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6)

2012年07月20日 15:27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其实刚才谈了这么多,包括车市,包括新能源这两块的一个政策,其实综合来说,抛出今天最后一个问题,综合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中国车市到底需要怎么样一个明确的政策来保持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赵英:良性发展我觉得作为市场来说,没有多大问题,我的观点是,通过这几年的低速是为了前几天政策刺激下的超高速做一个补偿。我认为再过两三年,中国还有一个7到10的增长。为什么呢?因为千人保有量跟发达国家差得很远,这个也是一个基础。那么,至于说政府采取什么样的引导汽车健康发展,我说就四个字,节能减排。从政府角度就是这个。

主持人:但是拥堵这一块呢?

赵英:拥堵是这个具体的地方的公共政策,还有一个就是说你要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主持人:道路规划。

赵英:作为产业就是节能减排。其他的市场得有一个调节。比如说到一定阶段,我的预计,再过两三年会有一个七到十的增长。然后再过一段,千人保有量大概在100辆、200辆左右,慢慢速度就会降下来,最终这个汽车工业稳步地增长,就是像国外一样,达到饱和了。

陈全世以旧换新,增长已经没有可能了。

赵英:市场调节了,刚性需求已经释放完了。

主持人:那中国的二手车就会起来。

赵英:现在在东部,已经是二手车市场以旧换新,在北京以旧换新的需求已经占30%了。二手车市场具体怎么样现在也在发展,当然怎么样调节,我们二手车市场很不正规,到那个时候再说吧。

陈全世:第一批买车人大概是2003年左右,都进入要换车了。

赵英:都换完了,都已经换了,从政府角度主要是节能减排。

陈全世:另外一个产业的发展不要太迷信那些政策,有时候我们国家政策管得太多了,管得太多以后,就使这个汽车工业没有办法弄了,放开反而有好处,管得太多以后,我记得“九五”期间,还是经贸委管汽车呢,讨论“九五”计划的时候,他们和我一块去出差,问我说陈教授咱们国家汽车还有戏吗,我说戏不大,那怎么办呢?

也好办。你看美国有几个人管汽车,汽车第一生产大国,日本有多少人在管汽车,德国政府有多少人在管汽车,像你们公务员在管汽车,我记得日本有6个人,美国没有,三个人管欧洲市场,三个人在美国市场。你要制裁我的企业,我想要制裁你,给政府提供这个的,人家不管丰田生产这个,本田生产那个,日产生产这个,管这个干嘛,有狗拿耗子的嫌疑。

我说用去管。我说我看到你们都不管汽车具体的政策,管宏观的,我说汽车可能还有戏,你们管这么细,你干这个,他干那个的,当时还有三大三小。三个微型车厂,我说管这么细,恐怕就管死了。因此我觉得汽车政府一定要把角色搞清楚,宏观管理,刚才赵老师提的节能减排,整个的东西管一管,你只要节能减排我就支持你。

再一个它是一个竞争性的行业,支持一汽就和二汽竞争,支持上汽和它竞争,那是不合理的,那是违反WTO的。但是从节能减排的去卡你,各国都这样,你节能我就给你补贴,人家欧洲很清楚。二氧化碳,油耗,友好低我就鼓励你,油耗高我就罚你,政府就管这个,你具体怎么弄,你奔驰要生产什么,6L排量的,那你自己去干去,有市场你自己可以去做。

因此过去有一句话叫做无为而治,不要管得太多,管得太多,这个就像养孩子一样,大了以后,就别太管他了,管得越多越坏。一定不是我们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依靠政府的政策。

当然一些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一些新兴的东西可能政府得管一管,不然没有能力。幼稚阶段。因此一个成熟的行业就不再去管了。家电,我看不管中国的家电竞争到最后,现在的家电厂,十年前可能都没有它,过去那很红火的,早就倒台了,北京牡丹电视,第一个和松下合资,现在早就倒了,倒得也很早,政府也很支持它,各地都倒了,剩下这几个,过去大家不一定看好,但是人家长起来了。这个市场就起来了。因此,我觉得市场现在比较良性。管太多反而不太良性了。一个是管,要从宏观去管,不要管得太细。

主持人:引导的一个作用。

陈全世:宏观、引导,从大的政策去引导,而不要从小的方面去做。

主持人:张老师您怎么看?

张欣:不敢苟同两位观点,首先这个千人车拥有量,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太大,千万别再提这个千人,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我们6亿辆的保有量是可以的,这个是不现实的。我是坚决反对千人多少辆车,应该是千人每平方公里,或者每百万平方公里多少辆车,这样的话,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够了,另外,现在就是属于良性发展,大概我个人观点,正负3%以内,这个行业就是良性。如果你再想指望10%,过热了,肯定是过热。

还有一个我个人感觉,作为一个支柱产业,一个产业如果说能够定义为支柱,一定要有政策,为什么这么说,如果完全放开,我们涉及到一个国民经济安全的问题,只不过你的政策制定,我们的金融为什么不能放开,支柱啊。

像阿根廷当年这么一乱,它是放开的,后来问题后遗症很大,所以汽车如果是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可以确立的话,陈教授这个所谓无为而治是不可能的,一定要管,只不过你的政策制定,一定要偏向于,简单节能减排,国内完全完了,如果你完全是被外资控制的,你这个国家就很危险了,我们的WTO要为我所用,有一些东西美国也不是说完全按照WTO走的。

我们有一个企业想去兼并他们的企业,他们来一个安全考虑,就是不允许。我们为什么要过渡开放呢,没有必要。就是把你挡在外面,没有什么你是符合我节能减排的你就进得来,不行,该扶植的就该扶植,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健康。否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的讨论非常精彩,包括各个嘉宾的观点,虽然说给我们的不管是中国汽车工业,包括是我们媒体人给我们更多的建议和更多的思路,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下一期的《轩辕坛》栏目,谢谢,也感谢各位嘉宾。感谢!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轩辕谈 车市 政策 中国汽车 变革 新能源 限购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