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江淮牵手特斯拉?议两者推广模式相似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3年09月17日 15: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在新能源汽车向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定向购买的阶段着重强化产品升级,爱意为系列纯电动车目前发展到第三代产品,每一代产品均能在电池总能量、续航里程、最高时速、车辆加速、爬坡性能以及操纵稳定性等关键指标上全面提升,目前爱意为第三代产品,电池容量为19KWH,续驶里程市区工况下达到130公里。

凤凰汽车评论 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发布的2013年一季报中,公司不但扭亏为盈,旗下的产品电动车Model S,更是力压奔驰S、宝马7系、奥迪A8等,成为北美豪华车销量冠军。“特斯拉”瞬间成为整个业界的谈资,特斯拉带来的震动,不仅是因为他是全球第一个盈利的新能源车企,更多的是和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反差,作为全球对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力度最大的中国,在推广了三年、规划正式发布一年之后,国内车企的做法更像是“靠天吃饭”,等待政策,我们是时候该总结和思考了。

虽然特斯拉(Tesla)宣布在中国开售仅20天,但关于这家美国电动车制造商在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业中扮演角色的畅想,却已经随着一个个合作“绯闻”弥散开来。日前,关于“江淮拟与特斯拉牵手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又出现在国内某证券网站上,再次引发了媒体、行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

外人看来,一个是外资的高科技企业,一个是正在加速转型、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老牌国有汽车企业,一个一举夺得北美豪华车销量冠军,一个成为了中国目前市场保有量和占有率最高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然而两家企业都能在各自的本土市场取得成功与突破,在市场推广模式方面实际上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或许我们猜想两家能够牵手合作正是建立在这种双方对于文化和市场理念的认同之上。在此笔者简单的将两家的市场推广模式进行简要的对比分析。

在华创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李大军看来,特斯拉的今日所成虽有大势助推,但明晰的“两步走”战略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第一阶段,发展名流目标顾客。首先开发高端性能的运动型新能源汽车,在证实其可行性的同时,以足够“炫”的噱头吸引第一批高端顾客。第二阶段,推出“让 消费者买得起”、并可大规模推广的低成本经济型新能源汽车。

如果我们把噱头因素抛开,不难发现,特斯拉的第一阶段是一种定向销售,其第一批1000辆的产品,特定销售给公司内部高层和名人,这让特斯拉可以可控的进行样本收集,并对第二阶段,面向大众的产品,进行“有据可依”的针对性改进和成本控制,从而开发出S型号车款,最低售价定在49900美元,并凭借这款产品实现了盈利。

无独有偶,反观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我们可喜的看到,这样的模式同样在进行,作为纯电动车型在私人领域推广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占据全国纯电动轿车总销量的60%以上的公司,江淮汽车是少数初步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代表,其两步走的战略也十分明确。

通过网络查阅相关信息可以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前两年,也就是2010到2011年,江淮汽车主要采用定向购买模式,这个阶段的购买人群主要为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上的强关联企业,该模式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的对车辆运行信息和用户使用情况进行收集,从而进行技术升级,同时也将整个产业链中相关联的企业捆绑,形成产业链联动升级,实现技术升级上的步调统一,避免木桶效应,为未来产品性能整体提升提供了保障。而从2012年开始,逐渐尝试在产品实用性和使用范围上进行突破,推出了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两款新车型;在使用范围上,不仅扩大到合肥本地的出租车领域,而且还走出了合肥,更有意尝试努力走出国门。翻开江淮汽车的新能源发展史,2012年9月获得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20台大单,和13台交付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使用;2013年4月,与美国GTA公司签署2000辆江淮同悦爱意为纯电动轿车出口协议,截至目前,江淮有近5000辆爱意为纯电动轿车投入实用,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500万公里。

在新能源汽车向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定向购买的阶段着重强化产品升级,爱意为系列纯电动车目前发展到第三代产品,每一代产品均能在电池总能量、续航里程、最高时速、车辆加速、爬坡性能以及操纵稳定性等关键指标上全面提升,目前爱意为第三代产品,电池容量为19KWH,续驶里程市区工况下达到130公里。

业内专家评论,市场推广的模式本身没有对错,只有适合不适合,就好像中国汽车市场在发展初期采取了“市场换技术”的模式,如果放在今天的市场环境,肯定是不适合的,可在当初的环境下,虽然有些无奈,但却是当时最适合的模式,同样的道理,在如今刚刚起步的新能源市场,在前期通过定向销售等模式,累计样本,进行市场化的研发延展,是新能源从产品走向商品,从工程走向市场的必经之路。其关键是看企业是靠天吃饭,等着政策,固步自封,还是能随着产品的成熟度和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因此,从“两步走”的战略上来看,虽然江淮和特斯拉有一定相似性,也同样在各自的市场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对于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来说,还是任重而道远,一方面特斯拉模式还有很多值得学习之处,尤其是在高端用户及政府用户进行重点拓展,这不仅能起到更好的示范效应,也能对品牌起到提升作用。另一方面,是政府的牵头作用,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此前在接受媒体时采访时也表示:“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政府也将考虑研究制定明确的发展思路和指导意见以及相应的鼓励政策。”这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的中国是一大利好。随着政府部门、汽车厂商的共同努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将会逐渐步入正轨,电动汽车领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江淮 牵手 特斯拉 模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