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突围思考:务实发展与国际战略并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3年11月18日 11: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与百年品牌同台竞技,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无论是在品牌优势、资源优势、技术实力和体系能力上均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但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也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其中必然还要再经历洗牌和重组,其中有波折还有往复。

凤凰汽车评论  进入金九银十以来,日系车在华销量大幅增长,而同期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则被进一步挤占。在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国际市场大环境不利于出口的形势下,严厉的汽车限购政策也可能让努力冲进大城市的自主品牌前景更加暗淡。

当下,在宏观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低迷的市场表现为自主品牌悲观论的盛行提供了充足的土壤。在众多自主品牌车企遭遇市场的寒流,随着市场份额的萎缩和经营利润的下降,体系竞争力羸弱的弊端日益暴露,相比之下江淮汽车则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54.71亿元,同比增长17.22%;同期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81.02%的靓丽业绩在行业内表现非常抢眼。

究其原因,大致可以归为以下两个方面,1)公司传统的优势业务卡车业务的增长好于预期,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轻卡和重卡约17.7万辆、2.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7%和2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公司着力实施成本控制、并通过产品升级提升销售结构,推动毛利率稳步提升。

与一些明显倚重乘用车业务和单一乘用车业务的车企明显不同的是,江淮汽车今年的业绩表现已经展现出了作为综合性汽车企业明显的竞争优势,具有更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在市场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具有传统优势的江淮商用车业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乘用车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后劲支撑。

在刚刚落幕的2013武汉•中国国际商用车展的发布会现场,江淮汽车商用车业务强势亮相,以强大的自主阵容、科技和创新实力向公众展示了江淮汽车“大商用车”的风范,成为了馆内耀眼的明星。高调发布了“五星服务,全程呵护”的服务品牌,更显示出江淮汽车作为中国轻卡的领导品牌,已经在探求从单纯的产品层面的竞争转向全价值链的竞争,尝试通过为顾客提供贴心的服务,助力于品牌的提升。

在随后的媒体交流会上,江淮汽车公司总经理项兴初向现场的各位媒体嘉宾阐述了其“做强做大商用车和做精做优乘用车”的十二五战略,并详细地介绍了在公司整体战略调整的指导下,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块业务各自新的发展方向。

回顾 “十二五”初期,整个汽车行业在各种刺激政策和利好环境的推动之下,以3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高速发展,憧憬着破3000万辆的市场规模,各大汽车企业纷纷加码十二五目标销量。时至今日,在整个行业陷入微增长,合资品牌的下探对于自主品牌的冲击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的时候,再来盘点行业,昔日的雄心壮志和理想飞扬早已远去,几乎没有一家车企能够完成当初的宏伟战略,甚至可以说大部分企业是与其相距甚远,即使加把劲也仅够完成十二五战略目标零头的。早期业务扩张过快、研发投入过巨和异地建厂过猛,而因自身体系能力羸弱和资金链紧张留下一堆烂摊子的自主品牌车企比比皆是。

对于江淮汽车而言,在商用车领域,轻卡排名行业第二,其中中高端轻卡市场份额位列第一;重卡行业居于行业第六位。出口连续十二年保持中国轻卡出口第一品牌的地位,特别是随着对旗下皮卡业务和多功能商用车业务板块可能在未来两年的双双发力。按照其最新的十二五战略,在做强做大商用车的整体思想的指导之下,江淮商用车整体业务目标进入世界前五的位次。

会上江淮汽车公司领导对于重点的概念还做了特别补充,当前扩大和巩固商用车的优势地位以求争取更多的资源和积累来投入到乘用车上,力求精品乘用车战略。对于精品的理解,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还特别地向现场媒体讲诉了今年刚上市的SUV——瑞风S5,得到用户认可并位居汽车之家紧凑型SUV口碑排名第一的案例,以此来印证江淮汽车致力于做精品乘用车的发展理念。并指出精品乘用车战略还将延续到未来更多的乘用车二代车型上,如明年即将上市的小型SUV和悦S30、小型轿车和悦A20等。

与百年品牌同台竞技,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无论是在品牌优势、资源优势、技术实力和体系能力上均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但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也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其中必然还要再经历洗牌和重组,其中有波折还有往复。笔者再次回想起了曾经某位车企集团掌门人所持的“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二十年”的观点,在市场高速增长的年景里曾被当作保守和不作为的典型被广为批判。时至今日,在自主品牌普遍遭遇发展瓶颈甚至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候,包括江淮在内,我们从奇瑞吉利等企业的身上又看到了一些自主品牌车企正视困难,重新审视自我,聚焦核心优势,宁愿舍弃一时销量增长,也要放慢脚步从长计议的务实型战略调整。

笔者认为,随着当下自主品牌车企对于以往限制其发展的技术瓶颈的逐个突破,还有摆在其眼前的更多基于用户需求和顾客价值的研究,则更是一个限制自主品牌突围的又一障碍,加之乘用车产品和市场有其本身运作的规律性和科学性,自主品牌对其掌握的能力仍然非常欠缺。市场竞争犹如大浪淘沙,在合资品牌整体下压之下,能最终突围成功的都一定是最优秀的企业。对于江淮这样商用车出身而进入乘用车市场并不长的企业,则还有更多的功课要做,唯有调整心态,立足长远才能实现成功突围。战略重心重回商用车,执行精品乘用车战略,虽然“江淮式突围”有其本身的特殊性,但不知道对于那些几年前忙于圈地,还以各种副业发展来补贴汽车业务,困难之下还不停下各种并购和折腾的车企而言,是否有很好的参考意义和警示意义呢?当下不管我们如何看待“自主品牌已无活路论”,生存下去都是最为重要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