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协同系统工程•改善整零关系的一把钥匙(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6月17日 10: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协同工程的内涵是集汽车制造商、客户、供应商、经销商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在系统工程指引下,用整体优化的理念,充分挖掘产业链的潜力,高度化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运作,赢在云端,财富重组,实现汽车产业渐进式,颠覆性的变革。

三、协同工程的应用

协同工程的内涵是集汽车制造商、客户、供应商、经销商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在系统工程指引下,用整体优化的理念,充分挖掘产业链的潜力,高度化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运作,赢在云端,财富重组,实现汽车产业渐进式,颠覆性的变革。

由此可见,协同工程是一个大系统、大体系、大创新的总体构架,要做的工作实在太多,这里我重点讲讲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实施协同工程的产品设计、制造能力这个关键问题。

在协同设计、制造过程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总体要求是:

——要努力从传统顺序式,串行开发,向同步式,开放型开发程序转变,实现与整车企业进行并行设计与制造的程序、

——深入应用数字化手段,应用计算机和网络,建设创成式开发功能,克服过去和现在仍在那里修修补补进行产品研发的落后办法,把产品设计、制造推向整体高度数字化水平重构的整合上;

——改善网络化运用环境,充分利用云计算,多媒体信息构架,可视化操作协调,实施分布式设计、制造模型,体现设计、制造过程中的交互性、群体性、集成性特征;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大量应用,产生了大量数字化信息,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专业技术信息,一定要注意工程数据库的建设,以更好支撑产品的开发和制造;

——计算机辅助制造,要从毛坯到产品全过程,包括工艺准备,生产作业计划,物料作业、生产加工控制、质量控制等过程数字编程和实物操作,要面向对象,提升自动化和敏捷化制造水平;

——努力提升数字化开发流程管理水平,使之向精益化方向发展,能给消费者带来增值,减少自身活动的浪费,实现开发、制造流程细分化、可量化功能目标的实施;

——加强工程软件应用水平,保证这些软件在产品研发、制造中能密切配合其工作的流程和方法,具有良好系统兼容性,满足各种设计、制造参数要求,实现跨功能部门之间的无缝对接,实施即时工程,和并行工程的开发能力;

——应用模块化设计,以对应多平台、多款式,个性化定制汽车设计的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尽可能好的对不同功能,不同规格的产品进行深度,规模化集成,并形成一系列标准化功能模块,供不同产品的选择和组合;

——组织矩阵式管理,使产品开发、制造功能提高深度和效率,做到目标与专业之间完善平衡,不同项目的灵活配置,充分发挥各项目团队的作用,总工程师要像乐队那样,担当很好的指挥角色;

——组织学习型产品开发体制,实施同步工程以至超前的开发工程,都要在建立学习型企业的理念和基础上,产品研发是无止车模殖渎簧俜缦眨挥胁欢涎埃中纳疲攀亲钪匾摹

四、大力推广协同工程。

怎样才能更好更快推行协同工程呢?我用中国的两句古语,叫“知难行易”或“知易行难”,恰恰是相互矛盾的东西,要用辨证的办法都把它用上。

在推行协同工程的思维时,我们主张是“知难行易”,正是我们不少汽车零部件企业创新意识不强,沿着传统制造办法不求变,这样创新思维,创意思维太少了,所以至今在实施协同工程上与国际跨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比,仍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们要克服“知难行易”的思维难点,知其重要性、必要性,才会有信心去干。

在实施协同工程的执行力时,我们主张运用“知易行难”思维来运行,协同工程对不少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在下决心实施时,必然要准备会遇到种种困难,甚至大困难,我们要敢于引火烧身,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实施明智的管理,不怕困难的干,重新连接自己应有的价值,加快中国汽车品牌的建设,一定会实现路在前方的美好梦想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