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打造“中国底特律” 重庆工业思路待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阿拉伯隧道
2013年06月08日 09: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阿拉伯隧道

作者:阿拉伯隧道

核心提示:闻名世界的汽车之都底特律为人们所知的不外乎于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总部齐聚于此。翻开底特律城市的发展史,成功崛起为世界汽车之都的背后主要依靠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原材料、劳动力、市场等基本要素的有效聚集。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以来,世界汽车之都底特律因为各种原因成为了各大汽车媒体争相报道和引发网民关注的热词,一方面是今年2月,底特律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12年美国最悲惨城市。曾经拥有200万人口的城市,如今只剩下70万人口。大量白人中产阶层人士离开了市中心,街道上到处是被遗弃的房子。从盛极一时的“汽车之都”到“悲惨之城”,底特律在多年财政赤字的折磨下,已经走到破产的边缘。另一方面则是武汉、广州等国内多个城市竞相争做中国底特律,近日在“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又满怀信心的用一番肺腑之言,抛出了在2015年要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底特律的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当然对于底特律的问题,笔者认为不必过分纠结于前者,首先必须正视中美两国在工业化和汽车社会的发展阶段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和很长的路要走。

底特律模式的成功

闻名世界的汽车之都底特律为人们所知的不外乎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总部齐聚于此。翻开底特律城市的发展史,成功崛起为世界汽车之都的背后主要依靠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原材料、劳动力、市场等基本要素的有效聚集。五大湖附近铁矿、煤炭等丰富的矿产资源、比邻的匹兹堡为美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基地等都为其在发展资源上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劳动力方面,原本美国北方在保护黑人权利与自由方面就较南方宽松得多,随着美国内战之后,有了更多来自南方的廉价劳动力支持。市场方面,倚靠伊利湖,与加拿大隔河相望、身处五大湖水路战略要地,不仅出海便利而且靠近美国广大的消费市场,特别是伊利运河开通之后,让原本深居内陆的底特律一下成为了交通便利的水路交通枢纽,美国崛起的时代,汽车进入家庭为底特律的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在这几种主要生产要素的有效聚集之下,高峰时多大成千上万家的汽车制造厂及相关的其他厂商犹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在经历“T型车”时代和多家车企之间反复博弈,几次衰落与几次崛起之后,最终形成了世界影响力的美国三大汽车厂商。也就奠定了底特律——世界汽车之都的地位。

因此从底特律模式的发展条件来看,底特律位于美国东北部工业区,崛起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从发展环境来看,其成功也得益于美国相对宽松的竞争环境和公平的市场发展机会,以汽车的生产和制造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车企间的自由竞争、兼并与破产,并逐渐完善和拓展了汽车研发,营销、管理等高端职能与模块,最终成为了北美三大跨国车企总部所在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阿拉伯隧道

专栏作者:阿拉伯隧道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