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工业60周年人物: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2013年06月22日 22:4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李书福,现任吉利集团董事长。经济师职称,台州市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白手起家,创办吉利集团。1999年底,吉利集团员工发展到近万人,总资产20多亿元,年销收入30多亿元。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此外,吉利还投资8亿多元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民办大学——北京吉利大学。2010年3月28日21点,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100%的股权。2013年两会,李书福提出关于空气质量问题、出租车问题以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

个人履历

1963年6月25日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台州路桥)。

1984年~1986年,任浙江台州石曲冰箱配件厂厂长;

1986年~1989年,任浙江台州北极花冰箱厂厂长;

1989年~1992年,任浙江台州吉利装潢材料厂厂长;

1992年~1995年,燕山大学深造.

1995年~至今,任吉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2010年8月2日~至今出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全球董事长。

个人荣誉

李书福先生曾先后荣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青年改革家、新长征突击手、经营管理大师、十大民营企业家、中国汽车界风云人物、中国汽车工业(50年)杰出人物、浙商年度 李书福

风云人物、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

2010年9月16日,获得首届华德奖最受尊敬企业家称号。

2010年12月17日,《南方人物周刊》主办的第六届2010中国魅力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当选2010中国年度魅力50人商界疯魔之魅。

2011年1月22日,获得第二届“中国时间”新世纪10年十大经济人物称号

2012年李书福被评为20世纪影响中国的25位企业家之一。

从业经历

开照相馆

“我是在浙江台州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长大的。”李书福说:“第一不怕苦,第二不怕穷,第三当然更喜欢致富了!”他敢闯敢拼,豁得出去。

他最早算得上做生意,应该是1982年的照相生意。“当时就是父亲给了120元。”说。那年,李书福19岁,高中毕业。

“刚开始根本不是照相馆,就是买了个小相机,骑个破自行车满街给人照相。”李书福并不愿多回忆那段历史。

会讲故事的台州人,把这段创业的故事中的李书福,说成是背着相机在公园里瞎转悠的“野照相”———“来,来,同志过来照张相。”见了逛公园的拉着照相,一些二级城市的公园里还有这样的生意人。

李书福的照相生意做得不错,半年后赚到1000元,他正式开起了照相馆。

淘金之路

一年以后,李书福迈出办企业的第一步。

“我选的工业项目都是别人做不了的。”李书福说是在“垃圾”中提取金银。

李书福经常买一些零件自己组装照相机。喜欢鼓捣的李书福,在洗相的过程中发现,用一种药水浸泡,可以把废弃物中的金银分离出来。李书福开始把分离提取出来的金银背到杭州出售。后来干脆关了照相馆,专门做这个买卖。

为这个项目,李书福投资了1万元。虽然这些钱大部分来自生意不错的照相馆,但李书福还是义无反顾地把照相馆关了门。

“这个别人还做不了。”李书福至今对这个生财之道感觉良好。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