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5)

2012年07月20日 15:27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刚才陈老师提到了大跃进,包括我们知道弯道超车这四个字,在前几年经常出现在新能源的评论当中,大家都觉得可能中国,我们传统汽车比国外落后,我们可以通过新能源来弯道超车,但是这几年大家慢慢理智了,逐渐从一个乐观走向比较悲观了。可能新能源产业化没有这么快到来,对于未来中国新能源发展,张老师您怎么看?

张欣:我是这样看的,又涉及到一个政策的问题,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整车合资,外商要进来必须要合资,而且只能50%,零部件可以独资100%独资,在这种背景下弯道超车基本是没有戏的,刚才陈教授讲到的,他对国内汽车车企,一汽上汽是有怨言,觉得它们没有做事儿。其实我觉得它们做了很多事儿,而且站在企业的角度。因为你大环境不具备,所以我有一些事情现在不做。不是说我不储备,中国人这一点,跟风能力非常强,不能不做引领者,但是一旦条件成熟,你就看好,遍地马上就出来,全是这种车。

只要条件具备,谁都能做,但是为什么现在不做,没有必要,冲在前面的比亚迪现在是比较累的,很合理,因为汽车制造本身是一个组装产业,如果你给我这个资质,我买了零部件就能够装饰车了,没有什么花样的。但是零部件这一块合作,如果我们的政策不能修订,就因为WTO的这个事情,你前怕狼,后怕虎,完全放开,或者说是过度开放,那么中国电动车产业是没有希望的,站在制造的角度讲是没有希望的,核心的东西还是外商。

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只能在里面技术上跟一跟,你引领不了整个产业的。消费者不管那么多,我消费者算一个综合经济账,我不管买新能源,传统产业,传统的汽车,还是天然气,我的支出最少就行了。我可不管你环保、节能。你不环保,我少花钱就行了,所以这个东西不能去责怪消费者。

还是涉及到一个政策,就是政府制定什么政策就有什么样的结果,如果你不能说,核心零部件你必须合资,必须是什么,那你如果这个政策没有,你前面都是空的,最后核心的东西还是掌握在巨头们手里。

因为整车企业包括丰田普锐斯里面很多,比如说电池,不是丰田做的,可能是索尼、三扬、东芝,就是别人给它做的,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整车企业就是买来用,它做一个系统集成,就这么简单。

[实录]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5)

主持人:没有太多技术难题。

张欣:我只能跟,什么条件具备了,你买什么,我也可以买什么,钱大家都有,无非是你100块钱买,我150块钱买。因为那一家也是讲效益的,我买来一装东西就有了。所以我觉得不用去过于担心。另外规划的产能的问题,补贴力度大,别说50万,500万都可以,看你补贴到什么程度。所以这个量就这么回事,不要太当回事。

主持人:你觉得它这个补贴合理吗?

张欣:不合理,我讲了不合理。你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大家同样的车,凭什么我要摇号,你不用摇号,当然你说我是鼓励它们,另外为什么我要限行,它不用限行,路全是一样的。所以有的时候,你鼓励是可以的,但是这里面怎么来衡量,达到一个合适的点,这个政府在出台背景政策的时候,你鼓励政策也好,也是一项政策,还是要周全的。

陈全世:这个政策还不是政策,是有一些人讲的,北京并没有出红头文件。

张欣:这个东西可能跟咱们今天讨论的没有关系。因为我们现在很多媒体把某一个部门的某一个人讲的话,后面就没有,直接就讲,发改委谁说。其实不是这样的,发改委底下的某一个研究所的什么人,你要想到这个程度,他不代表发改委。但是我们媒体可能就省掉了,后面全省略了,就是发改委。

主持人:他不是一个发言人。

张欣:是。

赵英:有好几个人问我,我得看红头文件,有文件没有,没有文件那是个别人的看法,我也可以发表一个观点,能代表清华大学?

主持人:你们说是一个观点,而不是一个政策。

张欣:我们在表达的时候,发改委研究人士的观点可以,但是我们不这样说,我们讲发改委官员说,这就不一样了。

陈全世:国家并没有出文件。

张欣:所以为什么现在大众对媒体,对政府部门失去了信任,媒体的表述有一些关系。

陈全世:补贴倒是有正式文件,6号文件。

主持人:补贴是,限行这方面没有。

陈全世:不限行、不摇号北京市并没有出这个文件。而且出了问题一定有实施细则,上牌照那个公安局管的。

主持人:可能是很多个部门一起协调来发,不是说发改委自己。

陈全世:一定要发一个文件,以市政府的名义,发到各个执行部门,你看到那个东西以后才能算事儿。

张欣:但是有的时候也不排除故意放个风,探探风声,如果反应不激烈,就这么来了。

陈全世:反应激烈就收回去。

张欣:反应激烈就说这不是我说的,我没有说过。

陈全世:这个有可能,放放风。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轩辕谈 车市 政策 中国汽车 变革 新能源 限购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