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中国应当重视页岩气油开采应用(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2月20日 09: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正当全球处于经济危机的复苏年代,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发达国家冒出页岩气,页岩油为代表的能源振兴旗帜,以此来作为推动经济复苏一个新亮点,这就是被认为“页岩气革命年代”到来的一种趋势,号称它将颠覆全球能源发展的格局,也将改变着世界权力架构的力量,这已引发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也引发了汽车工业的关注。

汽车的“蛋糕”也要切给燃气汽车

天然气是当前燃气汽车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它的应用既是老问题,也含不少新问题,特别是如何把页岩气用于汽车上,这更是一个新问题。

1860年道依茨发动机厂发明世界上第一台气体燃料发动机,1872年天然气发动机问世,这几乎和汽车历史一样已有一百多年历程。1986年我国在四川建立第一座天然气加气站,标志对天然气汽车应用进入实质性阶段,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天然气汽车基本应用要素趋向成熟,当前天然气汽车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为什么要加快发展燃气汽车?这主要是石油资源短缺,可用于替代汽油、柴油,同时它的净洁度好,污染少,生产和应用技术比较成熟,如北京地区近来的雾霾天气连续发生后,社会和汽车界认为,加快发展燃气汽车是很现实的举措之一,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环境改造积极性。主要表现:资源丰富,目前看天然气资源比石油多,如加上页岩气更不用说,资源规模优势巨大;排污低少,与汽油相比,一氧化碳,欧诺90%,碳氢化合物低50%,氮氧化合物低30%,微棵粒低40%,天然气中含硫少,二氧化硫排放低70%;经济性好,发动机热效率提高,压缩比可高2~6个单位,达到10~12,循环热效率的约可提高12%;发动机寿命可延长,维护费用少;价格较低,天然气开采,加工和运输,要比汽油低40%左右,这些足够说明以天然气为代表的燃气汽车优势。当然也有不足的地方,如动力性较低,一般会下降20%左右。但目前技术改进后会进一步改善;要建设加气站,耗资和工程巨大;储气用气瓶容积加大,以至减少汽车的行驶里程等,都有待克服。

目前,我们说燃气汽车主要指天然气汽车和液化石油气汽车。天然气汽车有:常压天然气(NNGV),指不压缩不降温常态使用汽车;压缩天然气汽车(CNGV),通常用车携带压力约为20MPa的高压瓶汽车;液化天然汽车(LNGV)是指液态状态的天然气,要低于-161.5℃超低温下,以液态储存于绝热性能良好的容器中使用;吸附天然气汽车(ANGV),指以吸附状态的天然气,压力不太高(3.5~6.0MPa)时使用,这一方法也日益受重视。液化石油气汽车(PNGV),液化石油资源与天然气不同,天然气化学成份主要是甲烷,液化石油气是丙烷,主要来源于石油炼化企业的副产品中占90%,其余为以丙烷为主的油田中。目前,我们燃气汽车主要是CNGV、LNGV和PNGV形式应用,主要在北京、上海、四川、重庆等地使用,总保有量在90万辆左右,如果我们加大力度,在2020年使用总量达1000~1200万辆,2025年达2000万辆,是有可能的,这样使用总量可以超过电动汽车,各种天然汽车加气站要达到约12000座。

页岩气汽车总体上讲与天然气汽车差别不是很大,都属于甲烷成份的,但对此类汽车也应着手研究。

页岩气和电动汽车属于不同性质的新能源领域,不能说页岩气的爆发,让电动汽车退居二线,也不能说页岩气只是汽、柴油替代品,不如电动汽车节能减排效果更好,而放松对它的开采工作。在二十一世纪整个世纪是多元化能源世纪,能源领域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我们认为,凡是对新能源发育和开拓有利的,有前途的,都可以搞,都应该搞,而且都把它搞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