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杀器--试驾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
2009年05月04日 09:04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大杀器--试驾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

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

从2007年下半年抓住新领驭的一点蛛丝马迹开始,关注就从来没有间断过。我对新领驭的看法也从最初认为它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质疑,一步步走到了在看到真车之后的信服。虽然16.98万-30.38万元的价格并不震撼,但总体看来新领驭绝对是中国中级车市场上最具威胁的产品,日系“三大”(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要小心了,“大杀器”归来!

大杀器--试驾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

内饰设计强调品质感,中控台上的显示屏不易观察。

造型设计 很大众很中国

到底怎么解读中国消费者诉求?上海大众和大众狼堡设计团队用造型设计给出了一个非常直观的解读。

最明显的地方在于车头的设计,风靡一时的大U形格栅被淡化了,取而代之的是大众最新产品设计语言中的横向元素。保险杠和下进气口都横向连成一体、车灯也刻意向两边延伸,带来了简洁、稳健的视觉感受。但同时,也有与大众全球设计思路不同的地方。无论第六代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还是刚发布的新POLO,其水箱格栅都是窄窄的一条。这一设计思路显然不适合中国消费者,大面积镀铬格栅才是符合中国式豪华的定义。这一点与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也一脉相承,形成了上海大众独特的品牌设计基因,这也是整个造型设计中,中国化很突出的一点。

低调、大气和豪华感正是中级车市场的主流诉求,在内饰设计中同样贯彻。虽然总体风格相比老领驭没明显变化,但镀铬金属镶嵌的空调出风口、中控台面板、门把手、音响喇叭和大面积桃木装饰等带来了很高的品质感。虽然不是同类产品,但我还是想提到一汽大众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相比之下,领驭的内饰不显得先进,但确实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豪华、舒适、做工精细,像高级轿车的样子。

大杀器--试驾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

1.8T发动机功率提升到120kW,油耗也有所降低。

动力操控舒适性 有得有失

老平台并没有让动力和操控显得落后。

2.0L发动机这次并不是主打,主要是为了降低门槛。经过调校的1.8T发动机成为主力,这部纵置的4缸20气门发动机是大众汽车的经典之作,打开有液压撑杆的发动机盖之后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品质感,因为如今已经没有哪款4缸发动机能将舱室填得如此满满当当。虽然实际上并不利于碰撞吸能和降低能耗,但我心里还是喜欢这种特有的品质感。经过全新调校的增压系统额外榨取出10kW的功率(峰值120kW)和10Nm的扭矩(峰值220Nm),让领驭在动力上不落后于任何一款采用新发动机的新车型。

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B5让很多人感到不满的地方在于悬挂太硬,虽然操控感上佳,但舒适性和静谧性不如日系产品。经历了领驭和新领驭这两代车型之后,悬挂的问题得到了一个圆满的解决,更软的弹簧和更柔和的减震器让整车开起来柔韧顺滑,碾过接缝时铿锵的噪音也不见了,但同时也并没有损失太多路感,八成驾驶乐趣也得到保留。

与更舒适、轻松的驾乘体验相比,舍弃的那点操控性基本不足为道了,毕竟很少有人开着一部端庄的中级轿车在山路上撒野,况且1.8T以上车型全系标配了ESP,这比一般的操控性更能保障安全。

大杀器--试驾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

5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技术成熟而平顺。

配置水平 源于实用的周全

当然,要“装”得更像高级轿车,在配置水平上做文章是必须的。

帕萨特B5加长而得来的这个平台在空间上有口皆碑,2803mm的轴距至今也没有哪个对手能超越,在领驭后座上跷着二郎腿已经成为很多人美好的回忆。

第一次拿到新领驭的配置单后确实给了我不小的惊喜,在改款时老领驭上没有而又非常实用的配置都被添加进来。1.8T发动机的四款主打产品全部配备了ESP动态稳定系统,除最低配车型外全部拥有前排侧气囊和侧气帘。而诸如8通道驻车雷达、220V车载电源等配置则是全系标配。在1.8T尊杰型和2.8 V6旗舰车型上,更是可以见到双氙气大灯、大灯清洗、GPS导航、可语音控制的蓝牙电话、后座DVD影音系统、电动调节、可加热和带三组记忆的坐椅等等。而且这里面很多配置在低配车型上也可以作为选装件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这些增加出来的配置很好地融合进内饰设计中去,还有新添加的普鲁士青和摩卡棕两种颜色很是新鲜,配合领驭的造型也显得很年轻时尚。当然老车型的底子还是给新领驭留下了一些瑕疵,比如由于中控台过于垂直,导航屏幕在开车时不容易观察,需要将视线长时间离开路面。

- 总评

新领驭是上海大众25年来在中国汽车市场摸爬滚打总结出来的经典车型,它并不在任何一个方面追求极端先进和抢眼,但基本面面俱到,基本所有诉求都能得到满足。以这样的价格区间得到这样的配置还算得上是实惠,而且遍布各处的4S店让用车便利性和成本进一步降低。1.8T低配的3个车型值得推荐,而2.8 V6不如直接去买迈腾顶配。

价格:24.08万元 长/宽/高:4789/1765/1470mm 轴距:2803mm 发动机:1.8T涡轮增压20气门直列4缸发动机 功率:120kW 扭矩:220Nm 变速箱:5速手自一体

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 崔卓佳

相关专题:

保时捷VS大众 兄弟抑或买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