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部长苗圩:业界到政界 汽车梦的践行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3年07月14日 10: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天道酬勤,在苗圩的带领和东风汽车十多万名员工的共同努力之下,2000年,东风汽车公司迎来了发展的转机,当年年底东风汽车终于实现了13.8亿元的盈利,苗圩以实际行动兑现了整体扭亏为盈的诺言。

如今中国自主的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整整60年的历程,涌现出了一大批风云人物,他们是几代前赴后继的追梦人,而苗圩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2010年底,55岁的苗圩正式走上了工信部部长的岗位,回归政界后的苗圩是身份的转变,然而不变的依然是他被外界所熟悉的面带温和笑容,果断又不失自信,谦谦君子、侃侃而谈的形象。既是一位主管汽车行业的政府官员,也是一位博闻强识的长者。回忆起自己在汽车行业内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仿佛如数家珍,往昔的故事历历在目,难以掩饰的依然是骨子里那份汽车人的激动和豪爽。

生于50年代的苗圩,在文革动荡的年代里,和大多数同龄人有着相似的青年经历,在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考入了当时的安徽工学院内燃机系,而这也注定了苗圩此生都要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时过境迁苗圩及他的师兄弟们已经成为了当今中国汽车界不折不扣的脊梁,在业界享有“肥大系”的美誉。

大学毕业后的苗圩从中汽公司开始了自己的汽车生涯,此后到一直到主管机械部汽车司的十几年间苗圩仕途颇顺。直到1997年9月临危授命,前往东风汽车公司赴任,并于两年后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在时隔多年之后的苗圩,在谈及当时的情况时毫不隐讳:“上任之初,最怕的事情就是发工资,十多万职工,发一次工资就要上亿,那段时间职工盼发工资,老总怕发工资”。由于产品单一、包袱沉重、体制落后、文化闭塞等原因,东风汽车陷入了“船大难掉头”的困境,累计亏损5亿元。一度要靠银行贷款发放工资来维持企业的发展。

面对国家的主动输血,苗圩却坚持要靠自身的造血来脱困。他立下军令状,“2000年底,如果东风公司不能实现扭亏为盈,我将引咎辞职。”

天道酬勤,在苗圩的带领和东风汽车十多万名员工的共同努力之下,2000年,东风汽车公司迎来了发展的转机,当年年底东风汽车终于实现了13.8亿元的盈利,苗圩以实际行动兑现了整体扭亏为盈的诺言。

之后的2001年,中国加入WTO,就在行业内都认为“狼来了”的时候。市场的开放让苗圩看到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在他的酝酿之下东风汽车公司将上演一幕幕精彩的改革、合资、重组大戏,要“与狼共舞”。

2002年起,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的大戏拉开了帷幕。先是与日产-雷诺的全面合资,成立了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全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并在集团层面同步推行股份制改革,债转股的方式让东风汽车迅速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后有通过扩大PSA集团的战略合作,引入标致品牌,入主悦达起亚,升级与本田的合作等,一连串的合资大手笔让整个东风集团迅速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苗圩还导演了一幕“迁都大戏”,东风汽车公司总部从地处深山的十堰搬到了九省通衢的武汉;此时的东风汽车公司已经具备了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并为整体上市做好了准备。

市场和时间最终证明了“苗圩式改革”的正确性,这在国内被称为国企改革的“东风模式”,并被国资委称为是“一个很好的典型”,外媒则将苗圩盛赞为“中国式戈恩”。

在执掌东风8年之后,苗圩重回政界。2005年5月,调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2008年3月又调回中央,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并主抓节能减排、汽车产业等相关工作。并于2010年底,升任工信部部长。

主掌工信部之后的苗圩对于融入自己大半生心血的汽车行业依然热情不减,继续追逐着中国汽车工业强国梦。然而经历了车市增长的黄金十年之后,如何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解决多年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诸多社会矛盾,成为摆在苗圩面前最棘手的难题。对此,苗圩依然践行自己主政东风时期就坚持的市场化原则,并以积极的政策引导促进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通过创造公平的环境,以市场竞争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则加大支持力度,推出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政策并明确作为长期政策加以执行。在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不忘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降耗和行业的兼并重组。推出了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方案以促进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并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苗圩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

同样作为汽车梦的践行者,苗圩却与大多数的同行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从政界到业界最终又回归政界实现了个人的升华。在纪念饶斌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时,以三个“力争”阐释了自己对中国汽车工业强国梦的理解:“一是力争掌握一批引领和带动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力争拥有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三是力争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强国梦。这将是对饶斌等共和国第一代建设者最好的纪念。”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