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陈清泉:电动车产业化亟待各方通力合作

2013年01月13日 10:48 来源:第一电动车网 作者:李媛媛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在开幕论坛“打开消费之门”上发表了题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化及其基础实施前景》的演讲称,“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火车已开动,我们见到了曙光,而汽车企业和电力企业等各方的妥协和合作对这一过程极为重要”。

陈清泉认为,目前,电动汽车推广的效果还不是很理想,要加快这一产业的发展,一要促进汽车企业和电力部门的磨合,二是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和购车欲望。车企和电力部门一定要找到一个妥协点,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向前发展,否则,这一产业的发展就会困难重重。

对于汽车电动化浪潮对电力企业带来的挑战,陈清泉称,电力企业对传统电网很熟悉,但电动汽车对电网来说就像一把刀刃,用得好就有好处,用得不好就是灾难。因此,车企和电力部门要建立新的产业联盟,重点发展小型车,小型车要从优化车型来突破,轻量化,绿色制造,开发多功能、低端和高端系列产品。

同时,陈清泉分析了中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现状。他认为,动力电池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安全性和可靠性,中国动力电池的现状是发展快、价钱便宜、大容量,但缺乏机理分析,缺乏系统评价体系。

此外,陈清泉指出,电力电池也要加强监控,提高它的可靠性,这就涉及到智能电网的定义,智能电网有两个核心内容:一个是电网和用户的互动,以及电网和电网的互动,二是电力公司除了给电力,还要给信息。事实上,电动汽车是智能电网不可分割的部分,涉及三大标准系统:电气标准,汽车标准和通讯标准,这些标准的融合仍在争论和辩论中。

最后,陈清泉强调,发展电动汽车不仅需要激情,还需要想象力和创新,这个产业的成功与本次大会的主题“打开消费之门”相契合,市场接受、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成功。

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由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信息服务及交易平台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发起,自2010年12月开始,已成功举办两届。在过去两届大会上,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代表,与数百位中国代表进行了讨论。2010年大会的主题是“绿色元年的变革策”,2011年大会的主题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与中国”,涉及了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政府的引导和退出机制、公共舆论与行业发展的关系等几十个议题,得出了丰富而富有建设性的成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