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李庆文:消费习惯和心理需在实践中培养(3)

2013年08月21日 23:4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所以我们现在宣传,我们认为,在成熟技术和基本成熟技术之间,我们怎么选择的问题?我们应当怎么去选择?每个人怎么去选择?

第三个就是政府推动与市场推动关系问题。

我们现在说政府推动十分重要,政府推动重要,市场推动也很重要。政府推动和市场推动之间怎么配合?政府推动,应该多大的力度?政府推动的及时性、连续性、一贯性、一致性,怎么去对待?我觉得现在仍然是一个问题。

我个人以为,政府推动,最主要就是它的目标,要坚定;目标,要清晰;目标不能摇摆,态度不能暧昧。

第二,政府推动,政策措施,要具有连续性、不能说变就变,不能朝令夕改。

第三,政府的政策,政府的力量推动要有系统性,要全面考虑,即要考虑经济的,财政的手段,更要考虑,我今天要说的是,政府更应该考虑的是社会、制度层面的创新,或者是围绕着满足发觉、利用、社会需求方面,多做社会制度、社会政策上的创新。

我们现在,需要在社会层面做的工作做的太少了,我们或者只说不做。而且有些社会层面的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不需要财政支出,不需要那么大的成本,是能够解决当前困扰我们的瓶颈问题的,是我们的政府的政策研究者,政府的政策的决策者。在于社会问题关心不够,对于社会需求认识不到位,甚至大家还没有认识到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社会需求的属性,由此大家对于社会制度和社会政策层次的研究,和制定政策就没有自觉性,甚至还没有开始。

第四个方面,社会力量与企业力量的配合问题。

我个人认为,特别通过我们《中国汽车报》搞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租赁以后,我们全来自于企业的力量,不能够实现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必须要依靠社会力量。社会力量不仅仅是政府,社会力量是一个全社会的力量。社会的各种组织、社会的各类机构,社会的各个方面的人士都把他们调动起来,都把他们推动起来,让他们支持电动汽车,推动电动汽车,这个时候我们的企业力量,就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中国汽车报作为一个新闻机构,我们是属于社会力量的一个部分。我们来搞电动汽车租赁,我们能够积极地倡导这样的事情,其实这个社会力量,我觉得挺好的,挺管用的,我们一推动,北京市交管局说给我们一百个牌照,大家知道北京市一百个牌照挺值钱,上海需要花钱买,北京需要摇号,摇号及摇摇不上。上海需要花钱买。我们是需要摇号。实践证明,社会力量能够推动这件事。社会力量不要低估它,做产业的一定要重视社会力量,政府也应该调动社会力量,政府不仅仅要着眼于产业界的力量,社会力量也是一种力量。并且我认为,在未来的过程中,社会力量更强大。

第五,坚定前行与犹豫不决怎么选的问题。

我现在觉得我们新能源汽车或者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始终处在一种人格分裂状态。一会儿坚定不移,坚定前行,一会儿怀疑动摇、犹豫不决。而且在这方面汽车业界,我们自己本身表现的就是这样。一部分企业,坚定不移,比如说江淮比亚迪这些企业,坚定不移,我们搞新能源汽车。一部分企业观望、怀疑、质疑、挑剔、抱怨、否定,这种声音不断出来。我们的行业组织也一样,汽车报在这儿,我在这儿,是坚定不移,但也有部分人总是从边挑问题,政府部门也一样,有的部门坚定不移,有的部门专门挑刺,专门挑剔,不说优点,只说缺点,这就是没有辩证法,不全面,有的人只觉得自己高明,我能看到问题,别人看不到,我懂汽车,我是汽车方面的专家,就能看见,别人看不见,其实也不是,搞新能源汽车的人也知道问题在哪儿,他们并没有回避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坚定前行应该是我们的选择,怀疑、犹豫应当是我们不能做选择的坚决反对的一种心理状态。如果我们这个行业,如果我们对这件事情,整个社会从政府到下面一系列,每个层面的人都坚定前行,我们新能源汽车比今年发展还会好。但我相信坚定前行,不是你选择和不选择的问题,是社会的客观现状,是我们国家能源供应的客观现状,是世界汽车或者世界新的产业发展的客观现状,让你必须做出的选择。我们大家都选择了这个事情。我们选择了我们做了五年,我们和荣总,我们和嘉定区,我们和今天在座的各位,选择了这件事情,我和大家一起共勉,我们继续坚定前行,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使中国的电动汽车,能够普及和应用。谢谢大家!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