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王凤英:加大鼓励汽车自主创新激励机制(2)

2013年03月05日 10:3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2、重市场轻研发导致技术“空心化”。目前的中国汽车企业合资成风,国内企业出于技术和资金的匮乏,自主研发周期长、风险大等种种考虑,将合资作为赚钱的捷径,合资成风带来的一个负面效应就是“技术空心化”,也导致在合资中几乎毫无例外地处于被动地位,众多国内企业变相成为国外汽车品牌的生产车间。不少企业宁可压低劳动力价格,打价格战,或下工夫“公关”搞贷款,也不愿潜心创新。而即使进行的所谓研发和自主创新,又有很多是别人的成熟产品,技术已经成熟乃至接近淘汰,自主研发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

3、政策支持不够具体和实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争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已在业界成为共识,但国家鼓励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实质性政策不多,缺乏配套措施产业政策中的自主创新鼓励无法落实。尽管国家出台了部分相关政策和法规支持自主开发,并允诺了在贷款、税收、用地和购置设备等方面的鼓励优惠政策,但要落到实处,还需要有相应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同时还需要各个部门的协调。

4、研发人才短缺,激励机制急待完善。目前我国汽车企业存在着高级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目前汽车行业有五类人才严重短缺:既懂现代技术、又懂现代汽车技术管理的人才;交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汽车研究与开发人才;汽车高级营销人才;技师和高级技师。除了研发人才短缺之外,企业对研发人员和科技人员的激励机制急需完善。存在激励程度不够、激励方式存在偏差、激励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目标: 增强激励机制,增强技术研发创新驱动力

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是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的基础和条件,因此,政府部门要通过政策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税收政策、技术创新奖励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科技人员培养政策、产学研结合政策等来激发企业创新自主的愿望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的方向。例如给予企业自主的研发投入所得税减免;设立自主创新奖励基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从事自主研发的技术人员设立特殊津贴等,支持企业进行自主研发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政策环境。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持续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议:建立完善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

目前,中国汽车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国外竞争形势,中国汽车工业技术研发的自主创新也必须迈上新的台阶,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也应进一步加强。在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同时,政府的激励政策也应适应时代发展,实行创新的激励政策,增强激励机制。在此建议:

1、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实行创新的需求激励政策,加大鼓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力度,免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促进自主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实践表明,企业创新产品在市场导入期所面临的困难要大于研发阶段,而实行创新的需求激励政策,主要是政府通过税收和价格优惠、直接补贴等措施鼓励用户购买创新产品,以政府采购的方式直接购买创新产品,或者通过强制性标准和倾向性措施引导公众使用创新产品。另一方面,政府的需求激励政策能在创新产品的市场导入期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带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产生规模经济效应,有效降低成本,从而刺激创新活动,使企业进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