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主动曝光天津新工厂计划 长安促福特加速

2011年02月21日 08: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刘晓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徐留平主动爆出长安福特合作将进一步升级,提出"3158"战略数月后,眼见信誓旦旦表示要加快中国步伐的合作方福特依然没有什么"重要表示",长安方面有些按捺不住了,主动向外界透露出长安福特天津建新工厂、福特未来10年要在中国实现8%市场份额等激进发展计划。

无限期等待不是徐留平主导长安时期的作风,无论是布局多个生产基地,还是与PSA的合作谈判,长安都想做到雷厉风行、快刀斩乱麻。

"3158"

日前,有消息称,福特将于今年在中国启动"3158"战略,该战略的大体内容为:用10年时间实现三步走,使福特汽车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3158"战略的具体内容将在4月上海车展期间公布。

据悉,这一信息是从接近长安的人士中透露出来。福特中国则对此计划不置可否,"我们在中国一直有发展战略,也有计划加快中国发展步伐,但具体内容、发布时间目前并不确定。'3158'计划、天津建厂等内容不是从我们这边发布的,无法评判。"

而此前,新任福特中国区董事长韩瑞麒曾对本报表示,福特正在与合作伙伴洽谈未来发展战略,且这个计划颇为激进。

另一个细节是,早在去年8月,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在接受媒体时就表示,近期与福特的相处"比较甜蜜"。尤其在福特全球CEO艾伦·穆拉利到来之后,长安汽车提出了"3158"发展战略,未来还将会与福特一起发布一个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随后的几个月,福特从全球到亚太乃至中国区高管都在不同场合作出加快中国发展的表态,但具体措施主要集中于内部人事调整、加快引进新车型等方面,至于如何将与长安的战略合作提升一个档次,始终未见有重大举措。

对于目前堪称国内车企扩张急先锋的长安来说,只有这些显然不够。看到国内汽车老大上汽与外方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共同进军进度市场、联手开发新能源汽车,由中国合作伙伴升格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长安也萌生了与福特更进一步的意愿。长安汽车集团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后将与福特的合作更深入,结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在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展合作。

然而,高举加快中国发展步伐大旗的福特在向长安允诺了3年4款新车后,转身便跑到另一合作伙伴江铃汽车那边改善关系。原本多年只把一款轻型商用车放在江铃的福特,在加快中国发展的口号下,决定以后在江铃也投放乘用车。福特亚太与中国区一众高管还与江西省政府敲定了一个30万辆的新乘用车生产基地。

反观与长安方面的合作,虽然2009年9月福特就已宣布在重庆启动长安福特新工厂,扩产后将长安福特产能升级至60万辆,去年10月,长安福特总投资34亿元、年产40万台发动机的计划也已启动,但考虑到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在拆分,长安马自达单飞后南京工厂将划至长安马自达旗下,长安福特重庆两家工厂的产能依旧只有40万辆左右,和主流合资企业100万-200万辆的年产能规划相比,长安福特的产能并不高。

不久前,马自达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方案报批之后有些问题未获通过,已经重新修改再次报批了。

业内分析,近来一直努力实现单飞的长安马自达今年很可能实现愿望。一旦长安马自达从长安福特拆分出去,长安福特产能吃紧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2010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共销售40余万辆,减去马自达品牌的9万多辆,福特品牌共销售30余万辆,这意味着长安福特重庆第一工厂产能已经接近饱和,而2009年动工的新工厂要到2012年才能投产。

在此情况下,由长安出面牵线、为长安福特谋划第三工厂也在情理之中。中国长安集团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1月30日,徐留平会见了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等一众领导。消息人士称,双方讨论内容中就涉及长安福特第三工厂。

事实上,长安福特天津建厂的消息并非首次提出。2009年,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建还是不建成为长安福特马自达股东三方的一个争论点,当时南京与天津便是主要的候选地。

共同加速

加快发展步伐是合作双方的共同心愿。

去年,福特对亚太区、中国区以及长安福特多个职位重要高管进行调整,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裁韩瑞麒兼任中国区董事长兼CEO。这一系列人事调整被外界视为福特调整中国发展战略的前奏。

车型单一是福特在中国输给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之一。2010年,福特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增长40%,达到582467辆,但主要销量来源都集中在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一款车身上。来自福特总部最新的数据显示,1月份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0%,至53340辆,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最重要的贡献者仍是旗舰车型福特福克斯。"长安福特需要更多的标志性车型。"业内人士认为。

福特方面也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记者日前获悉,为开发中国内陆市场,福特正在考虑将低价轿车引入中国。此款轿车以原来的福克斯MK2平台为基础。

据外媒报道,福特欧洲设计总监MartinSmith综合市场营销人员的意见,认为目前在中国低价家用轿车的需求很旺,而销量最好的福克斯在中国已经很普遍,且"沿海地区的生意已经做得差不多了,我们要向内陆地区转移"。

除了之前许诺的3年4款新车的计划,根据媒体披露的"3158"计划,福特还计划将旗下全部车型引入中国,包括商用车。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福特方面的证实。

对于急于扩张的长安来说,福特的跟进是实现其庞大扩张计划的重要内容。徐留平在会见天津市领导时表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已经编制了中国长安愿景2020,明确了今后十年的发展规划。

尽管志向很远大,但徐留平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产品结构"以微为主"的长安汽车集团是几大汽车集团中财力、盈利水平最为薄弱的。长安汽车最新公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去年长安汽车累计完成产销186.40万辆和18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41%和35.24%;公司2010年度合并净利润为20亿元至21亿元。而在去年,上汽、东风一汽广汽等汽车集团的年度利润都在100亿元以上,甚至多达300多亿元。

下一个十年,提升盈利水平是长安集团的重要命题,除了长安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合资品牌也将承担重任,而在长安的合作伙伴中,技术实力最强、车型覆盖面最广的福特,无疑被寄予最高的期望。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长安福特 MartinSmith 长安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