支柱式,在后轮拱下显得长长的,直顶到车厢内一样,而且弹簧的下支点,几乎接近轮胎,视觉上就显得很丑,而行进中的吸震效果一般,快弯中也令后尾摇晃厉害。新的后悬挂采用了双叉臂结构,不仅所占行李空间少,而且良好的贴地性能更好地配合复杂路面的运动力学要求,同时,前悬挂的几何参数也重新优化,安装了高强度的稳定杆与反向开口的螺旋弹簧,大大提升了RX的操舒适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上海车展展车视频:雷克萨斯RX450h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萧恩 编辑: lina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