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重庆论坛:从高速增长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2013年06月09日 11:4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从近两年的汽车市场形势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做新的调整,从高增长时期转入增速减缓但尚健康的发展阶段。物竞天择、适者生存。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的最后一个议题——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向可持续发展转变,旨在讨论中国汽车市场在新调整期内给国家政策制定者、整车企业、经销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带来的挑战以及应对之道。

《经济学家》 驻华首席代表许思涛认为,在宏观经济转型过程中不可能加速,因为中国经济进入改革的一个关键时刻,消费仍是主导,就汽车行业而言,不管是厂商还是4S店仍会有很多商机,因为过去确实有很多这方面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由于金融改革的滞后,在未来5-10年,要接受5%-7%的经济增长,同时也要接受4%-5%的通货膨胀。

美国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高级专家、Synergistics 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Bill Russo说:“变革的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中国市场不可能永远高速发展,必须要进行细分,现在中国市场比较分散,每个地方政府都会争着做自己的汽车项目,争夺自己应得的那一杯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就是必须要出现行业的整合,因为可持续的发展需要组成为数不多的、实力比较强的企业,而政府必须引导这个过程,如果不能的话,只能让消费者来决定,不过我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还是很乐观的。”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部长刘智认为,“下一个十年的竞争,应该是一个饱和化的竞争,不仅体现在市场销售的单个环节上,还可以体现在整个体系化的竞争上。”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十年令人叹为观止的高速增长后,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已经成为了企业的必备能力,这就要求企业在良性发展过程中不能有短板。

在日趋饱和化的市场竞争中,不能有短板,可以说是一场高手的博弈了,但仅仅没有短板就能够在竞争中胜出吗?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华琼这样强调,“现阶段汽车增长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无疑是全球汽车市场的一块黄金宝地,或者说是唯一保持高速增长的地方,在这样的态势下,大家判断,自主品牌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其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如何锻造自身体系的竞争力才是问题的关键,而不仅仅是哪有短板就补哪。”

总而言之,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做到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机会的,而这种机会就在于对市场需求、对消费者需求的认知,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去满足他们,其背后所支撑的是汽车企业的技术提升、品质提升、体系提升、服务提升等方方面面。回顾整个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现今很多强势的汽车品牌曾经也是弱势品牌,但他们依然活到今天且更具活力,归根溯源,其实最根本的是其产品及服务满足了消费者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

谈及可持续发展,中国主旋律的核心就是拉动经济,而拉动经济就是拉动消费。面对空前的销售压力,各车企纷纷展开营销攻势以取得消费者芳心,而市场营销模式的不断创新升级也无疑成为企业未来制胜市场的不二法宝,微增长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迈入新的营销时代。

通过一天紧锣密鼓的讨论,主题为“变革•创新——迎接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的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下了帷幕。这其中,既有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对汽车行业发展的真知灼见以及对重庆打造“中国的底特律”的汽车梦想,也有来自国内外各大汽车品牌对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的思辨及讨论。当中国汽车年度需求超过2000万辆,当二三线城市需求迅速崛起,当消费者诉求日益多元化,当细分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当市场营销模式创新进一步升级,当豪华车价格下探和中级车产品规格不断提升,当本土企业开始积极寻求海外拓展,当汽车经销商盈利状况面临严峻挑战,当汽车“三包”政策即将实施……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进入到了新的调整阶段,即从高速增长期转入微增长期。

通过一天的研讨,此次论坛尝试解答了这样的问题:面对消费新趋势,企业该如何进行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品牌和产品的营销推广,如何建立精准化的营销效果评估体系,尽管这些问题有解或无解,但都将会帮助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越走越稳健而提供参考。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