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动1.6首配VVT动力 海马动力核心技术突破
2009年05月07日 11:25太平洋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特聘专家王秉刚曾这样描述自主发动机技术的重要性:“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没有发动机的自主技术,汽车工业就是残废的。”在上海国际车展第十三次拉幕之际,海马汽车一口气推出多款自主发动机,并发布其自主动力总成战略“蓝色引擎”,率先发起了一场动力变革。

而充当这场变革排头兵的,是海马一款1.6LVVT发动机,其功率在现有1.6L发动机阵营中,仅次于丰田卡罗拉的1ZR-FE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即将上市的欢动1.6L车型上。带着好奇,带着尊敬,记者采访了海马动力公司总经理杨培德。

“动力变革,直接促进了海马的快速发展”,杨总特别强调说。海马通过动力变革,使海马的产品品质有了质的飞跃,从而取得快速发展。例如,海马欢动(车型 图片 论坛)1.6搭载的这款HA-VVT-1.6 发动机,便具备了“两高”和“三低”的高品质。“'两高'指的是高性能和高可靠性,因为引用VVT技术,采用树脂进气歧管、不锈钢排气管等,发动机性能得到有效提高,工况图显示,该款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8.2kW,并在4500转时输出高达158Nom的高扭矩;而在2000到2500转时,这款发动机可以实现额定扭矩约90%的输出,达到130到135牛米。

另一个”高“就是高可靠性,”发动机可靠性试验国家标准是400个小时,海马却做到了1000小时,性能衰减仅约5%“,杨总不无自豪的说。据介绍,海马还严格按照研发流程做各种实验,如在黑龙江黑河,在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做低温冷启动的实验;在炎热的夏季,在高于40摄氏度的环境下进行标定试验,以避免开锅、气阻和着火等问题的发生。

该款发动机的”三低“,首先表现在低油耗上。欢动1.6的油耗经过实际测试,达到国家现阶段油耗限值要求;其次是低噪音,海马投入3亿元进行了技术改良;最后是低排放,该发动机已经达到国Ⅳ标准,并具有升级到国Ⅴ的潜力。

一向低调潜行的海马,在经济危机的寒流中逆势而上,取得了自主发动机技术的重大突破,这是怎样的一条自主之路?记者又进行了深入探究。

“要取得发动机自主技术的突破,就必须从根本上培育自主基因”,海马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培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要先进行发动机的国产化,落地为安,变成海马自主发动机后,再把海马的研发团队、制造团队、供应链体系建立起来,然后再开发系列产品。

同时,从基础到整车试验设备,从发动机试验到动力总成测试,从造型设施、到理化试验,从整车道路试验场地到质量工程技术中心,海马投入了2个多亿进行软硬件设备的建设。特别是JOBS五轴联动数控铣床、Imtech环境仓、零部件试验台架、整车道路模拟试验等先进设备,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遥遥领先。

在汽车动力领域,高性能、低油耗、低排放是汽车产业的趋势。为顺应汽车产业的最新要求,海马在发动机上将采用双VVT、缸内直喷技术、铝合金缸体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并采用平台网纹珩磨工艺、曲轴孔采用铰珩工艺、直线电机驱动加工、装配过程在线检测等世界一流技术,保证了加工精度。这些工艺和技术上的亮点,使海马VVT发动机达到甚至超过跨国公司同档次产品的水平。如HA-VVT-1.6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是88.2KW,在目前市场上所有可见的1.6L发动机中,它仅次于丰田卡罗拉的1ZR-FE发动机(90KW)。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欢动1.6L车型上。海马在上海车展首次亮相的SUV车型--S3,也将匹配HA-VVT-2.0双VVT发动机。

海马的发动机规划了三大动力平台,分别是FP系列(1.6L-1.8L-2.0L)、E系列(1.3L-1.5L)、S系列(1.0L-1.2L),并可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系列化,基本覆盖海马所有产品。关于发动机的产能,杨总透露,海马现在的发动机工厂设计产能15万台,缸体、缸盖、曲轴三条机加线分别增加一些设备即可达到22.5万台。

“汽油机和柴油机仍是汽车的主流发动机,我们国家在10年以后甚至更长时间要掌握这个技术并具有国际竞争力,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863计划特聘专家王秉刚曾向自主品牌这样建议。如今,通过动力变革,海马将这一愿望逐渐实现。而这仅仅是开始,海马还有动力总成战略及新能源战略等一系列动力技术领域的变革,海马将这一变革称为“蓝色引擎”,来代表海马动力核心技术的突破。我们希望,海马“蓝色引擎”动力变革,能引领海马汽车发展,步入世界汽车产业的主赛道,在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赛跑中,逐步缩小差距,齐头并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