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欣:戴姆勒入股北汽无法回避关联交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2月04日 09: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纵观全球成熟市场,其对“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都采取较为严格的限制。而此次北汽股份与德国戴姆勒的股权安排,除了能够应付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并不能回避“关联交易”甚至是“同业竞争”问题的存在。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北汽集团与德国戴姆勒联合发布公告称:一、德国戴姆勒将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汽股份12%的股权;二、北汽集团和德国戴姆勒分别增持北京奔驰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股权。其中,北汽股份在双方在华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股权将从50%增至51%;而德国戴姆勒在双方合资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奔驰销售的股份也将从50%增至51%。

另有消息称,德国戴姆勒为了收购北汽股份12%的股权,将出资6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5440亿元)。对于这个传闻,按照目前北汽集团的总体资产状况看,似乎不是很准。因为目前在国内总资产规模过千亿的应该只有上海汽车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而与北汽集团同处第二阵营的长安汽车、广州汽车的总资产都在300-500百亿元级,北汽集团的总资产规模应该也不会超过这一水平。那么如果德国戴姆勒的出资折合人民币达5440亿元,将是现在北汽集团资产的10倍以上,而所占股份比例仅12%,显然存在问题。而如果出资额是数百亿人民币,那么按照北汽集团目前的资产规模,再考虑一个8-10倍甚至更高的溢价水平就较为合理了。

早先还有消息称北汽股份计划赴香港实现IPO,因此此次北汽集团与德国戴姆勒的股权合作行为,无疑会给市场带来无限遐想。

其实对于北汽股份来说,之所以要上市,除了公司治理结构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外,融资应该是更为重要的目的。毕竟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密集型特性背后还附带着一个资金密集型的特征,因此如果能够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减少企业的利息等财务费用支出,将无疑大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

2010年北汽股份改制时只拿到了25亿元的现金,而如果此次德国戴姆勒得以入股,将会给尚未实现上市的北汽股份带来的资金,应该是过百亿的,这对于提升北汽股份的市场竞争能力无疑是有极大助益的。

那么又该如何看待北汽与奔驰在整车制造与整车销售两个领域的合资的股权分配呢?

按照中国目前的汽车产业政策,在整车制造领域外资最多只能持有50%的股份,这样一来如果德国戴姆勒还想入股北汽股份,势必会在实质上打破这一政策限制。因此北汽股份与德国戴姆勒采取了被外界成为“中方要里子,外方要面子”的措施,也就是北汽与戴姆勒将合资的北京奔驰的股权比例调整到中外“51对49”的水平,而由于在整车销售方面国家并没有不允许外资控股的限制,因此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中外股权比例为“49对51”。

但是这样的安排对于北汽股份IPO来说是否就没有问题了呢?

纵观全球成熟市场,其对“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都采取较为严格的限制。而此次北汽股份与德国戴姆勒的股权安排,除了能够应付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并不能回避“关联交易”甚至是“同业竞争”问题的存在。

毕竟北京奔驰所产汽车未来应该都会通过北京奔驰销售来完成,而且北京奔驰销售还负责进口奔驰汽车的销售,矛盾如何化解?

而且即便北汽股份实现了对北京奔驰的绝对控股,但是目前北京奔驰尚不能在业绩上支撑北汽股份,想要靠北京奔驰来达成IPO的目标,难度有点大。这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奔驰现有产品系列存在问题,就如同美国通用在华对于“凯迪拉克”品牌的初始安排一样,德国奔驰如果冀望凭借“C”系列和“E”系列来争夺其在华“豪车/中高端”轿车的市场份额,恐怕会一直失望下去了,如果未来没有“S”系的介入,翻盘将会很难。这不是将所谓的进口与合资“两网合并/整合”就能根治的问题。

因此此次北汽与奔驰牵手,对于北汽来说,将会得到最需要的“资金”,而对于奔驰来说,虽然取得了对于未来销售的控制权,但是能否扭转在华落后于奥迪宝马的颓势,如果没有北汽的全力配合,结果其实已经可以预见。

至于传闻的未来奔驰会将其“E”系平台供中方用于发展自主品牌汽车那是遥远且不一定能实现的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