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治堵16年:车牌被称为最贵铁皮(2)

2011年02月09日 15:25
来源:法律与生活 作者:周华 王莉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老上海人的选择

关于上海车牌的故事,有一个记忆片段很深刻。

2009年8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沪发布了其对上海为举办一届环境友好的2010年世博会所作努力的评估报告。报告主题是比较积极向上的,其中有一点便是肯定上海在压力下坚持私车牌照拍卖制度以控制机动车增长。当时还用北京来作比较,认为它在减少私车增长方面有积极作用,数据上是减少了百分之二三十。

联合国副秘书长、UNEP执行主任阿希姆·斯泰纳在发布会上念出这个数据的时候,台下就在窃窃私语,因为光凭这个数据,实在是看不出这种作用。台下的记者们都知道,上海本地的车牌增长数量和速度比北京低,但北京的是实数,上海的是虚数。因为很多上海居民是在上外地的牌照,虽然上海车牌对应的车辆并没有猛增,但是在路上跑的车辆确确实实在增加。

一个很简单的比较,我们一个小部门六七辆私家车,基本上都是外地牌照,有南京的、杭州的、南通的,甚至还有北京的。相比一块车牌三四万元,在外地上牌照最低几百元,高也不过数千元。当然,如果你在上海买车有按揭,就必须上上海车牌。这种肥水流外人田的状况,上海不是没有注意到,所以,也都给周边的省份打过招呼。

早在两年前,南京就不让上海户籍居民上车牌了。但是在南通还可以,于是一位同事便在南通上了牌照,花费6000元左右,而且有第三方全程代办服务、跟车前往,对他们而言,是相当划算的。

而在四五年前,有一个老同事在苏州办理车牌,程序稍微复杂一点儿,就是找人在苏州的某一个村镇办理一张居住证,然后凭借居住证办理了苏州车牌。这样,花费也不过是千元左右。

但是最近,听说凡是上海户籍居民在江苏、浙江、安徽这几个邻近省份办理车牌都会被拒。不过,这还是难不倒一些人,因为上海的户籍并不容易为外来人员获得,上海常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将近600万,他们买车并在外地上牌照就没有障碍。

我的一位同事是杭州人,有条件将户口迁入上海,但他迟迟没有办理,理由是省下一笔办理车牌的费用。最终,他果然如愿,用杭州的身份证办理了杭州的车牌,省了一笔钱。

目前上海的政策,对于外地牌照,最重要的一个限制就在于高峰期不能上中环以内的高架(立交桥),而高架则是上海市区非常重要的交通干道。不过,对于开车人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太大的事情,因为在高峰时期高架上同样也会堵,桥上面的速度和桥下面的速度没有太大的区别。而在非高峰时期,高架的优势才会稍微明显一点儿,因为高架上没有红绿灯管制;而高架下则有此限制,因而速度不快——但这时候,本地车牌和外地车牌没有区别。

另外一个几乎可以忽略的区别,就是外地车牌的车辆在进入上海时,得缴纳30元的费用。不过,对于并不需要经常出入上海的车辆而言,算不上重要,尤其是对于有车一族而言,这个费用也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在仔细考量之后,所购车辆也不过是十万元左右,那么大多数有条件在外地办理牌照的新老上海人,都会选择办理外地牌照,进而可以省下两三万元甚至三四万元。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上海车牌拍卖 铁皮 外地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