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阿拉伯隧道:MPV细分汽车市场继续裂变 (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阿拉伯隧道
2013年10月11日 08: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阿拉伯隧道

作者:阿拉伯隧道

核心提示:曾几何时,MPV这个概念对于公众还颇为陌生,在某种程度上,MPV甚至可以和VIP划等号,乘坐MPV也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此时的MPV基本局限于公商务用途,品牌上也仅限于GL8、瑞风和唯雅诺等,价格也基本限于20万以上的区间内。MPV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种距离和陌生感,这段发展历史和时间可以简单称为MPV的商务帝制时代。

微车的升级换代已经成为了消费升级的大势所趋,而这也成为了今年以来MPV市场急速扩容的源动力。从中汽协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以来,MPV市场突然如SUV市场那样意外放量,在整个汽车行业增速已经连续两年放缓的时候,MPV市场以倍增的速度实现几何式的增长在整个行业内显得非常耀眼。其中尤其是紧凑型MPV车型增长迅速,在整个MPV市场的占比突破70%,使得MPV市场长期以公务、商务为主的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变。当然这种超速增长的背后,我们应看到不仅仅是简单的将部分微客的升级产品划入MPV之中进行统计,因统计口径的改变而致的意外放量。无论是五菱宏光、还是长安欧诺与欧力威,快速增长的数字背后还是几千万微车用户消费升级的刚性需求。这部分由微车升级换代而衍生出的紧凑型MPV以宜商宜家的灵活组合设计、较低的购买和使用成本满足更加丰富的细分市场需求,最终宜商宜家成为了MPV产品的第三个细分市场,并日益成为细分市场的新主流。以往,我们在广告片中,经常看到不少国内热销的MPV车型在海外的广告片中与国内庄重、沉稳的公商务MPV形象风格迥异,充满了家庭的温情与轻松幽默,连国内最受欢迎的GL8在北美也是以典型的家用MPV车而为人所知。显然中国当下所出现的宜商宜家MPV市场的火热,就是这种MPV家庭化发展趋势的前瞻。

下图为某市场研究机构的市场调研结果,我们从图表中不难发现在宜商宜家的MPV产品中,主要为满足工作或生意需要,部分为满足家用和代步需要,客货兼用成为了最主要的用途。实际上来看,虽然载人家用的用途不可忽视,但主要仍然被当作工具车使用。

而当80后逐渐崛起,成为消费主力的时候,宜商宜家MPV的细分市场又在悄然之间发生变化,表现出进一步细分的的特点。传统中庸、质朴的外型设计和以商用为主,较差的乘坐舒适性,已经无法满足80后对时尚用车的需求。传统微客和大部分的宜商宜家系列MPV从来都只强调产品的实用性而导致的严重审美疲劳,已经难入80后的法眼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阿拉伯隧道

专栏作者:阿拉伯隧道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