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奇瑞汽车-QQ

  • 厂  商:奇瑞汽车
  • 级  别:微型车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凤凰网汽车 > 文化 > 正文

《经典车》大眼睛奇瑞QQ 设计决定命运

2012年12月14日 10:5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于晓川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经典车》大眼睛奇瑞QQ 设计决定命运

凤凰汽车 曾经一位前辈说过,汽车之间的终极PK最终取决于于设计。其实至今我也没有把这句话领悟透彻,但至少从我理解来看,设计对于一款车的成败与否非常重要。而我们今天要谈的奇瑞QQ就在设计上取得了成功。

9年前,如果我说QQ,你的第一反应一定是一个聊天工具。而今天我们再聊到QQ,只少会有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那辆长着大眼睛、灵巧动人的微型小轿车。快10年过去了,历数所有自主品牌车型设计,QQ依然是最有个性,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之一。

《经典车》大眼睛奇瑞QQ 设计决定命运

奇瑞QQ设计思路可谓是逆天行路,外观设计理念是模仿了韩国大宇Matiz(马提兹)汽车,但是奇瑞QQ的改动可谓很是成功。经过修改的前脸造型比原型车更为活泼时尚,以至于使得其原型车的贴牌车型雪佛兰Spark在中国市场表现一直被奇瑞QQ压制。

奇瑞QQ是国内第一款真正为年轻人打造的家用轿车,定位在“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奇瑞QQ活泼可爱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可称为当时最时尚的微型轿车了。从内部空间上看,QQ比大多数同级别微型轿车要长要宽要高,车型紧凑看似,而内部空间却十分宽敞。同时,QQ也率先大胆的使用了国际上流行的红、黄、绿等时尚颜色,进一步彰显了QQ的可爱。

《经典车》大眼睛奇瑞QQ 设计决定命运

刚上市的奇瑞QQ舒适型有许多以前中档轿车上才有的装备,如遥控中央门锁、电动升降玻璃、电动后视镜等;而后期上市的豪华型还可选配天窗、中控门锁、真皮座椅、六碟CD等配置。

奇瑞QQ成功的另一法宝就是不错的性价比。动力方面最先上市时只提供一款1.1升的发动机,这款1.1L排量发动机由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拥有近52匹马力和70牛·米的扭矩,配合不到900公斤的车重,令其动力并不柔弱。如此时尚的车型,加上低廉的价格和足够的动力配置,很快就博得了市场的欢心。奇瑞QQ一战成名,成为2003年国内消费者心目中最炙手可热的车型。从此奇瑞QQ与奇瑞汽车品牌声名远播。

《经典车》大眼睛奇瑞QQ 设计决定命运

2004年,据J.D.POWER调查显示,奇瑞QQ的品质在微轿中排名第一。2005年,QQ全力打造的中国首支汽车音乐MV《Q动你的心》正式发行,进一步充实了QQ汽车文化内容,同时,QQ年销量首次超过10万辆,成为中国两厢车销量冠军车,成功确立了QQ在微轿市场的领先地位。

2005年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中国首届汽车改装展及改装大赛上,一辆前大灯上加装了有闭合功能的眼皮和眼睫毛、全身重新涂装的奇瑞QQ,力压外国改装高手,一举获得首届中国汽车改装大赛的冠军。

《经典车》大眼睛奇瑞QQ 设计决定命运

2006年,QQ6上市,随之两厢QQ定名为QQ3 ,QQ成功由产品名称升级为品牌名称。拥有QQ3、QQ6两大强势品牌阵营的QQ车系,在扩展产品覆盖范围的同时,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市场QQ连续两年年销量超过10万,蝉联两厢车销售冠军;在海外市场QQ更是连创佳绩,在古巴哈瓦那、新加坡、印尼等多个国家纷纷开拓市场,进一步奠定了作为QQ世界小车王的基础。

2007年,QQ终结天津夏利统治微轿长达20年的霸主地位,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品牌之一。奇瑞QQ向着“世界小车王”的地位冲击。QQ不仅形成了一个具有独特特质的品牌,更向我们这样一个刚刚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展示了一种属于奇瑞QQ的生活方式和独特文化,创造了一段属于年轻人的时尚汽车文化传奇。

《经典车》大眼睛奇瑞QQ 设计决定命运

最后回到开篇那句话,设计能不能决定一款车的成败,我不知道。或者说,这样的KP有必要吗?我也不知道。但我肯定的是设计能决定一辆车命运。生产设备都没有了,可是大众T1面包车依然有忠实的粉丝。谢尔比都死了,可是Shelby Cobra 427还被美国人不停的山寨。Austin品牌被上汽封存了,但是MINI还是满街的跑。乔治亚罗设计的法拉利250GT,在古董市场上拍出2个亿的天价。我说的这些,是想证明设计的重要性。也许若干年后,奇瑞品牌都不在了。但是人们心中会记住那个可爱大眼睛的奇瑞QQ,就会有它重生涅盘的一天。(文/文化 于晓川)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