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张志刚:上海市电动汽车的“春天”来了

2013年08月21日 23:4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21日,“新动2013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召开。凤凰汽车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分享了与会嘉宾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的解析和探索。

以下为中国普天新能源(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刚的演讲实录:

今天非常激动,参加“新动者,动天下”的活动。新能源汽车一直是我们国家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战略中重要一个部分。我们作为电动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的服务运营商,在这个环节中,从06年开始到今天,我们走过很多的路程,这个路程有艰辛,但到现在我们觉得更多的是欣喜,更多的是期待。

今天,我在这里,演讲的主题是与大家一起共同说一下绿色电动汽车的畅想。

中国是众所周知,PM2.5污染比较严重的一个国家,我们很多的大中型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这些城市都面临着PM2.5的问题,解决PM2.5有很多方式,但交通问题一直是PM2.5最重要的一块。

在这块有证据表明,在城市的污染60%来自于汽车的尾气排放,我想这点各位同仁在自己的上下班和朋友们聚会的道路上,现在在中国的道路上很难发现有敞篷汽车开,这都与我们城市环境空气产生很大的问题。

除此之外还有能源,汽车是消耗的石油是每年巨大的途径和巨大数量的提升。据可靠的消息,我们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比较高,高达57%。每年我国能够生产出的能源是非常有限的。现在在石油,除了很多石化、石油产品中,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但作为能源消耗掉对于我们子孙其实是不太负责任。但这些同时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烧掉子孙后代所依赖生存的东西。

总的中国石油消费超过15亿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一年在国内的油田的生产量就是1.9亿吨,很多的石油我们来自于进口,石油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除了能源之外还意味着国家安全,还意味着掠夺。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的一个基本国策或者重要的战略行为,不仅仅是一个产业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一个全球都将面对的问题。

中国的汽车业,这几年,也进步“神速”。每年的消费量,去年达到接近2千万辆,今年很容易突破这个数字,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新增2千万个排气管,如果我们的汽车都就像江淮上汽这些厂商,不断的推陈出新,推出很好的满足消费者同样需求的电动汽车,那么这些汽车的销售真正是值得大家欣喜的。但现在是喜忧参半,甚至于某种程度上忧的更多。

发展电动汽车必然是我国长久的坚持和贯穿始终的战略选择。这点上,中国普天我们在电动汽车领域上,从06年战略策划从09年开始,包括08年的奥运会的时候,开始进入到这个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企业,这么多的员工,都在深深的感受到,电动汽车或者是新能源汽车为我们这个时代,可能将会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一件事情。

电动汽车,它不仅仅是在能源方式上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它可能会为人类生活,为至少是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到了我们消费方式,到了我们的能源采用方式,到了我们的出行方式,都可能发生巨大的影响力。

作为一个纯电动汽车来说,它比普通的燃油汽车,一年所降低减少能量消耗要降低到50%以下。这点对于我国来说,一个能源、环境都面临着巨大问题、巨大困难的一个国家来说的话,这点非常重要。

作为上海市,作为双试点城市,其实还是“十城千辆”的城市,也是私人乘用车的城市,我们普天在这个地方,经过几年的跟踪,到现在落地以后,我们真正觉得在上海市电动汽车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总结起来有六个词来形容。一个是有前途,北京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500万辆,上海是270万辆,我们有机动车增长的潜力,第二个是有需求,我们在这块,仅仅从上汽荣威出产的去年12月到今天,短短的,尤其是一二季度的时候,因为新的政策还没有出台,影响到它的销售,在此前这段需求量的喷发,可以看出我们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还是有的。

第三个是有政策,这种政策是非常完整的,从电动汽车的租赁的鼓励政策,到基础设施,到刚刚荣总提到的嘉定的追加政策,无论是各个地方的政府还是产业界对这方面的政策都有比较系统性的分析。

产品,比亚迪、江淮、上汽、以及一些海外的特斯拉这些企业,陆陆续续有新的产品出来,当产品和发展的规律来说一定是刚刚开始是小众的,但一定是走到大众

有示范,在上海有六个点。

有渠道,不仅仅是销售的渠道还有支持的渠道。

中国普天是通讯行业的,我们是原来老的邮电部下面几个局,电信局现在是电信,邮电工业局就是中国普天,一直在中国工业领域中中国普天一直一贯在通讯领域中做出很多的努力,自从06年开始建立战略以来,一直到现在,中国普天同时还是电动汽车战略的中坚力量,我们获得了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的唯一一家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运营商,我们也是电动汽车央企战略联盟内的核心企业成员,也是和各个车企共同努力的合作伙伴。普天新能源是普天五个领域板块之一,我们在这个板块中,从08、09年筹划,筹资20亿,专门为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提供保障,我们为老百姓今后更好用上电动汽车做出这方面的贡献。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