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田"安全中国行"的社会意义
2009年05月05日 10:08网易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众所周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事物背后,往往就意味着有一套成形体系的国家标准出台。现在甚至连粽子、月饼等具有民族内涵的食品也出台了相应的国标,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益。就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成为关系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时,像汽车尾气排放国四标准的实施,同样也对全民节能环保意识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并且对环保有积极的意义。

在日益增多的交通安全事故中,汽车安全驾驶意识和技能的缺失往往成为了主因,如果也有一套的标准来规范和推动,那么社会交通安全状况是否会更上一个台阶?

2009年3月7日,广本“安全中国行”大型安全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将走进多个城市,面向众多消费者开展生动多样的安驾体验式培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车辆安全知识,令更多消费者掌握安全驾驶的理论和技巧。

在许多人眼中,随着汽车设计和制造技术的进步,汽车安全技术早已经步入了崭新的时代。安全带、安全气囊等早已耳熟能详的汽车安全设备,以及ABS防抱死系统、ACE“高级兼容性车身”等全新安全技术的出现,使得拥有众多主被动安全防护的汽车似乎已能最大程度地确保驾驶者、行人的人身安全。如此看来,广本的此次活动不仅是多此一举,甚至还有蓄意炒作、哗众取宠的嫌疑。

但是,无论多么先进的工具、设备,最终都得靠人类的操纵和控制才能起作用,再高尖端的科技设备,没有专业技术人才的操作也产生不了任何生产力。同样,面对复杂的交通环境,车辆优异的安全性能固然不可或缺,但是驾驶者自身的意识和行为,才是决定交通安全的关键性因素。不过,当人们越来越依赖汽车安全配置时,却日益忽视自身的安全驾驶意识,忘记了司机的不良习惯才是导致交通事故的根源。

事实上,汽车安全设备的不合理使用不仅不能有效地保护驾乘者安全,有时候甚至会导致更糟糕的安全事故。比如安全气囊,因为其发生作用时的爆发力非常强,如果驾乘者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而直接撞到爆发的气囊上,将对身体产生更严重的伤害。但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系安全带,对于司机和乘客来说,已是只有极少数人才会保持的良好驾车习惯。即使有些汽车拥有驾驶安全带的提示功能也无济于事,因为大多数人会“聪明”地将安全带空扣在一起坐在屁股下面,而不是系在腰间。说不可想象但这样的事情确实是屡见不鲜。

对于交通大环境而言,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城市交通日益拥堵,一些车主变得急躁,于是违规驾车、高速超车、人车争道等现象屡屡发生,为行车安全带来了更多隐患。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广泛普及安全驾驶知识,做到全民遵守安全驾驶规程,提高安全驾驶意识,我们这个社会才有可能拥有真正安全的交通环境。联想到我们前面提到的众多国家标准,如果我们把安全驾驶的意识和技能也当成一个国家标准来推广、普及和实施,积极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安全中国行”就是一种有效的尝试。

早在2007年,广本借上海国际车展之机,发布了“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的安全理念,并开展了第一届安全驾驶体验营。从那时候开始,向全社会推广传播正确的汽车安全观念,努力将安全驾驶的概念渗透到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心中,为营造全民参与更安全的交通环境而不懈努力。

今年是广本新十年的开始,在“感世界而动”品牌口号的指导下,面向消费者、面向社会不断创新求变,将更多汽车安全的先进理念和科技向更广泛的消费者传播,进而在全社会构建和谐交通、安全行车的意识,这是广本的一种责任和追求。今年的“安全中国行”,参加的人士将更加广,所到的城市将更加多,相信所起的作用将更大。

一套清晰的标准往往可以引导一个群体、繁荣一个产业,世界珠宝行业就曾有成功的范例,从钻石分级国家标准建立以来,对中国钻石业的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我们也能把安全驾驶意识和技能的普及作为一种国家标准来实施,那么相信交通安全状况也将能大为改善。广本“安全中国行”的意义也就在于此。

(本文来源:网易汽车频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