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未来10年要改变自主品牌零散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08月08日 10: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当前自主车企只有在政府的扶持与产业政府的“照顾”之下,一方面才能避免被海外品牌全面击倒,另一方面才能让自主车企有时间提升综合实力。而随着自主车企实力的提升,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之下,自主品牌产业之前的兼并重组、产业集群的形成以及其它等方面将会形成自动自发行为,从而顺其自然的助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的升级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第60年,在过去的60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中,可以说有欣喜,也有遗憾。欣喜的是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自主品牌无论在产销还是在技术等领域都取得了纵向角度的不小成就;遗憾的是,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仍被海外品牌占据主导位置,自主品牌无论在产销还是在核心技术领域仍在横向角度与海外品牌有着明显差距。展望一下十年后,也就是2023年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时,中国汽车工业会是一个怎样的发展状态。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下粗略的展望。

展望一: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估计在2500-3000万辆这一区间。

依据:目前中国汽车年产销已经突破2000万辆,但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阶段,预计2023年之前,中国汽车年产销增速将低于5%;诸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当前已经饱和,已经开始限购限牌,而杭州、成都等二线城市当前也已近饱和,也可能即将实现限购限牌,因此,一二线城市的汽车产销增量已经比较有限,而2023年较当前约500-1000万辆的增量,将主要由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贡献。或许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并不仅仅只能容纳500-1000万辆的汽车增量,但环保与交通的压力会有抑制。

展望二:当前中国主流的自主品牌将在2023年仍存在,而当前非主流的自主品牌可能会被兼并或淘汰。

依据:当前主流的自主品牌主要分布在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以及汽车产销达到了一定规模的民营汽车企业。未来10年内,即使其中有些自主品牌面临了经营困难,但无论从各级政府还是企业本身来讲,都不太可能轻易的就丢掉其经营的自主品牌业务,毕竟其中牵涉到的利益太多太复杂。想在短短10年内就经历“产销形势好——产销形势困难——放弃自主品牌业务”,显然是不可能如此顺畅。而对于当前非主流的,产销规模本不大的自主品牌来讲,未来10年内消失的概率还是比较大。

展望三:2020年纯电动汽车累计产量超过500万辆的唯一关键点是,电池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依据:只要纯电动汽车解决其电池方面存在的充电时间过长,行驶里程和使用寿命过短等技术问题,则2020年纯电动汽车的累计产量甚至会远远超过500万辆。而如果电池技术没有实现突破,纵使政府从财税角度加大了支持力度,在公共服务领域加大了用车推广,地方保护主义也得以破除等,都作用十分有限,500万辆的目标会很渺茫。

展望四:在服务业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火车头的大背景下,汽车后市场本就应该是汽车产业未来应侧重和聚焦的利润点。

依据:从成就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汽车产销的利润仅占汽车产业利润的30%,其70%的利润来自于汽车后市场。因此,对于汽车企业来讲,提升涵盖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二手车置换、售后服务以及汽车租赁等在内的整个汽车后市场的服务理念将成不可或缺的工作。

展望五:未来10年要改变目前自主品牌零散弱的现状,关键是在政府的扶持之下,助力自主车企的发展,强化自主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

依据:当前自主车企只有在政府的扶持与产业政府的“照顾”之下,一方面才能避免被海外品牌全面击倒,另一方面才能让自主车企有时间提升综合实力。而随着自主车企实力的提升,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之下,自主品牌产业之前的兼并重组、产业集群的形成以及其它等方面将会形成自动自发行为,从而顺其自然的助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的升级。

展望六:2023年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能实现500万辆。

依据:当前国内已经有自主品牌企业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过于激烈的背景下,将重心转移到了国外市场。而未来十年,这样一种趋势只会加强,不可能会减弱。同时,无论与欧系、美系、日系还是韩系车相比,国内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还是占据着一定性价比优势,特别是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而未来10年随着自主品牌产品力与品牌力的提升,在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实现销售突破也存在很大可能。

展望七:未来10年,汽车技术革新的发展方向将主要围绕新能源、安全技术与信息互联技术进行升级。

依据:在能源紧缺及环境恶化的巨大压力之下,汽车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必然成为重点;而安全技术的发展,则始终伴随着汽车工业的产生与发展全过程;在当前世界正走向信息社会的大背景之下,汽车信息互联技术无疑也是象征走向信息社会的关键一环。

未来10年,也可以说是全球汽车工业将全面迎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前夕,因此,也可以称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笔者有如下几点建议:

从政府的层面来讲,一是不能再以GDP为关键考核指标,要将衡量产业是否健康发展的相关指标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范围;二是对于扶持汽车工业的发展,要切实注重于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三是相关的产业政策的制订一定要专业,一定要从实际出发。

从企业的层面来讲,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一定要注重内功的修炼,注重体系能力的提升;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不能急功近利;一定要有长期发展战略,不能轻易换个一把手就换种思路。

从消费者的层面来讲,对于自主品牌仍然要有包容心理,仍然要通过实际行动助推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与进步。

而对于如何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笔者认为,关键只有两点,一是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完善与健全;二是国民综合素质的提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