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重庆汽车业偏低端 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06月09日 10: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重庆要打造成为中国的底特律,虽然具有优势,但也明显存在着一些不足,最主要的表现方面就是重庆产汽车多偏向低档。重庆要做大做强大汽车工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重庆汽车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升级,着重于提升中高端产品在重庆产汽车中的规模占比。

凤凰汽车评论  在6月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其主旨演讲中提到,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将重庆建成中国的底特律。应该来讲,黄市长将重庆市打造成中国的底特律的希望,并不是一时兴起的说辞,当前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确实也已经使重庆初步具备了成为中国底特律的条件。具体来讲,重庆成为中国底特律有如下优势。

第一,重庆已经形成完备的汽车产业链体系。

2012年重庆本地汽车产量已近200万辆,而今年产量必然突破200万辆,重庆汽车工业为重庆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数千亿元的产值贡献,已经成为重庆市第一大支柱产业。截止目前,一汽、上海、长安和北汽等国内排名最前列的多家汽车集团均已经或正在在重庆建立整车生产基地;重庆市内已经拥有500多家各类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第二,世界汽车销售的希望在中国,中国汽车销售的希望则在西部内陆地区。

正如黄市长在主旨演讲中所说到的那样,纵观全球汽车销售格局,欧美等传统成熟汽车市场的新车销售比重呈现逐年下滑态势,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汽车市场的新车销售比重则呈现逐年稳步提升态势。因此,对于全球的汽车厂商而言,谋求在中国汽车市场赚取尽可能多的利润,无疑是其当前共同的和迫切的愿望。而分析中国汽车市场,从整体来看,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时期,但是从区域来看,虽然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东部沿海及一线城市新车销量增速已经明显减缓,但中国广大的包括二、三线城市在内的内陆地区,尤其是西部内部地区,却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而这也是为什么各汽车企业开始着力于开拓包括二、三线城市在内的内陆地区,尤其是西部内部地区市场的原因所在。因此,对于在汽车产业领域已经有明显产业基础优势的重庆来讲,无疑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来投资。

第三,重庆区位优势以及优惠政策优势明显,专业人才及产业工人等人力资源丰富。

在区位优势方面,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渝新欧铁路的全线贯通。这条铁路线的全线贯通对于重庆汽车产业的意义,正如黄市长所言“把重庆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从中低档轿车制造提升到了高档车的轿车制造”以及“重庆成为欧洲汽车整车进口的口岸”,而除此之外,渝新欧铁路未来也有可能促使重庆成为中国整车出口欧洲的最大便捷基地;在优惠政策方面,重庆即有诸如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扶持三峡库区经济发展等国家层面的扶持优惠政策,也有诸如保税区等重庆层面的优惠扶持举措,借助于西部大开发以及扶持三峡库区经济发展等国家相关政策,重庆甚至仍有为汽车企业获得新的整车生产资质的可能,无疑会极大的提高整车来渝的积极性;在人才方面,重庆现有61所高校,每年毕业生人数达数十万,有专业技术学校上百所,每年毕业生人数也达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同时,重庆现有从事业汽车产业的专业人才及产业工人数十万人,为重庆进一步做强做大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