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用创新打破传统格局
2009年04月17日 07:2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比亚迪一直坚持‘技术为本、创新为王’的经营理念,用新技术开拓全新市场,用创新改变传统格局。”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接受采访时表示。

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狂奔的比亚迪,现在已经拥有比亚迪电子和比亚迪股份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涵盖IT零部件和汽车。比亚迪的IT业务以代工为主,汽车业务则直接和消费者接触。王传福表示,这两大业务板块迥然不同,但追根溯源两者有共同的经营理念,就是“技术为本、创新为王”。

2008年在客户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比亚迪的IT代工业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比亚迪的汽车业务依然保持着“黑马”态势。根据中国乘联会的数据,该公司汽车全年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逐渐发展成企业的支柱产业。

王传福将汽车业务的突飞猛进解释为高性价比优势和高品质。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初,王传福就曾表示要用一半的价格销售和别人一样好的产品,他所倚重的就是比亚迪的垂直整合。在全球制造领域横向整合、分工协作已经蔚然成风的情况下,垂直整合是王传福反其道而行之的又一个创新之举。

现在大部分汽车企业尽可能地提高对外采购零部件的比例,以便强化生产效率和分散投资风险,有些国外车企甚至开始把传统“四大工艺”中的冲压和涂装都分包了出去,生产和商务运作的最后底线已经退守到了掌握车型研发、品牌和渠道。

比亚迪却坚持垂直整合,自己制造工厂、生产线甚至生产设备等,比如汽车车间最庞大的设备——整车悬挂系统,就是比亚迪自己制造的。目前,比亚迪汽车部门专门负责制造工厂的队伍达上千人。不仅如此,比亚迪还将供应链上的一个个环节进行分解,纳入到比亚迪自己的制造体系当中,从而形成了垂直一体化的制造体系。垂直整合使比亚迪汽车获得了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频频掀起的价格战不断改写业界的价格底线,令竞争对手无法跟随。

对于垂直整合,王传福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表示,垂直整合的经济学解释就是资源的最优配置,发挥资源的最大值。比亚迪垂直整合的程度不是一个固定值,而是一个多元的函数。函数中的技术、资本、劳动力、原材料价格等因子的变化,都直接影响比亚迪垂直整合的程度。短期来看,比亚迪垂直整合战略更大限度地利用了资源,节省了成本,造就了比亚迪产品性价比优势,有利于提高比亚迪产品的竞争力。长期来看,比亚迪不光是在制造高性价比的卓越产品,还在不断地进行技术资源的整合、生产工艺的整合、管理流程的整合、员工素质的整合等等,不断巩固企业的内核,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王传福表示,汽车行业是比亚迪未来投资的重点,电动车更是比亚迪新一轮发展的突破口。电动车项目正是该公司IT和汽车两大产业的融合创新。在采访中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凭借在IT领域的技术实力和汽车整车制造能力,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去年上市的F3DM双模电动车是全球首款不依赖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比亚迪后续会推出多款DM车型,包括F6DM、F0DM等,之后还会推出纯电动车型,DM车型和纯电动车型是比亚迪汽车的杀手锏,也是未来汽车业竞争中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取得制高点的核心武器。

不过,对于电动车的未来发展前景,王传福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表示,一个全新市场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培育,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为市场的快速形成营造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市场中的主体需要加快研发,提供刺激市场消费的产品;同时还需要消费者意识的提升和购买力支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彬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