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欣:巴菲特增持通用 为美国“分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2月19日 09: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在美国政府多次表示要市场化地减持所持有的美国通用汽车股票的大背景,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屡屡出手增持,按照中国的话说就是“与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在替美国政府“分忧”的同时,自身也还能录得盈利,可谓“一举两得”,确实是“双赢”的结果。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有外媒报道,“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再度购入1,000万股美国通用汽车股票,累计持股共计2,500万股,按2013年2月14日的市价计算,总市值约为6.94亿美元。自2012年一季度巴菲特开始持有美国通用汽车股票以来,通过几次增持,目前在通用汽车股票上巴菲特有着近4%左右的浮盈。不过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拥用的千亿美元的规模而言,巴菲特持股美国通用汽车的占比远不足1%,应该说是微乎其微的。

2012年全球汽车销售数据显示,中国以超过1930万辆(同比增长4.3%)的销量位居第一;美国以1449万辆(同比增长13.4%)的销量紧随其后;而欧洲虽然总销量仍有1200万辆,但是却是自1995年以来最低的,同比下降幅度达到8.2%;日本虽然销量只有537万辆,但是增速却达到了27.5%。

在美国政府多次表示要市场化地减持所持有的美国通用汽车股票的大背景,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屡屡出手增持,按照中国的话说就是“与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在替美国政府“分忧”的同时,自身也还能录得盈利,可谓“一举两得”,确实是“双赢”的结果。

而从巴菲特增持美国通用汽车股份,我们还可以看到,虽然日本丰田汽车在2012年保持了全球销量第一的位置,但是作为自2009年破产重整以后的美国通用汽车,却也已经实现了浴火重生。

纵观2012年全球汽车销售,中国作为第一大市场,是美日欧等汽车巨头能够实现增长或保持增长的重要依据。虽然欧洲汽车销售出现衰退,但是德国大众宝马奔驰等在华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而且在中日“岛争”僵持不下,甚至有可能因某些原因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日系汽车在华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其市场份额被美系、德系甚至韩系汽车所取代,特别是美国通用汽车,在与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海汽车集团合资联手的情况下,2012年在华销量近284万辆,未来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销量稳固第一且把竞争对手抛在身后应该是可能的。届时美国通用汽车重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宝座也应该不再是梦想。

有鉴于此,我们不得不佩服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特别是巴菲特所倡导的:“投资的第一条准则是不要赔钱;第二条准则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和“坚持投资能对竞争者构成巨大‘挑战和屏障’的公司”。

从这个角度看,巴菲特的所作所为,应该能给我们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以极大的启迪。当然,我们不是要简单地照搬照抄巴菲特的投资行为,而是要领悟其投资理念并加以发扬光大,不以短期的涨跌“忽喜忽忧”。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