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野崎松寿:目标2010年占中国市场份额10%
2009年04月20日 16:03新浪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野崎松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新浪汽车很有幸请到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先生!

野崎松寿:你好,我是野崎。

主持人:您知道全球市场非常不景气,中国前三个月市场增长非常大,对于丰田来说,中国市场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蛋糕,请问一下丰田对于这块蛋糕想获取多大份额?

野崎松寿:关于您的问题,我想有两点想要答复的。第一点比起具体的市场份额和数字来说,如果说到这个,丰田去年在中国的销量是58.5万台,今年的目标要超过08年销售台数。另外实际上丰田一直以来不是只限于销售台数或者在中国和其他市场的份额。我们更关注如何提供让顾客更加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主持人:丰田在中国市场今年的销量目标会改变吗?

野崎松寿:如果您提到具体的在中国市场销售台数目标,实际上不光在中国,在全球的销售目标都没有公布,我们正在制定中。但是像刚才跟大家提到这样的数据,我们今年努力超过去年实际销售业绩。这是我们最大的目标。

主持人:中国前三个月销售情况非常好,请问丰田对这个销售势头会不会继续延续下去?

野崎松寿:关于中国汽车市场第一季度,1-3月,我们掌握的数据,总体发展速度大于5%,而且我们觉得这是在中国政府宏观经济调控,以及对汽车工业支持的振兴政策的影响,这是一个良好的势头,我们觉得这样的势头应该能够保持下去。但是要具体来说,政府的一些产业振兴政策的影响以及去年年底开始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优惠政策影响,对车市是很好的刺激效果,但是对于不同排量、不同领域的汽车来说,增长的范围是不一样的。比如1.6升以下的因为有优惠政策,所以增长幅度大一些。

主持人:在中国,丰田的市场策略会不会有一些改变?

野崎松寿:首先,我们绝对不会改变的顾客至上顾客第一的理念,以及限低限误,在第一线反映这个情况,这样的原则是不会变的。

第二点是说关于生产规模这方面,实际上我们当初也有一定的计划在里面,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肯定会跟着市场的需要相应调整,但是我们扩大在中国的生产,这样的初衷是不会变的。但是在这样的大原则之下,就像刚才说的,我们在短期之内可能会因一时间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会调整生产方面的变化,但是长期来看是不会改变的。

我们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也能够让中国消费者能够明白我们重视中国市场的原则是没有变化的。

主持人:你们的意思是说丰田还将在中国举行扩张战略,还会继续是吗?

野崎松寿:您刚才提到的扩张战略,我们以前曾经有过一个中期的目标,是说可以在2010年的时候,如果中国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000万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占到10%。但是不管怎么说这只是一个目标,我们会朝着这个大方向努力,但是我们重视的不仅仅是台数,而是让顾客满意的产品以及服务。另外我们也想跟中国的汽车产业一起发展。能够保持可持续性的发展。

主持人:就像野崎先生所说的,丰田虽然对扩张战略是暂时的一些调整,但是丰田可能另外也会在目前对消费者的要求有更多的考虑,要更多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看到野崎先生已经开始进行丰田全球的调整,在美国、北美把许多销售人才提升到更高的位置,在中国丰田会不会在销售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具体会怎么做?

野崎松寿:关于您提到销售人才,实际上在我们丰田无论销售也好,其他方面也好,我们对用人方面的原则,把适当的人员根据他的能力、特长安排到最有利于他发挥的部门去。随着时代的发展,像您提到的在北美市场我们会做相应的调整。其实在中国这边也是一样的,但是并非像您所说的,一定是注重销售营业方面的人才,包括销售、生产、物流等很多方面,我们需要有一个综合的考虑,然后更加平衡这边各方面的需要进行更多投入的。而且他想再强调一点,我们一直希望能够跟中国汽车工业一起共同成长,所以在中国这边,不光日本这边,还包括中国这些员工,希望我们一起发展。

主持人:丰田在中国,最近有一个词语经常会使用,叫小规模生产,这在丰田生产上是否会有调整。

野崎松寿:像您说的,削减成本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但是您刚才提到的小规模生产,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只是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合理的生产,不要有浪费,这是我们的原则。在过去的五年中,在全世界范围之内,一年增长40万台、50万台,这些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在全球汽车方面都在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包括丰田我们在内投入很多人力、物力、财力伴随这种生产规模扩大,其中肯定避免不了有一些浪费,现在为了避免这样的现象或者把这样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非常努力的减少浪费,尽量提高效力。这样的现象不光在中国,在北美、在日本国内都是以这样的目标在进行着,绝对不是在中国这边小规模生产,并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听说丰田在中国推行100-150亿债券,请问这个资金将做何使用?而且进程如何?

野崎松寿:我想您刚才指100-150亿应该指丰田在中国这边的金融公司吧!对于他们的事情,我只是听说,并不是非常清楚。但是据我所知关于筹资资金这件事并没有完全确定。现在这个计划没有最后确定,但是我想如果真的丰田中国这边有这样的计划,我想由他们全权负责,并且这样的资金会相应投入一些,有利于更多消费者购买产品。

主持人:丰田今后会减少新产品的推出吗?

野崎松寿:我想并不是像您说的,今后会缩小投入,我们会按照原先的计划一个一个进行,不会减少在中国的投入,并且具体来说,像我们刚刚在中国投入两款新车,并且像在今天上海车展这边,雷克萨斯450H混合动力新款车也在中国刚刚发售,我们这边也刚刚发售了R350这款车型。我们在中国也会增加相应的新车投入,而不会减少。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野崎松寿先生。谢谢!

野崎松寿:谢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