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王凤英:加大鼓励汽车自主创新激励机制(3)

2013年03月05日 10:3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2、加大政府对企业研究开发的投入力度。

与国外相比,我国政府对企业技术研发的经费支持比例还比较低,目前我国大中型企业获得政府研究开发经费的支持占政府研发经费总投入的比重约为7%,而美国企业获得政府研究开发经费占政府总投放的比重超过30%。因此,政府加大对中国汽车产业科研经费的投入,对于增强自身实力至关重要。

3、建立专项资金,鼓励和重奖汽车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项目。

目前我国有被誉为中国汽车界“诺贝尔奖”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每年都会奖励企业及科研单位申报的技研项目,今后该奖项应继续向技术研发的自主创新倾斜,实行重奖,以资激励,而且奖励对象范围可以扩大,囊括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及个人。针对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技术的空白及短板,政府需不失时机地组织发布汽车新技术的开发项目指南,针对每个技术创新项目,应设立专项资金进行鼓励和重奖。必要时,可组织包括企业、院校、研究单位甚至个人等高尖端人才组成“国家队”,攻克技术难关,最后成为公共的技术专利进行共享,提升我国汽车工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4、建立自主创新风险分散机制,降低创新风险。

由于汽车生产过程复杂、车型平台众多、产品寿命周期短,汽车的研发投入成本特别高,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风险巨大,企业在创新决策过程中也会因为风险巨大而选择放弃自主创新。因此,政府应着重考虑如何帮助企业主体尽可能地降低创新风险同时又能获得最大化的创新收益。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建立风险资本市场,引入风险投资机制,开发多种有效的风险投资工具,有利于构建有效的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激励机制和风险约束机制。

5、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大力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

通过进一步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可充分发挥科技奖励在引导科技发展方向和创新模式、激励和表彰科技创新人才、促进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人力资源的投入是作为研发的最重要投入,应全方位善待核心技术员工,培养员工忠诚度,可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对骨干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加盟。此外,自主创新的科研项目应适当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可以更有利于高等院校高层次车辆专业人才培养环境的建立,以源源不断为汽车工业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6、重视和激励非职务发明,充分利用民间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成为对中国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有益补充。

据报道,中国的专利发明,其中62%为非职务发明,非职务发明往往蕴含自主创新的精髓甚至具有核心的竞争力。支持自主创新技术的转化,不能以职务或非职务为标准,而应该以自主创新技术的先进性和对国家、企业及社会的重要性为准则。经过合理的、科学可行的技术评估后,国家应重视和出台立项资助试制转化政策,建立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投资试制转化资金支撑机制,千方百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事实上,从2004年国家发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开始,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等政府有关部门已颁布多项政策来支持技术研发创新,先后出台《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关于企业技术创新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政策》等等相关政策文件,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行自主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建立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汽车工业也成为这一系列激励政策的受益者,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后盾。今后,随着对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激励机制的不断巩固和增强,中国汽车的强国梦也将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