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千亿蛋糕将出炉 车企纷纷探寻分羹机会

2011年04月02日 10: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刘晓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6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 呼之欲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让国内背景各异的电动车企业兴奋不已。传闻已久的国家千亿投资新能源汽车即将成为正式文件,各路企业都在探寻从国家千亿投入的蛋糕中分一杯羹的机会。

新能源千亿蛋糕将出炉 车企纷纷探寻分羹机会

与此同时,在杭州进行Vol.t不插电之旅、再次表达对中国电动车市场重视的通用汽车,却依然纠结于Volt进入中国后如何定价的问题。

旨在促进汽车产业转型、技术升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注定要给“自主”名号旗下的企业与技术更多的“照顾”,而那些拥有技术优势、看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机会的跨国巨头,难免在要市场与保技术之间做一番艰难的衡量。

千亿“蛋糕”即将出炉

作为指导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十年大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从草案阶段就备受各界关注。去年8月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曝光后,围绕这一规划曾引发不少争议,如政府千亿投资与2020年世界第一的规划可行性如何,混合动力车是否该纳入鼓励范围,内外资差别待遇等等。而最初的规划草案中 “新成立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中方股比应不低于51%”等内容,甚至引发国外媒体对于中国政府“抢夺”国外公司先进技术的指责。

在经历了企业人士与行业专家内部讨论,发改委、财政部多个部门会签之后,最终上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内容到底如何?一位参与规划草案修改的业内专家表示,有些具体内容有所修订,但整体变化不大。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投入、规模目标,虽然被业界人士认为过于激进,但最终版本还是坚持了最初的规划。依旧是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与产品推广,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总体目标依然是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达到500万辆,其中,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 50%以上。

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上,也还是以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普通混合动力、传统节能技术为辅。只是修订后的规划在千亿投资的规划上进一步细化,同时对之前版本“忽略”掉的普通混合动力技术有所照顾。

据了解,修订后的规划对于普通混合动力技术,安排了200亿元的推广资金。“这是考虑到普通混合动力技术较为成熟,市场化的空间更大,”上述专家表示。不过,千亿投资的重点依然是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整车与关键技术,用于支持城市配套的资金仅为50亿元。

新能源汽车规划中引发国外车企担忧与媒体争议最多的内容,是电机、电控、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合资公司中方控股权不得低于51%的规定。

上述专家表示,由于内容曝光后,跨国公司、国外媒体对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这一敏感条款已被删除。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新能源汽车 千亿投入 规划 产业政策 车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