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曾庆洪: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国汽车创新

2013年04月21日 13:3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于2013年4月20日-4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013上海车展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不仅将见证中国汽车工业的创新发展成果,领略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最新水平,同时也演绎了现代汽车注重科技与环保而带给人类社会的美好生活方式。

凤凰汽车作为2013上海车展官方合作媒体,将集中凤凰卫视、凤凰网、凤凰广播、凤凰视频、手机凤凰网、凤凰周刊等全媒体资源,为全程进行立体式全方位报道,实践差异化的报道路线。以下是凤凰汽车采访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的详细内容。

曾庆洪: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国汽车创新

凤凰汽车:广汽乘用车这一块公务车的表现非常抢眼,今年两会期间我们作为指定用车,公务车市场对广汽乘用车从品牌有什么样的意义?

曾庆洪:这个跟我们这个车的定位有关系,我们早期在整体构思的时候,广汽的品牌和别的汽车不一样,而且广汽当年在亚洲的战略也是中高级轿车,这个我们有优势,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我们先是把中高级做好之后,回头再做A级车,所以两年之后我们今天可以做A级车。实际上国人还是很爱国的,特别是一些精英,当你车的品质,当你车的性能好的时候,他还是愿意用国内的。比如说广州市长,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董事长也开这个车,他一看这个车,开了一下感觉不错,不比合资的差,为什么不坐呢?另外我们也采取了措施,不遗余力的参与一些公务方面的。

习主席带头鼓励自主品牌,习夫人她的用车就是广汽的。现在各个媒体,各个方面都在呼吁,传祺应该成为汽车行业的例外。我们国人说,搞自主品牌就是搞低端产品,我们广汽的理念,用全球优势资源,这是各方因素最后产生的,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中国汽车的创新,中国汽车要走向汽车。

凤凰汽车:现在关于吉普国产的地点,有的人说在长沙,有的人说是在广州,我想问曾总这个地点究竟怎么定的。在吉普国产开启之后,未来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合作计划?

曾庆洪:首先我们的地点在长沙,去年9月份开始量产。美国的克莱斯勒也很愿意尽快在中国能够生产出新产品。

凤凰汽车:我们知道传祺和奇瑞的合作应该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我想知道到半年,到现在我们总共有什么样的动向?另外在去年的广州车展采访曾总的时候,曾总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我们自主品牌要抱成团。所以最想听到这一点,从广州车展之后,广汽和自主品牌有哪些合作?今年我们在这一块会有怎么样的规划?

曾庆洪:广汽在合作创新方面做了不少,这个合作我们在发布的时候也说过,我们在六方面会开展全部的合作,包括研发、包括配套、包括生产、包括物流、包括销售,我们都会有一个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我们这半年来,我们签约也好,乘用车也好,零部件也好,可以说是跟企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达成一些共识,特别是在零部件这块,我们怎么样互相提供适合对方需求的,反正是优势。但是具体的话,我们现在还没有对外公布,包括海外市场,我们也有合作。

凤凰汽车:现在国内很多城市在实行车辆的限购,但是在很多城市对新能源车采取鼓励的态度,比如说在上牌或者其他的方面补贴,我想问一下广汽在新能源车现在是什么方向?

曾庆洪:目前我们已经有十几款公车,还有四款节能乘用车,都已经拿到了国家的通告,正在陆续上市。刚才也提到了GA3,GA3就是一个平台,这是我们首个A级车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绝不是支撑一辆车,而是一系列车型的,包括节能与新能源车型。目前广汽节能与新能源车型主要是基于现在传祺的品牌,目前已经有了基于A级车的品牌,未来还会在其他级别车型上实现节能与新能源的政策。

目前我们在广州已经实现了200辆节能与新能源车的示范运营,我们会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当然包括节能的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

在美国,一些去参加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仪式,全部是开新能源的汽车,我们这种风气,这种潮流国内要培养起来,我想媒体的能量比我们要大。

凤凰汽车:曾总也提到了,我们汽车的合作伙伴比较多,像一汽也在广告里面说到日元贬值的问题,然后让他的业绩有所提升,那我们有这么多的合作伙伴,我们是否也感觉到日元贬值现在已经给我们集团带来一些好处?

曾庆洪:另外我想日元贬值确实给我们的零部件,给我们整车企业带来的成本下降,但是对广本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为什么呢?因为广本基本上90%到95%国产化,当然零部件会有一定的帮助。我记得是在2000年,广本战略研究,我们预测10年以后,也就是2010年,当时2000年是100亿,我们预测是1:80,结果十年以后真的到1到80,1美元到80美元,当时我们是115,我们就按这个目标设定成本的下降,所以说广本你们看,每个产品每年都要下降5%。为什么开始29万,马上可以降到21万,降10万块钱?其实今后我相信,跟美国一样,我相信中国的产品应该当美国的产品,其实现在2010年开始,真正合资企业的产品,就是价格的竞争,以及成本,接下来中国应该比美国更有优势,为什么?我们的劳动力,应该说更有优势。提到日元这块,对广汽这边是有问题,有成本的下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