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王瑞祥:汽车出口增幅回落需引起重视

2013年08月15日 14:2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 2013年8月15日,第三届“中国汽车海外发展研讨会”暨2012中国汽车出口蓝皮书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凤凰汽车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是中国汽车出口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不过,对于成为汽车强国的目标而言,我国汽车出口事业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为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召集汽车行业领域专家,通过对我国汽车出口现状及海外市场贸易环境的分析,对汽车企业和政府在汽车海外发展规划及实务层面给以助力。

王瑞祥:汽车出口增幅回落需引起重视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王瑞祥

以下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王瑞祥的演讲实录:

同志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可以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和大家一起就当前汽车产业在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集中研究我国汽车海外发展的问题。我想通过这样的研讨会我们共同研究汽车企业如何在海外发展过程中形成正确的思路、形成好的规划,特别是可以进行成功实践。我觉得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整个国家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向经过努力编辑出版的《2012年汽车出口蓝皮书》发布表示祝贺。尤其对今天出席的各个部委的领导,企业界的领导以及专家、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从全球的范围来看,当前世界汽车工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下,总体上应该说在逐步的出现一些复苏的迹象。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表现的更为明显一些。但整个过程应该说还是在波动当中,市场也冷热不均,而且挑战性越来越强。中国汽车经过汽车人几十年的努力和世界各界的支持,特别是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指导下。我们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

大家知道在2009年我们的销售量突破了1000万辆,进入了世界产销大国的第一位,连续保持了四年。汽车产量已经达到了世界汽车产销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这个成绩的取得应该说是历史性的,也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近一两年,我国的汽车工业应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由持续十几年的高速发展逐步进入了增幅收窄,低速平稳发展的新阶段。2012年我们汽车的产销分别到了1297万辆和1300辆,同比实现了4.6%和4.3%的增长。今年在比较低迷的情况下还有所回升,特别是1到7月份完成了1330万辆和1229万辆,实现的增幅分别达到了12.5%和12%,这比我们预期的好很多。

与增速平缓来看出口呈现的整个发展势头更令人欣喜一些。我们的整车累计出口从去年的统计数字已经突破了100万辆大关。在座的都是我们汽车企业负责国际贸易的一些部门同志。你们对这样的情况比我们熟悉,而且你们也是这方面的专家,最有发言权。中国的汽车可以突破一年100万辆的出口这是历史性的跨越。目前行业统计105万辆,应该说突破100万辆是中国汽车出口的突破。

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有了一些变化,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经过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今年1到7月份出口是56.75万辆,比上年同比下降2.2%,降幅比上个月扩大了1.6%个百分点,特别是乘用车也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海关销量现实今年整车出口48万辆,增幅比上年回落了7.7个百分点。

6月份出口的金额是61.24亿美金,同比下降了1.8亿。按照统计数据来看,整车的单价是1.28万美元,也同比减少了0.14万美元。我们整个汽车的出口呈现了连续下降的趋势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引起重视的。尤其在今天业内的专家人士,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如何“走出去”,如何通过出口来拉动我们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最终实现我们汽车强国之梦。我觉得很有意义,我期待这一次研讨会可以出现更多的真知灼见,形成一些对我们工作有启发意义的实际成果。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