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成色试纸 在“此消彼长”中壮大
2009年04月27日 08:23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几乎每到车展,都会引起一轮关于“本土品牌”与“跨国车企”力量对比的讨论。结论往往是,自主品牌实力越来越强大了。

本次上海车展同样如此。客观地讲,这是自主品牌参展最为齐整、展车水平最高的一次车展。一汽、上汽、东风等国内主流汽车集团悉数参展,很多展车已经与“洋品牌”相差无几。在这个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年份,自主品牌在“此消彼长”中壮大。

自主品牌大规模登场是在200(车型 图片 论坛)2年的北京车展。当时的车展明确地分为国际展馆和国内展馆,初出茅庐的奇瑞、吉利以能在国际馆占据200多平米的展位为荣。

2005年之后,自主品牌开始在车展上集体发力,参展面积、展台设计、展车数量逐渐与跨国公司拉近距离。而在本次车展上,自主品牌展车品质更有了明显的进步。

但自主品牌的弱点也是颇为显著的,特别是“山寨化”。酷似劳斯莱斯的吉利、车标与宾利类似的奇瑞高端品牌等等,很多自主品牌在模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果说10年前的模仿,是自主品牌出于生存压力的不得已为之,还可以理解。如今堂而皇之的“山寨化”则让人为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愿担忧。

上海车展不仅仅是个缩影,还是各个企业成色的一张试纸。

——编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