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之手”助力中国销量首超美国
2009年04月09日 14:17凤凰网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有形之手”助力中国销量首超美国

文/乐国星

中国车市月度销量首超美国,折射出两大内涵——

首先,美国车市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候,也就是说即将 逼近谷底。

其次,中国车市虽然未能摆脱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但仍旧具有相当大的潜力,成为世界汽车业发动机。

而仔细品味这两大内涵,却暗藏着乾坤万千。

其一,美国车市也许在经过最坏阶段之后,离触底反弹的时候已经不远了。当然这也只是一种猜想,或者说是一厢情愿——以中国股民的心态去考量,“物极必反”嘛。

其二,中国政府对于汽车业“救市”是相当成功的,成效远远超过一拖再拖的美国,更是走在世界救车市的前列,成为楷模。

可以说,“首超”背后乾坤万千,实质就是在于中美两国“救市”手段水平的高低。

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工行等企业负责人以及一些研究机构专家,都一致高度评价了中国4万亿以及“国十条”的振兴措施。外界甚至认为,中国政府出手快,出手猛,因此见效过,在第一时间提振了中国消费信心。

同时,外界甚至在谈及目前已是焦头烂额的奥巴马救市方案时称,奥巴马应该向中国政府学习。

而具体到车市措施上,中国政府在果断推出燃油税改革之后,又第一时间推出了购置税减半新政,并在前日要求大力推进汽车下乡。据预计,中国政府在振兴车市的这一个月内,实际上让出税收5000亿元,效果立竿见影。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国家“从1月20日开始到12月31日为止,对购置1.6升以下的汽车实行购置税减半的政策,第一天汽车销售爆满,连库存都卖光。”

相对于中国救市措施,美国由于处于两届政府更替的节点上,其对汽车业的“救市”措施,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直到去年12月底,布什政府才给垂死挣扎的通用与克莱斯勒“打吊针”。

而奥巴马上台后,其刺激措施又受到多方掣肘,汽车业下一步救市前景仍旧不明朗,这也令美国车市能否在1月创出新低后避免再度下滑,成为一大疑问。

除了两国政府救市手法高低之外,中国车市还拥有一个庞大的内需市场,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可企及的。

而随着中国政府钢铁、汽车、纺织、制造装备业乃至石化等行业振兴措施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中国车市将获得更大的“靠山”。

也许,中国车市追赶美国,成为年产销量第一的时间将有望大大推前,这也许就是经济学说的“弯道超越”现象。

从“首超”,我们更应该对中国车市寄予信心。有信心,车市才能获得发展的底气。这正如温总理所言:信心比黄金重要。

相关专题:

09年中国能否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