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陈光祖:自动驾驶可能跑在新能源的前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1月06日 10: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为什么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可能较快,这是因为当前不少的无人驾驶飞机,机器人已比较广泛的得到实际应用,这些产品的复杂性和成熟度都比无人驾驶汽车要高,而在电动汽车中,如纯电动汽车还没有一辆能在充电后跑600公里的,而且无空调,自备重量也很重,这说明社会应用的水平和成熟度不高的原因,这也说明无人驾驶汽车和新能源

凤凰汽车 近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未来学家、政治家杰里米•里夫金著作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该书提出以“能源互联网”为中心,推动新一轮创新经济的发展,造就人类社会第三次工业革命。最近,杰里米•里夫金到中国访问,他答复记者提问说:“如果美国是20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楷模,中国则最有可能是21世纪担当这一角色。”又说:“中国还需要40年的努力,使中国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领军人。”从国内外权威人士看,中国实施“能源互联网”的革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从2012年电动车的实践来看,不是令人十分满意的,下一步是否会突破,也有待观望,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问题,我们是否能突破杰里米•里夫金的预测呢?

但近年却出现一种无人驾驶的汽车,发出众多令人鼓舞的先机信息,它的兴起十分快速,可能比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应用还要快,这是因为众多的高科技在经济危机之中,蓄势待发,有力支撑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谷歌公司(Google)在2012年8月,已研制出10辆个性化配置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20多万英里,而且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事故。谷歌宣布2012年5月领取了美国首张自动驾驶汽车的牌照,预计到2015到2017年可以正式上市。谷歌创始人之一瑟吉布林说:“我们自动驾驶汽车,要比人工驾驶的汽车更安全,它可以真正显著提高每个人的生活质量。”2011年丰田推出混合动力版,普锐斯配备的丰田自动驾驶系AUOS,本田推出AC-X概念车,也含有自动驾驶的功能。在这方面,我们也不落后,去年11月24日,一辆黑色的越野车,从北京京津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发,经85分钟行驶,全程114公里,到达天津东丽收费站路口,国家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作为第三方专家,进行了首次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见证,2015年将进行从北京到深圳路段的测试。

为什么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可能较快,这是因为当前不少的无人驾驶飞机,机器人已比较广泛的得到实际应用,这些产品的复杂性和成熟度都比无人驾驶汽车要高,而在电动汽车中,如纯电动汽车还没有一辆能在充电后跑600公里的,而且无空调,自备重量也很重,这说明社会应用的水平和成熟度不高的原因,这也说明无人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处在不同的技术成熟度界线的区别上。

无人驾驶汽车通过环境感知,行为处理和执行控制等一系列过程进行自主行驶,集中了GPS、超声雷达、多种传感器、红外线技术,互联网系统等,以及智能交通机制的改善和推进,这都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可靠集成化资源,接着随手机智能化水平再度提高,汽车的人机交互系统,已经可以实现人、手机、车多功能应用,达到“耳提面命”的智能化时代。

但必须清醒知道,无人驾驶的汽车还刚刚开始,它面临着汽车道德问题的严重考验,如果遇到一些极端状况,电脑会不会作出不尽如意的判断,如前方遇到一群小孩,而小孩又无知的乱跑,无人驾驶汽车该作出如何判断。还有人们期待很好的解决堵车问题。因此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还有不少问题要解决,还有一段不短的时间在考验。但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如4G、量子技术、云计算技术、半导体原器件的革新,还有很多军品先进技术的参照,这对于无人驾驶汽车会有惊人的支撑。

标签:自动驾驶 新能源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