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李书福寄望纯电动车 研发/合作双轨并行

2013年04月20日 13:1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4月20日,上海)在2013年上海车展前夕,吉利汽车推出一款全新帝豪EC7纯电动汽车。据吉利介绍,帝豪EC7电动车是一款集成电动汽车领域国际领先科技、并经过广泛验证和测试的电动车。吉利表示,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0亿元,技术储备和商业运作模式的各项论证早已全面展开。

帝豪电动车4季度上市

“吉利在电动汽车的研发方面已经投入了很大的力量,这次展示出来的一款电动汽车,是马上要量产的,我相信这一款电动汽车也会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这款车型将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出坚实有力的一步。”

作为首个获得C-NCAP碰撞5星和Euro-NCAP碰撞4星的自主品牌车型。以帝豪EC7开发同级别领先的纯电动车在安全方面似乎有些保证。据吉利方面介绍,选择帝豪EC7开发纯电动车是我们经过了近三年的可行性分析后得出的结果。

目前这款轿车的技术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预计今年4季度起将逐步投放市场,该车初期将主要销往企业用户和公共部门。关于新车的销量目标吉利的规划是2014年销售3000辆,并在此基础上逐年扩大,到2016年希望年销售达到30000辆。

寻求海外发展

今年2月,来自美国的一家高端电动车企由于两家中国汽车的竞购而屡屡进入中国媒体视野。东风汽车率先出价约合22亿元购买美国菲斯克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85%的股份后不久,吉利汽车也要参与此事,并且在获得该公司股权方面更受菲斯克青睐。

消息人士当时表示,吉利对于此次收购似乎更受青睐。菲斯克公司领导和顾问认为吉利对其技术“更认真”也更具“热情”。吉利控股可以“快速”做出决定,而作为一家国企,东风汽车在做决策方面的显得不那么迅速。

吉利汽车当时已经派出工程师团队去菲斯克总部阿纳海姆做技术评估,菲斯克内部人士表示:“最重要的是,对于吉利来说,我们是在和公司的决策者(李书福)打交道。”李书福带领吉利汽车成功收购沃尔沃乘用车业务,曾被外界称赞“富有跨国交易经验”。知情人士表示:“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吉利更合适。”

但好景不常,对于这样一桩看似一拍即合的并购事件,随着菲斯克集团原本就有的“内忧外患”相继发酵而不幸流产。今年3月,菲斯克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 Automotiv创始人之一、现任执行董事长亨里克-菲斯科(Henrik Fisker)周三突然宣布辞职。尽管菲斯克本人表示:“离职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决定。”但对于一家汽车公司的创始人离职,这样的消息似乎还带有点喜剧色彩。

除了内忧,美国能源部由于曾向菲斯克贷款两亿美元,而在菲斯克并购选择上有了发言权,众多美国委员以“技术不能外露”为由阻挠并购进行。最终,由于菲斯克公司先前与美国政府达成的投资协议,吉利不得不中止了收购计划。

整合国内资源

在吉利汽车放弃收购菲斯克不久,3月22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与康迪车业在浙江省杭州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新合资公司将从事投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及销售电动汽车业务。

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将由上海华普国润及康迪车业分别拥有50%权益。合资公司的产品主要为服务同城公共交通的电动汽车,利用杭州市场的成熟运作经验推广应用。

坚持自主研发

“吉车经过多年的摸索,已经积累了开发和营销电动汽车的丰富技术储备和充分论证的商业模式。吉利坚信,电动汽车的细分市场具有广阔前景,大有可为。”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这样认为。

吉利在国际化合作和国际先进技术资源的整合,使吉利汽车节能和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工作近年来取得较大实质性进展,吉利新能源车的竞争力己开始日趋形成。

吉利集团副总裁冯擎峰说:“吉利EC7电动车通过整合国际先进的电动车技术及顶级零部件供应商,并进行消化吸收、自主集成创新,开发出一款适合中国国情的以帝豪EC7为平台的纯电动轿车。”

合作、研发双轨并行

对于吉利欲收购菲斯克是否表示吉利的电动车发展要迈向高端这样的疑问。李书福则认为:“汽车工业的电动化是一个大方向,吉利要符合遵守这么一个大规律。”

吉利国际化合作和和国内技术资源的整合,使吉利汽车节能和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工作近年来取得较大实质性进展。在问及吉利在私人电动车方面的发展轨迹是继续寻求合作还是坚持自主研发时,李书福认为两者同样重要,“要结合起来的,自主研发和全球的资源利用,不矛盾,看你如何去利用,而不是简单的买卖,一定要有能力吸收消化,全球的优秀的技术和自主研发结合起来。”

目前,吉利新能源技术储备已基本完成,商业运作模式的各项科学论证正在全面展开,吉利新能源车的竞争力己开始日趋形成。“国家现在也很重视电动汽车的发展,现在中国很多城市在拍卖牌照,电动汽车可以享受一些优惠政策。”李书福表示。

以下为凤凰汽车对话李书福访谈速记

凤凰汽车:您好,李董事长,我们知道吉利汽车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大概有10亿元。不久前,吉利被传出有意收购美国一家非常高端的电动车企业菲斯克,对于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吉利未来的电动化之路要迈向高端?

李书福:汽车工业的电动化是一个大方向,吉利要符合遵守这么一个大规律,吉利在电动车方面的研发投入确实很巨大,而且我相信这些投入都是非常值得的,也一定能见效的。那么这一次汽车展的话,你们也能看到,我们即将量产的电动汽车。

凤凰汽车:因为之前吉利和康迪成立了这个电动车合资公司,它的产品主要是用于公共交通的,未来吉利在这个电动车,私人电动车方面是继续的寻求合作为主还是坚持自主研发为主,这两个大的方向孰轻孰重?

李书福:要结合起来的,自主研发和全球的资源利用,不矛盾,看你如何去利用,而不是简单的买卖,一定要有能力吸收消化,全球的优秀的技术和自主研发结合起来。

国家现在也很重视国家电动汽车的发展,现在中国很多城市也都拍卖牌照,电动汽车可以享受一些优惠政策。吉利在电动汽车的研发方面已经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多年来一直在努力,那么这次展示出来的一款电动汽车,马上要量产的,我相信这一款电动汽车也会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