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车企吐故纳新 汽车设计师"大换岗"
2009年04月09日 07:2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沃尔沃首席设计师突然离职、通用设计总监跳槽到现代、新宝马7系(车型 图片 论坛)设计师被奔驰挖墙脚……有人担心,设计师的出走会让品牌原有的DNA无法继承下去,但也有人乐观地评论,这种“换岗”有助于各大汽车公司吐故纳新

在这个金融危机肆虐的季节,汽车设计大腕突然离职、调换东家或者临危受命的消息,与那些不绝于耳的全球汽车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相映成趣”。

首席设计师、设计部门主管史蒂夫·马特汀(SteveMattin)3月底的突然离职,让沃尔沃几乎乱了方寸。跳槽人人都会,但史蒂夫·马特汀的离职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自从2005年5月,史蒂夫·马特汀离开工作了17年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加盟沃尔沃,这位出生于英国的绅士做派设计师就一直备受公司赞誉。在担任沃尔沃首席设计师期间,史蒂夫·马特汀将奔驰汽车追求精致细节的思路引入到沃尔沃的设计上,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沃尔沃车款具有高度相似性的特征,他曾在沃尔沃C30、XC60车型的设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至于他为什么要走、去向哪里,却无人知晓。

不过,沃尔沃很快稳住了阵脚。4月初,他们就从母公司福特汽车搬来了“救兵”——彼得·赫伯瑞(PeterHorbury)。彼得·赫伯瑞之前是福特旗下豪华汽车子公司PAG(Premier AutomotiveGroup)的设计总监。近两年在北美市场上,福特公司包括林肯(Lincoln)、水星(Mercury)品牌在内的汽车设计很有声有色,彼得·赫伯瑞功不可没。另外,他和沃尔沃也颇有渊源,从1991年到2002年,彼得·赫伯瑞一直担任沃尔沃的设计主管,他追求一种平滑简约的风格,而知根知底可能是他受到沃尔沃信任的重要原因。也许,彼得·赫伯瑞的回归,将会让沃尔沃回归方方正正的经典模样。

几乎同时,面临危机的通用汽车也传出消息,其欧洲分公司的设计总监、实力干将菲利普·扎克(PhillipZak)也已经跳槽到现代汽车担任设计中心总设计师。欧美实力干将能否适应韩国企业的文化,犹未可知。

在汽车设计界“政变”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恐怕非宝马公司莫属。宝马集团设计部主席克里斯·班戈尔(ChrisBangle)此前宣布了他将退出汽车业的决定,这名世界上最知名的汽车设计师决定放弃耕耘多年的车坛,转而投向其他与设计相关的领域,一时间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过,自接过宝马的担子后,班戈尔的设计常常引起别人的争议。他为宝马设计过Z9GranTurismo概念车等作品,有人还戏称他设计的宝马车后备厢盖为“班戈尔的臀部”,而他极富创造性的设计在过去几年中让大批的车迷们对宝马的态度分化为极度喜爱或极度厌恶两个极端。尽管外界对他本人和其设计作品的争议持续不断,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克里斯·班戈尔的设计理念已经成为了多个竞争对手模仿的目标。接任他职务的,是与他有17年密切合作的阿德里安·范·霍伊东克(Adrianvan Hooydonk)。

但宝马设计师的“政变”还没有平息。3月中旬,新宝马7系的设计师克瑞姆·哈比博(KarimHabib)被奔驰公司成功挖角,老将和新晋设计之星接连离职无疑使宝马设计部门受到重创。虽然资历不深,克瑞姆·哈比博的实力却不可小觑,先前由他主刀设计的新宝马7系车广受好评,其外观优美、线条流畅,与克里斯·班戈尔设计的E657系相比更有视觉冲击力。克瑞姆·哈比博的任务是接手代表奔驰未来设计趋势的F系概念车。

设计师频频换岗对汽车公司会有怎样的影响?曾经星光闪耀的大众设计师团队在20世纪90年代末轰然解散之后,大众公司就再也没有设计出像奥迪TT(车型 图片 论坛)、新甲壳虫那样的经典之作了。但也有汽车公司总裁表示,人们担心的汽车品牌原有的DNA无法继承下去的问题不会发生。设计师们朝三暮四地改换门庭,反而能让各大汽车公司轻松自如地吐故纳新。一位汽车品牌经理在纽约车展上对《纽约时报》表示:“汽车设计需要一个团队的系统协作来完成,这些身经百战的流动高手,往往会把多年积累的设计经验带给新的企业,让自己的创新设计与已有品牌传统相结合,使产品更具生命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