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车企营销要贴合自身核心价值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11月06日 10: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对于汽车企业来讲,企业层面的营销始终脱离不了一个根本,那就是必须确保所有企业层面的营销活动与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观相贴合。只要贴合,就能够给予消费者以不错的印象。

凤凰汽车评论  如何进行企业层面的营销?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或许其中有些企业还并没有摸透其真谛。而实际上,对于汽车企业来讲,营销分多个层次,如产品层面的营销与企业层面营销等。应该来讲,对于产品层面的营销,车企都能知道其主要是针对汽车企业旗下的产品进行的针对性营销推广活动,而对于企业层面的营销则未必所有的汽车企业都深切的体会到其是针对汽车企业本身的一种企业形象层面的正面形象宣传活动。实际上,企业层面营销的目的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与推广企业品牌知名度,进而最终促进企业品牌旗下产品销售。

众所周知的是,产品层面营销的关键是营销方式一定要与产品的定位相符合。我们经常有看到一些汽车产品类的广告,有的产品广告可谓让人眼前一亮,其广告非常完好的体现了其产品的定位,而这类广告无疑将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广告应有的效果;而有的产品广告则给消费者的观感是不知所云,多遍看过之后也没能留下什么印象,也就谈不上能达到什么样的广告效果。对于企业层面的营销来讲,其营销方式则必须与其自身的核心价值观相吻合。我们也经常有看到一些汽车企业的企业营销方式,有的营销方式让消费者看过一次就能较为准确的把握住或了解到该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所在,如东风日产的“人﹒车﹒生活”和长安福特的“进无止境”等,就能让消费者对该企业留下不错的品牌印象,而有的营销方式也让消费者认为其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可谓风马牛不相及,其营销方式与企业形象难以挂钩。

什么样的企业层面营销方式或活动才能确保其符合汽车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观呢?在笔者看来,就是要清楚的认识到,企业层面的营销活动能够充分的与汽车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相贴切,而这其中也要包括诸如合作对象最为核心的价值体现与汽车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的相一致,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的相关活动对于汽车企业品牌印象的正向传播作用。

以体育营销为例,在借助体育营销实现企业品牌形象传播的案例比比皆是,如现代汽车、东风悦达、海马汽车和华泰汽车等等,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开展过这一领域的营销活动。为什么汽车企业都热衷于体育营销?众所周知,体育与汽车有着相同的价值诉求,都是力量、速度与激情的再现,是运动与韧性的完美融合,因此,体育营销无疑是维护汽车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最佳时机,因为体育代表的是一种年轻健康、充满活力和积极向上的文化,与汽车文化内涵不谋而合,“积极进取,努力拼搏”这个规律对于商场或运动场上的参与者来说更是相通的。此外,重视技术更让两个不同行业的参与者不谋而合。对于足球队来讲,球队技术的娴熟与高超是确保其领先的关键所在;而对于汽车企业讲,先进的技术与稳定的质量,无疑也是增强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而实际上,除了体育营销之外,汽车企业在开展企业层面营销活动时,还有诸如公益营销、技术营销和服务营销等多个层面和维度的营销举措。当然无论采取什么样的营销举措,也无论有什么样的创新之举,对于汽车企业来讲,企业层面的营销始终脱离不了一个根本,那就是必须确保所有企业层面的营销活动与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观相贴合。只要贴合,就能够给予消费者以不错的印象。而如果营销方式本身取得了突破,则对汽车企业品牌形象的推广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无疑会向消费者传递出更好更大的企业的正能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车企 营销 品牌 价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