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阿拉伯隧道:MPV细分汽车市场继续裂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3年10月11日 08: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曾几何时,MPV这个概念对于公众还颇为陌生,在某种程度上,MPV甚至可以和VIP划等号,乘坐MPV也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此时的MPV基本局限于公商务用途,品牌上也仅限于GL8、瑞风和唯雅诺等,价格也基本限于20万以上的区间内。MPV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种距离和陌生感,这段发展历史和时间可以简单称为MPV的商务帝制时代。

凤凰汽车评论 曾几何时,MPV这个概念对于公众还颇为陌生,在某种程度上,MPV甚至可以和VIP划等号,乘坐MPV也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此时的MPV基本局限于公商务用途,品牌上也仅限于GL8瑞风唯雅诺等,价格也基本限于20万以上的区间内。MPV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种距离和陌生感,这段发展历史和时间可以简单称为MPV的商务帝制时代。

而随着汽车越来越多进入家庭,消费者对于两厢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两厢车以其便利、实用的大空间满足了家庭用车和全家出行的需求,为老人、孩子提供了舒适的乘坐环境。这一时期,合资品牌的途安奥德赛逸致等车型开始走俏,而自主的和悦RS景逸普力马等车型更以较高的性价比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销量经常力压合资。这类车型,多为前置前驱,且为轿车化的技术平台,完全是普通家用车的操控感受,以其灵活多变的空间组合受到家庭用车的青睐,特别是丰田逸致在上市的时候一举打出FUV(时尚多功能用车)的概念,已经表现出明显的跨界风潮,他们逐渐发展成为继公商务MPV之后,MPV车型第二个重要的分类——全能家轿。特别是09年以来,多项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接连出台,更为MPV进入家庭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至此MPV进入全能家轿时代,全能家轿成为了MPV市场的新蓝海,并一举超越公商务车型成为了MPV最大的细分市场。

时光荏苒,车市快速转入微增长之后,当年在汽车下乡和消费刺激政策之下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之势的微车(主要是交叉型乘用车)市场却面临着大量升级的需求。这种消费的升级本身是一个缓慢而且渐近的过程,无法实现跳跃式的发展,不可能陡然间升级到瑞风、阁瑞斯等10万元起步的MPV的价格区间市场。于是“跨界”又成为了创新和增长的关键词,深耕微车市场多年的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敏感地觉察到了这种潜移默化的变化,先后推出了以五菱宏光、长安欧诺等为代表的紧凑型MPV,介于瑞风和阁瑞斯等传统中端公商务MPV和微车之间,有力地承载了数量庞大的微车用户的升级需求,同时原先主打公商务市场的风行菱智也推出了1.6L排量的车型,主动下探进入了主流紧凑型MPV的价格区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