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

2012年07月20日 15:27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轩辕坛》栏目,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从2011年购置税、节能补贴等车市利好政策的取消,到北京、贵阳、广州限购政策的相继出台,再到上周新能源规划的发布。我们看到车市已经进入了政策的一个调整期,如今政策指向如何,对车市又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车时最终将去向何方。

[实录]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

左一为凤凰汽车产业组主编、本次沙龙主持人戴琦;左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研究室主任赵英;右一为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右二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协会长常务理事、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

今天凤凰网汽车联合各位业内专家共同来讨论这样一个话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研究室主任赵英,赵主任,您好。

赵英: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协会长常务理事、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陈主任,您好。

陈全世:你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张老师,您好。

张欣: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聊聊车市,因为我们看到7月11号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上半年的销量数据,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与上年同期增长了7.1%,到了761万辆。但是这个数据看上去比较乐观,但是在我们的销售终端是另外一种景象了。综合来看,您认为下半年的一个车市走向会是怎么样的?

赵英:我认为下半年基本上会维持现在的趋势,就是企稳还有一些回升。全年保持7%左右的增长,我这么说主要是有这么几个依据,一个是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我认为到二季度以后基本上往下走的趋势就见底了。到三季度以后会比较平缓地回升,全年GDP增长8%左右。加上基本建设规模现在正在适度地增长,商用车这块,今年商用车掉的比较大,商用车这块会有一些回升。

乘用车呢,大家可能都已经看到了,就是陆续出台的这些政策,这些政策我理解是整个国家的预调、微调中的政策中的一部分,不是专门针对汽车的,但是整个今年经济保稳定、保增长的政策的一部分,是适度刺激汽车的增长。我认为这个政策经过两到三个月的滞后期,到第三季度开始发挥作用。那么到三、四两个季度会对汽车增长有一种保证作用,基于这两个基本面的方面,我认为汽车工业还是会比上半年甚至稍微好一点。

还有一个技术性问题,去年基数比较低,去年全年几乎就没有增大了,当时正增长百分之二点几,今年同比来说是7%,从技术角度也比较容易。再一个,从目前来看西部和农村地区的汽车增长比较快,国家目前出台的以旧换新等等的政策,对这些地区刺激比较明显。综合这些东西我对下半年的车市还是谨慎乐观的态度。

主持人:陈老师您怎么看?

陈全世:我认为这个汽车工业现在已经进入平稳的时期,高速增长的情况可能过去了,因为经过了将近五六年的高速增长,需要调整一下,因此我认为现在汽车工业是一个调整期,大概在3%到5%之间的增长,甚至去年那个说是增长,实实在在的可能是一个接近于零的数字,因为到年底以后把好多4S店,就是从工厂出去以后并没有到用户手里。但是真正统计到用户手里的车,就是上了牌的增长去年的增长几乎是0%到2%的数据。因此我觉得调整期不像赵老师说的这么快,我估计汽车工业是一个滞后,调整期可能还有那么三年的时间,我觉得是这样。

在这个期间可能是一个徘徊的问题,因为确实是汽车工业也需要改变增长方式,要转型。因此我觉得对于汽车工业来说,尤其是汽车制造商,主要的生产商,需要把技术搞好,不要再铺摊子了,不要希望汽车再像2010年、2009年一样年增长30%多、20%多、40%的增长率,要想办法在质上下工夫。如果没有这样的话,一味地往上增长,我认为汽车工业就没有希望了。经过调整期以后把技术问题、市场问题,把我们的质量问题很好地解决,因此我觉得可能没那么好的,我总觉得可能是一个非常平稳的调整期。

另外一个,从国家经济来说,我估计也有一个滞后的问题,现在已经看到往下滑了,再去刺激有一个过程。你看现在好多的工厂还在继续裁人,为什么?东西卖不出去啊,一裁人以后这个消费就会往下降。另外一个,从全球来说这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欧洲两三年内走出低谷还有一个问题,国外其他地方的市场,我们要很快地出口,我估计还有困难。因此我觉得应该对这个市场有一个比较冷静的估计,还是把困难看得多一点。

另外我觉得调整本来是件好事,如果不进行调整,下一步的增长就没有后劲,就没有力量。

[实录]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

主持人:相比于去年的话呢?

陈全世:我估计和去年差不太多,我认为是和去年差不太多。

主持人:整体的销量差不多?

陈全世:整体的销量差不太多,要突破2000万辆我觉得有困难,是这样的。上半年起码商用车已经卡住了,商用车销售不好。乘用车,我估计也不会太乐观,现在有一部分以旧换新的可能还可以,但是更多的增长我估计也有问题,因为农村现在好多人买了车以后,并没有感到有特别好的利益,尤其是买轿车。他觉得农民毕竟消费得起轿车的数还不是太多,大部分是想买客货两用的,既是乘用车,又是赚钱工具,想买这种的车,因此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比较现实的。

毕竟农民里面现富起来的人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农民还处于温饱刚解决,刚进入小康,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在脱贫。我认为是这样的情况,我对农村的调查认为是这样。

主持人:张老师您觉得我们能突破两千万辆吗?

张欣:因为今天的主题词有一个“政策”,其实这里面涉及到两个,一个是涉及到宏观的,另外一个涉及到政策、企业的销售平台。如果为了简单追求一个量,不要说两千,降价的话三千都可以,对吧,这个没有任何问题。

主持人:关键是一个库存。

张欣:不是简单的库存,如果说制造商、经销商不追求一个利益、效益的话,量肯定能放出来,这个你不用担心。但是如果追求这个的话,那么赵主任就有点过于乐观。因为从目前来看虽然中国总量市场还有空间,但是从现状来看,到油品供应、环保种种来有压力,所以不应该寄希望于过快地增长。比如说希望今年两千万,明年两千二,这个不现实,应该是一个慢跑为主,比如每年3%或5%的增速。

主持人:张老师,您如何看?我们今年是否能突破两千万辆?

张欣:咱们今天这个话题里面涉及到一个政策,所以汽车工业今年的产销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水平的话,涉及到一个是宏观政策,另外一个是企业的销售政策,包括经销商。如果说他们是不看重效益的话,不要说两千万,三千万都有可能。但是你要是讲求一个效率,就跟现在讲科学发展观、讲效益的话,可能就要收缩。而且稳健发展来看,包括道路、环保等等这些承受能力来看,应该是每年保持一个3%或5%的增速比较合理,太快的话并不一定是个好事情。

我觉得这里面,我们现在听到的声音站在协会,因为工业协会主要站在制造商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他一直很乐观的。但是如果站在全社会更宏观一点层面来看,我觉得这个速度可能赵主任有点偏乐观,我是偏向于陈教授这边。

而且我个人更觉得到了一定阶段以后,比如两千万,或者一千九百万,可能每年是一个平稳的,不一定有一个大的起伏。而且我们从政策讲,把这个展开的话,可能你们也关注了,在上个月初的时候,当时就是有一个说法,说相关刺激政策要出来,月底就会。现在已经到7月中了,没有吧。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我个人感觉站在政府的层面,它可能觉得目前的这个发展还是在一个理想的状态范围内。比如说上半年的公布的数据,前10家大概集中度是88%多,但是从工信部、原来发改委最早的预期是前10家是90%,应该说很接近。所以说汽车工业自身的,就是制造这个环节里自身的修复,虽然面临高速增长没有了,但是自身的调节能力正在提高。我觉得也不用太担心。

主持人:您认为下半年,包括未来中国还有可能出台相关的刺激政策吗?

张欣:刺激政策现在看来是弱化的,比如刚才陈教授讲的农村需要这些,其实2009年的刺激政策有一个因素大家没有考虑到,当时中国很多人,农村的,是奔着一种攀比的心理去购买交叉型车的,就是咱们所说的微型车。为什么呢?本身这个车在北京现在管的比较严,就是把后排座拆了当货车用的。

但是现在也发觉买了这个车以后,投资进去了,成本却回不来,因为可以作为一个生产工具,比如我们在新发地那儿看到很多这种小面的,拉个菜什么的,以前可能都是骑着三轮去的。一方面呢,他由于投进去要转嫁,菜价、物价就上来了,特别是农贸市场里面、城市里面,其实有体现。现在有些农贸市场的东西比超市还要贵,原来我们觉得早市、农贸市场便宜的,有一个转嫁,转嫁以后回不来肯定就不去买。

所以这一块不能寄以太高的期望,中国很多的这种既作为生产制造,又作为消费品的,有些在攀比心理下底前释放了,这个修复期不会太短,可能三五年才能修复过来。而且还面临一个大的问题,比如油价稍微有所波动就受不了,他就会觉得如果菜价不让涨,就觉得这个东西买亏了,但是这个东西没有办法,就忍着吧,所以今年交叉型的下降比较快。其实企业当中分化也很明显,这个我们调结构从这个方向,比如说上汽通用五菱继续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市场,长安就面临很大问压力。

这个发展方向,为什么政府现在也不出台这种刺激,其实觉得你们自己这个市场竞争环境下自己去调节,挺好。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轩辕谈 车市 政策 中国汽车 变革 新能源 限购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