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张志刚:上海市电动汽车的“春天”来了(2)

2013年08月21日 23:4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目前产业中涉及到做的比较多的是北京、天津、合肥、江苏、上海、广州、深圳,深圳可能是很多的,尤其是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深圳是必须要提的一个城市。因为深圳市,目前5500辆车,同时又83个充电站,其中83个中74个是由中国普天建设完成的,我们对整个社会提供的是5500辆车的服务。当然在上海,也和上海国际汽车城组建了普天新能源上海分公司,上海公司面向上海面向华东重要的支点,我们将为电动汽车企业,以及电动汽车消费者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在这里,两个定位,一个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运营商,一个是电动汽车品牌营销推广品牌。在这块,我们充电设施运营商,我们原来的梦想,现在是设想,最后就是做到理想,到最后把它实现,这些实现过程中,我们主要立足充电服务设施的主业,在这方面发觉客户的需求和价值。在品牌营销上,和汽车企业一道,为电动汽车发展、推广、助力。

这里面必须提到我们的服务模式。对于电动汽车消费者的研究,我们从08年开始,陆陆续续,尤其是在深圳形成了网络之后,调研更加容易,我们也对于一位普通的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先期的试驾,甚至于购置的,租赁的人员,进行调研。我们也确实发现,发现在整个的环境中,保障能源方面,无非就是四种方式,一种是换电模式,这里顺便要提中国普天的换电模式在中国是开拓者,开发者,我们换电的装置各方面在2009年成为十一五科技优秀成果展,一次换电3分14秒,替代产品,当我们推出了研发产品,已经做到2.5分换电。另外是慢充放在家里,比较适合于有自己的独立车库有自己的固定的停车位,当然老百姓使用过程中,很多人作为第二辆车来规划设计,显然车位的问题也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另外一个方面是30分钟内快速充电,这也是我们在和中石化共同在进行交站的建设,规划30分钟内快充。在深圳我们建了74个站,都是30分钟内快速充电。当然这点对于公交车和出租车也是非常必要的,为于乘用车是否必要?这也是作为一个应急普遍的方案。

在上海,针对乘用车我们创新,以及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我们发现,消费者其实,并不是完全或者所有人都担心自己在家里建一个充电桩的问题,而是担心我这个车开出去怎么办?如果开出去也是按照六个小时充接受不了,如果开出去没有充电桩更接受了。针对市场针对消费者的特点,我们做了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在两个小时内,中充要做出这方面的努力。

我们产品第一要在时间上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充电时间尽可能短,又不伤害电池本身。我们采用了两个小时的安全充电方案,比如说E50这样的车,我们充电桩为它0到100,不需要两个小时正常的情况来看,一般都是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客户一次充电。我们的操作更智能。另外,目前来说采用直流充电方式,按照我们的强行标准,对于电池的性能,对于电池的安全性指标上,我们会进行不间断的保障,不间断不联网不充电,在联网的体系下保障用户的安全。

在这里面,充电桩只是用户的使用界面,我们更多的服务界面来自于iPhone或者是手机,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找到自己的充电位置,可以知道自己充电的状态,可以知道我想要充电的桩,能够在什么时间上为我提供服务,能够对自己的充电行为进行有效管理。实际这种管理就是为用户提供自己的时间安排,做出很好的服务。在这块,这个时候,我们中国普天结合60多年来的通信经验,所判断的未来的充电服务,应该是基于通信的,基于安全的充电服务。

我们的核心价值,目前来说最主要两点,第一我们安全,第二点我们智能。

安全上来说,刚刚提到了互联网的充电,完全可控的情况下进行充电,如果在家里普通的,我们也建议我们的用户选择家用充电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优质可靠的,最好具备通信功能,没有通信功能,六七个小时就睡觉了,这里还在充电,到底出现什么情况我们也不清楚,但事实上我们知道已发生过多起,在充电的过程中,在民用的插头上出现插头打火,烧毁的情况,这种情况我们已经有好多起,所以我们向消费者也强烈建议,采用好的充电设施和好的充电设备。但我们这个充电设备上那是万无一失的。

每个我们的用户都会有中国普天的家电卡,这张家电卡可以提供家电服务还可以提供消费服务,我们也会为我们的用户提供多一些的服务。

作为上海市乘用车这块,我们的服务运营模式归纳为几个字,一个是我们的所有充电设施都是无人值守,却是安全的,因为它是在通信和监控的体系下来完成。第二点是自助服务。第三点是通过刷卡消费。未来这个卡也许是支付宝或者其他的,刷卡方式更多元。第四个是后台结算。第五个可以通过消费者自行进行管理,管理充电方式,也就是智能管理。叫做线上服务,线下支撑。

这是我们中国普天对于充电基础设施的整体发展策略。

我们的充电发展策略,可能有点不太一样,我们按照时间来划分,不是按照快速、慢速、直流、交流,我们按照时间来划分,把消费习惯分为三大阶段,一个是30分钟以内的快充,是专业的大型的充电站,因为这种充电站要更大的电流,更大的电压,这种时候不仅仅需要实时联网,还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完成,另外是6个小时以上的交流充电设施,在家里配上,每个小区、物业都配上,我们非常希望这种方式能够实现。这是我们也会为这个方面的领域做出自己的努力,产品的贡献。

在中间这块是直流充电桩,以后是交流充电桩,因为交流也可以这样充电,主要是围绕着2小时以内的中慢速充电服务,在游、购、娱、食住行工等方面,消费者看场电影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充电,去跟朋友吃个饭,看本书,到超市里买点东西,这些都可以满足他的日常使用。有的人说他为了充电,难道还要单独跑一次超市吗?我说你应该反过来想,去趟超市顺带充电。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